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赛迪顾问:IPTV发展喜人 需不断创新(组图)(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0:31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6年中国IPTV发展形势喜人:众说纷纭的牌照发放逐渐清晰,除了上海文广外,央视国际、南方传媒、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获得了牌照;试点城市逐渐增加,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在各地的分公司纷纷开展设备测试、网络建设招标与业务合作谈判;杭州、哈尔滨与上海的用户已经具有相当规模且增长较快,福州、黑河、牡丹江与长春的商用也已经开始;IPTV在杭州、上海与哈尔滨开创出了了多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很多创新举措为业务模式的成功积累了很多经验;由于网络的互联互通和内容的兼容并包,IPTV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显著增强;等等。虽然2006年的IPTV发展还面临政策、网络、标准、内容等方面的问题,但相比以前,IPTV目前的发展现状让我们对IPTV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赛迪顾问统计显示,截至到2006年12月31日,中国IPTV用户数已经达到55万户,用户数量增长仍然较快。

  表1中国IPTV用户数量分布 (单位:万)

  

赛迪顾问:IPTV发展喜人需不断创新(组图)(1)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01

  2006年IPTV产业可圈可点之处甚多,但最值得我们总结的有两点,那就是合作与创新:

  首先,合作越来越成为业界的共识与一致行动。IPTV目前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与困难:广电与电信在IPTV界定上存在分歧,地方广电对IPTV的敌视普遍存在;编解码、组网与传输等技术标准离统一还有相当大的距离;适合IPTV的内容与应用比较少;消费者对IPTV的认知度还是较低,改变电视消费习惯的压力也非常大;IPTV试点和即将试点的地方较多,但成规模的试点屈指可数;等等。不过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合作来缓解甚至是解决。内容集成商、固定网络运营商和网络设备提供商的合作,使广电与电信的争议被暂时搁置,内容与应用的创生与推广也有了组织依托,合作还使得各方有比较多的资源进行市场推广,技术标准冲突对业务开展的制约也大大缓解。IPTV在2006年的发展主要依靠的是内容集成商、电信运营商与网络设备提供商的合作,合作也是IPTV创新的前提与基础。

  其次,创新为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IPTV相关各方在合作基础上开展了大量有建设性与前瞻性的创新。设备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内容集成商和内容提供商在合作基础上在企业合作、业务开展、内容创生、标准整合等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上海大宁的一线通三网,哈尔滨在业务推广的全员营销,杭州广电在数字电视基础上推出互动功能,等等。这些创新举措使得IPTV在网络、消费者认知与内容创生方面障碍被很好的绕过。IPTV相关各方的合作以及基于合作基础上的创新已经成为IPTV发展的必由之路。

  基于中国IPTV发展的现状,赛迪顾问认为IPTV发展将具有如下发展趋势:

  1、广电与电信将以合作而不是以竞争为主

  电信运营商由于在网络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可能会在全国范围内占据一定优势;在地方政府重视和支持力度大、整体平移顺利、有线运营商市场运作能力强的区域,可能会出现广电运营商主导IPTV的市场格局。但是,IPTV涉及的环节众多,任何一个企业与部门都无法支撑令人满意的IPTV业务。电信和广电的资源禀赋也是互补大于竞争。把IPTV的互动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还需要广电与电信开展紧密地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作者:赛迪顾问

  2、IPTV还将经历较长的探索期

  IPTV成熟的商业模式尚未形成。当前我国电信运营商、广电单位、内容供应商等都展开了一定程度的合作,但具体的合作模式并不明朗。IPTV在商业模式方面的发展仍然是以探索为主,商业模式的确定还需时日。IPTV政策也将经历较长的探索期。IPTV政策存在两个方面的不确定性,即两大风险:市场准入问题和产业标准。IPTV的发展需要政策保驾护航,但不同的政策在推出的轻重缓急上有所区别。关于IPTV的准入政策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现在已发四张IPTV牌照,但良性的市场竞争还远没形成,需要通过有效的市场准入制度协调好广电与电信两个行业的利益关系,避免激烈对抗。行业标准的确立需要积累相当的实践经验,虽然行业标准的完善和统一与IPTV产业的发展与成熟相互促进,但现在就想把IPTV相关的产业标准统一下来既不现实,也无必要。

  3、IPTV的内容与应用创新将以个性化、多样性和互动性为方向

  IPTV能够提供个性化、多样性和互动性的内容与应用,使内容和服务的提供能够做到随需互动,灵活而丰富,这是IPTV的特点,也是它的一个巨大的先天优势。基于目前IP网络中所承载的流媒体流量越来越大,所占比重越来越高的客观趋势,我们认为消费者获取个性化、多样性和互动性内容与应用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IPTV业务成功的关键,一是整合与掌控丰富的内容,二是开展多样的应用服务。然而,目前IPTV业务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也正是内容匮乏,应用单调。赛迪顾问认为,中国IPTV的发展是以内容和应用为核心问题的,而个性化、多样性和互动性是发展方向。为达成此目标,考虑到数字电视内容已经具有相当基础,未来IPTV的内容与应用将以以目前已经比较丰富的数字电视内容为主体与基础,主要解决传统电视形式对消费者的时间限制,真正实现按需点播。在实现较好的消费体验以后,运营商基于对消费者互动需求的切实把握将推出逐步有吸引力的应用。

  基于以上分析,赛迪顾问对IPTV的发展持乐观态度。结合专家观点和赛迪顾问的研究成果,我们对IPTV用户的规模进行了预测。IPTV在未来五年内仍将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不过用户数量增长的空间十分广阔。

  图12007-2011年中国IPTV规模及其发展速度预测

  

赛迪顾问:IPTV发展喜人需不断创新(组图)(1)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07,01

  基于对IPTV发展现状、特点和趋势的认识,笔者认为中国IPTV的发展需要把合作与创新贯穿于IPTV发展的各个阶段,需要开展广电与电信的行业合作,设备提供商、内容集成商与网络运营商的企业合作,内容创生、设备提供、网络运营的业务合作,需要不断开展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内容与应用创新。(n101)

  作者:赛迪顾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