不支持Flash

Q金”自停短信虚拟交易 返现金最终主要靠网站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1:35 北京娱乐信报

  

Q金”自停短信虚拟交易返现金最终主要靠网站广告

  发短信进行虚拟交易,然后向参与的会员返还现金。该项业务曾在央视新闻30分节目中,被相关金融专家指称为传销。1月25日,拥有该项业务的Q金时商网发出公告称,2月1日起暂停短信及网上互动交易,会员必须于当日赶到当地服务站完成刷卡交易。

  新闻回放

  2006年9月19日,本报刊发了关于深圳时商科技公司Q金业务的《发3000条短信能挣3万元》、《“保赚生意”存6大疑问》报道。

  2007年1月11日,央视新闻30分记者对深圳时商网络有限公司暗访后,在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韩复龄采访时,韩复龄表示该公司推出的Q金卡业务模式就是传销。

  2007年1月16日,在通过4个月的调查,记者先后赴深圳暗访了时商公司、采访了深圳市工商局、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暗访了位于本市大兴区的其北京代理公司后,刊发了《Q金网被指涉嫌传销》、《Q金网业务蔓延进北京》报道。

  总裁说法

  自释Q金赢利模式

  当记者问及其公司业务模式被金融专家指为传销(圈钱)时,李洪文回答道:“新经济出来,新的模式、新的模型出来不理解是可以的,但是是暂时的,对我们来讲都会烟消云散的事情。”“它是个学说、经济思潮,全世界、全中国第一例。我们做的是5大系统、产品通道,肯定是要往通道走的。前面是事件营销,这种模式是营销手段,制造一种事件然后有反响出来的营销,然后有轰动效应。我编一个故事出来就是事件嘛,或者发生一个突发事件出现来炒作嘛,发短信虚拟就是一个事件营销的过程,但真实的目的不在这里。”

  当记者问道:“会员花6000元钱入会。他们利益由谁保证?”时,李洪文回答说:“现在的分配方式是传统的分配方式,以8小时之后上班来获取收益,但是现在通过互联网,企业的终端建好以后,广告打出来以后,广告是最大的收益,而且是对收入分配的改革。”其进一步说道:“给会员发放的奖金需要由服务站做担保再进行分配,担保分配的钱最终以广告的形式表现出来,利益增长点就在这里,具体怎么分配是我们一个游戏规则的分配方式,该业务实际运营了半年。今后该网站将是专门做广告的,专门靠广告来改变中国的分配方式。把广告变为一种投资,广告不是废物了,是投资了。”

  最新动态

  发短信改为刷POS机

  1月25日,Q金时商网网站上发出公告中写道,“鉴于目前

信息产业部对电信运营商手机短信业务进行整顿,公司暂时停止会员的短信交易,网上交易方式,并调整为到各级服务站使用Q金智能终端机进行刷卡交易。请‘Q金之家’会员在2007年2月1日前到当地服务站报到(会员到服务站刷卡视同报到)”该网站的客服还称,Q金会员到服务站报道需采集指纹,以后刷卡也要用指纹验证。 当日,记者从多名自称为Q金会员者处证实,各地服务站马上就要使用指纹验证机,会员要固定刷卡。以后要想获得垫款和拿奖金必须先到站录入个人指纹。

  随后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Q金时商网客服部,根据其提供的公司总裁李洪文的手机号,与当时在北京的李洪文取得联系,进行了电话采访。对于记者问及为何要停止原会员短信互动方式的虚拟交易,李洪文答道:“因为我们有服务站了就要停止了。”当记者问到不是一直就有服务站时,李洪文坚持说没有,并称:“会员所在地没有设服务站也要去找,这是必须要找的。北京目前有十几家,分布的情况要查找资料看不到。有些事情是商业机密,对会员公开不对外公开。不仅贵州、广西有,就连新疆都有。我们的章程里有,我们只针对大中城市。”

  积分兑换3万元无定期

  记者曾以会员的身份暗访到该网站即时通信群中的多名会员,在与其中1名谈到因为积分取现迟迟不能兑现要退卡时,其反问道:“可以退吗?如果可以的话有不少人退。因为大家都感觉上当了 。”当记者回答向客服核实一下时,她表示,客服说话不算数的,一会一个样。对此,李洪文表示,退会没有任何限制,超过90天也退。办理退会的流程,有没有固定的期限,如一个星期,因为公司还没有达到这个规模,公司章程还没有完善,所以会产生上面说法不一的情况。

  李洪文在回答记者关于很多会员发满3000条短信还没有拿到钱有疑问时,其强调说:“这是要有个时间排序,我那里要建档案要刷(卡),不是一下就能拿到的嘛。客服领取兑现的奖金的话,面签之后两天到账,面签一天最多30个人,下一步我们准备把面签、发放奖金、垫款放到服务站,由服务站全部实行担保。只有担保才能领取奖金。本来我们就叫担保会员卡,担保钱从哪里来,钱从产品通道、资金市场、

资本市场,三个地方来。

  记者追访

  会员间仍在虚拟交易

  1月25日,Q金时商网宣布从2月1日起停止短信虚拟交易后,记者在最近一周,通过对Q金“金卡”会员即时群调查时发现,除了刚宣布停止短信互动交易的那几天,群中白天上线人少话少,晚上10点之前就基本下线或聊私事或上传一些声讯电话链接等。近两天记者又恢复了原来白天黑夜不停互动的景象。每天24时过了,还有不少会员在线进行互动虚拟交易。只不过是互动方式,使用最多的由短信改为网上互动。据了解,网上互动需要分队并由双方队长发起以完成,所花费用要比短信互动省一半钱。

  记者发现,Q金卡会员们在互动虚拟交易时,买卖最多的5类商品是:牙膏、大米、小米、铅笔、尺子。在邀请人互动时,会发如“1****2,大写卡号,15空,有意的联系,地址郑州,产品是小米”、“5**2 4**6各19空,商铺卡大写,消费卡60********84,商铺五**四,19个空,产品牙膏,地址深圳”这样的信息给对方。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徐娅萍

  【记者观察】

  数字化循环经济是什么?

  徐娅萍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一个被反复强调的概念——数字化循环经济,据李洪文表示,这一经济学概念是从美国经济学家波尔卡上个世纪60年代的循环经济理论延伸出来的。这个理论在现实的社会难以实现,而通过虚拟的世界、虚拟社区就很容易实现。尽管李洪文否认不产生任何真实交易的会员POS机刷卡互动是虚拟交易,但他表示,会员用POS刷卡就是进入了他们的游戏圈子里去了,虚拟就是数字化循环经济里的重要环节。

  据记者了解,“循环经济”理论首先由美国经济学家K·波尔卡提出,主要指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在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型增长经济,转变成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记者没看出这个和“数字化循环经济”有什么关系,但记者看到众多会员投入了实实在在的现金。记者想,能不能请Q金时商网,或是金融专家,或是相关管理部门,给我们消费者说说,到底什么是“数字化循环经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