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G研发紧扣商用化主题 产业辐射能力初显(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1:06 赛迪网

  【赛迪网讯】围绕着4G的竞争从2007年开始将全面展开,而FuTURE项目则已经为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4G不仅仅是面向“未来时”的一种移动通信技术,即便是在现阶段,其既有的研究成果已经对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影响,同时,这些成果也表现出了良好的面向未来商用的能力———这是日前在上海举办的“FuTURE活动开放周”上所传递出来的信息。

  成果向现有产业转移

  FuTURE计划的研究内容涉及发展战略、频谱需求、业务应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集成、评估测试、标准化等诸多环节,它所建立的集科研开发、标准化研究、成果向现有产业转移等为一体的综合推进机制,使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具备了扎实的基础和较高的起点。其中,FuTURE计划对现有通信产业和市场的辐射能力已经初步显现。

  国家“863”项目未来移动通信总体组组长尤肖虎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现阶段FuTURE项目已向3GPP/3GPP2等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了92项提案,其中有40%可以与TD-SCDMA的技术演进相结合,可以说,FuTURE计划为3G未来的技术演进,特别是为TD-SCDMA-LTE技术已经做出了相当多的技术支持。

  有业内权威人士透露,有Fu-TURE项目目前的基础,两年以后,我国的TD-SCDMA系统就可以做到100Mbps。目前,我国企业,包括大唐、中兴、华为都在做相关的开发工作,经过努力完全有可能按照3GPP的要求,在2010年把LTE的产品推向市场投入使用。

  根据FuTURE项目的规划,在下一个阶段,B3G/4G研究将由大学等研究机构向企业转移,实现技术向产品的转化,而经过系统集成、产品开发等环节之后,到2012年左右,预计可以实现相关产品的商用试验。

  另外,据尤肖虎透露,目前正在推进FuTURE项目已有技术成果的产业转化工作,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取得成效。目前,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FuTURE项目正在尝试把自身的关键技术简化后,作为一种宽带无线接入的手段,进而实现既有成果的商用。届时,相关网络会设在上海崇明岛。

  技术研发面向商用

  FuTURE项目更多地整合了国内高校的研发资源,参与此项工作的国内厂商除了华为,中兴也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因此,一直以来业界也对该项目的最终产业化以及商用化能力多有猜测。有专家认为,“象牙塔”里的研究往往缺少与“商用场景”的结合。但是从FuTURE项目目前的研发路线来看,其面向商用的能力和意识都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作者:王涛

  在上海建成并顺利通过验收的B3G/4G外场试验系统,是到目前为止,世界最大的B3G试验系统,包括6个节点,3个信道,6个终端,并引入了世界上最复杂的技术。据尤肖虎介绍,这一项目进行了很多独特的创新研究,其中包括重要的分布式无线网络技术。

  分布式无线网络和传统的蜂窝通信技术理论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据记者了解,该技术思想已经被国内某知名设备厂商采用,并成为其新型产品解决方案的卖点之一。

  据介绍,分布式无线网络技术对于未来的4G网络商用将会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其中,天线分散在小区,使得天线靠近手机用户,进而能够降低基站和手机的发射功率,提高频谱使用效率。

  在3G网络建设和商用过程中,伴随其终端待机时间、基站辐射等问题,都曾经给业界带来很大的困扰。而对于未来的4G系统,由于其可选择的无线频段较少,更大的可能是要在高频段上实施商用,这会导致信号传输性能下降,因此,4G系统更需要解决诸如网络覆盖、发射功率等问题。

  尤肖虎表示,上海B3G/4G外场试验系统在多项性能测试中表现良好。其中,在上海延安路设置的试验点位,其网络覆盖可以达到5Km,远远超出了当初的链路预算1.5Km。而其基站发射功率仅为500mW,与其对比的是:目前的GSM基站发射功率大约是20W-60W。

  “分布式无线网络能够让4G在高频段上实现蜂窝组网,这是国外所没有的技术,它未必能够被国际上全盘接受,但是它的简化形式一定会被采纳,它是不可逾越的。”尤肖虎如是表示。

  通过

自主研发的积累推进,目前我国基本掌握了面向4G的关键技术,这也是下一步开发相关商用系统的基础。据介绍,我国4G商用系统将以基站为突破口,并将着手相关的芯片研发。

  “内涵”不断丰富

  FuTURE项目在时间上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2001年~2003年为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即关键技术攻关阶段;2003年~2006年则为系统和应用演示阶段。而随着2006年10月底,上海的B3G/4G外场试验系统顺利通过验收,也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了第三阶段,即在2006年~2010年开展外场试验和预商用工作。

  同时,有关该项目所涵盖的技术内容也正在进一步丰富之中。用尤肖虎的话来说就是:4G最终要营造一个涵盖超短距离、近距离和大范围覆盖的无线通信环境,这也是我国2001年进行4G研发的初步设想。

  尤肖虎进一步表示,该通用无线环境的打造还有待于今后5年的研发。目前,FuTURE项目正在把一些短距离无线传输纳入到通用无线环境中来。“Gbit局部覆盖的无线通信技术项目已经启动,2008年将纳入到通用无线环境。”尤肖虎说。由此,将会形成一个“近距离1Gbps、广泛覆盖100-200Mbps的无线传输系统”。

  同时,超短距离的无线传输系统如家庭网络技术也正在研发当中。在FuTURE项目的支持下,超宽带UWB技术目前已经研制了试验系统,预计今后几年该技术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另外,尤肖虎表示,NGMN组织的成立以及技术白皮书的推出,也将对我国4G研发方向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世界无线电大会上,将确定4G的频谱规划,同时,国际电信联盟已经初步决定2008年制定4G标准。这些都在表明,围绕着4G的竞争从2007年开始将全面展开,而FuTURE项目则已经为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

竞争力奠定了基础。(n101)

  作者:王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