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锁定春节网上商机不松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1:35 北京娱乐信报

  

锁定春节网上商机不松手

  今年春节与浪漫的2月14日距离很近,人们挣钱花钱都觉得痛快,短短的10多天,既是消费的高峰期,也是赚钱的黄金季节。我们不妨抓住商机,在花钱送给别人礼物的时候,也在网上交易中小赚一笔。在两个节日来临前,网上卖什么东西最能赚钱?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探讨这个值得琢磨的问题。

  eBay在中国首次统计了国外站点2月14日的热销商品分类,并向中国卖家们传授通过外贸赚钱的秘笈。而淘宝、当当、卓越等网站的页面上也传递出今年的热门商品信息。通过分析这些蛛丝马迹,我们就不难对春节和2月14日究竟要卖什么宝贝做到心中有数了。

  Part 1 网上外贸——

  美国人爱钻戒 德国人爱

香水

  根据eBay的统计显示,iPod Nano、Xbox 360游戏机、钻戒是美国人的最爱;巧克力、香水、心形抱枕在德国的销量最好。另外,节日

贺卡、毛绒玩具、情侣手表、各种饰品也名列eBay全球2月14日热销商品榜单中。

  针对这份在大量订单基础上进行数字分析产生的结果,中国做外贸生意的网上卖家们或许就更容易投其所好,根据你的重点用户群,更有针对性地进货了。了解你的海外客户在2月14日这天喜欢买什么,比盲目地“猜心”更容易让我们赚到钱。

  贺卡全球风行无阻

  针对这些热销商品,eBay对其平台上的中国超级卖家进行了调查,这些超级卖家首次披露各自的节日赚钱秘诀,供更多的eBay卖家借鉴。

  调查显示,在全球每个国家,节日贺卡都十分畅销。在eBay上从事贺卡外贸生意的刘先生说出了自己的经验:“小小贺卡看似不起眼,却总能在节日的商品热销榜上占据一席之地。特别是那些设计得很有格调的贺卡,更能赢得买家的青睐。比如去年我店里卖得最好的一款贺卡就是很有民族风格的‘中国风’系列。另外,节日贺卡还能进行国际快递,邮资成本也不高,应该是节日礼品市场上的首选。”

  毛绒玩具和情侣表都是最佳选择

  在大家互表爱意、互送礼物的浪漫日子里,音乐盒、挂坠、毛绒玩具和情侣表等小玩意都是最佳选择。

  经营毛绒玩具有两年经验的超级卖家陈先生说,“在eBay上卖这种礼品应该注意两点:一是礼品的设计要有特点;二是做工、质量一定要考究。这样才能赢得口碑,开拓市场。”

  珠宝饰品也是热门的礼品之选。有近三年实战经验的外贸卖家孙小姐说:“珠宝饰品不一定非要是纯金制品,银饰、仿真首饰同样有很大的市场。最重要的是,饰品十分讲究设计,只有别出心裁的设计,才能有好的销路。”

  Part 2 国内交易——

  特色年货最对中国人胃口

  除了春联、年画、礼品盒、烟酒这些普通的年货之外,精美富有情趣的礼品更容易得到买家的欢心。记者在淘宝、易趣等网站上看到,足不出户,网友就可以买到价格便宜的荔枝干、金华火腿、四川腊肠、天山冰梅、西北的灯影牛肉、湖南的酱板鸭、新疆杏仁、徐福记糖果、云南

普洱茶等各地特产。

  一位网名叫XQZ005的超级卖家告诉记者,今年这些特色年货之所以大受欢迎,与人们的工作越来越忙,没时间去商场里大包小包地采购有直接关系。加上网上很多特产是由信誉度高的卖家提供的,质量上基本可以放心,价格又便宜,拿回家送给父母还因为有特色而受欢迎,所以买的人自然就多了。

  此外,喜庆用品对上班族布置春节的家居和自己的爱车很有吸引力。具有财源滚滚、年年有余、吉祥如意等寓意的喜庆用品,比如可以用其作为汽车挂件的中国结、剪纸,都受到爱热闹、图吉利的人们的欢迎。

  回家过年前新衣也受上班族欢迎

  过年穿新衣。在外忙碌了一年,终于盼到返乡的人自然要把自己装扮一新,也好让父母放心。因此服装在春节前也有不错的市场。记者在周末集中抢购的网上看到,价格便宜但强调造型的服装最有市场。一家经营韩版服装的小店,把一件平时卖200多元的女式兔毛马甲标到60元,一天就卖出了40多件。但如果优惠的幅度不大,服装也很难短时间蹿红。所以,究竟是要闷声发大财,还是不愿降价而静待愿者上钩,您可以权衡选择。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价格高的产品由于网上同类商品过多,很难一下子勾起买家的购买欲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前后,往往是生肖纪念品热销的时段。卖家可以特别进一些货来销售。

  情侣餐具招人爱

  如果你并不想为了背上沉重的成本包袱,那么,选择一些廉价但强调趣味的小商品出售,也不失为一种策略。情侣餐具、个性对杯、抱枕都是走可爱和温馨的路线。

  记者在卓越网看到,美容修剪器、离子嫩肤仪以及净肤刷等美容产品,送给你的她,从这个春天开始,呵护她的美丽,也许是对爱情最好的诠释。一盏台灯,几缕“星光”;满屋飘散的咖啡香气,你也可以送给恋人一台咖啡机,煮出属于两个人的浪漫气氛。

  在多家C2C网站上,一种标价两三百元的“音乐电子鱼”也很招人喜爱,需要主人给它喂食音乐,而不是鱼食。鱼的主人可以通过音频线,连接自己喜欢的各种音频设备,比如ipod,手机,索尼PSP游戏机等。通过播放不同的音乐,电子鱼的可爱度也会随之上升。

  Part 3——

  春节赚钱贴心小提示

  A.考虑到很多人春节购物是为了满足送礼的需要,所以春节商品应该尽可能包装精美。卖家可以特别准备一些礼品包装纸、包装袋,哪怕自己少赚一点,但能让买家感觉到你的实惠,招徕更多回头客。最好不要进那些价格便宜但品质差的货物,不要倒了买主的胃口,败坏了自己的声誉,大家的恶评挂在你的网店上也会影响你未来的生意。

  B.进货不要舍近求远,如果亲戚朋友有好的进货渠道,最好就近解决。一方面熟人知根底更容易保证质量,另一方面也节省成本,保证低价。让自己的网店有更多人光顾。

  C.做外贸的网上商家,要注意在网店的页面上标注清楚由买家承担运费。因为国际运费非常昂贵,如果要把几十公斤的货物运到英国,光运费就要花费数千元。

  D.如果你是小本经营,承担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请尽量选择自己实地进货,以免在网站上进货万一被骗遭受损失。

  E.热诚服务。很多人都觉得开网店很累很麻烦,这的确需要店主辛勤工作,特别是春节前,可能店主本身还需要上班。但同时要注意一点,就是保持热诚的服务精神,耐心应付每个买家提出的问题,这对于自己日后生意越做越大是有好处的。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贺文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