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中国软件市场规模将超过75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4:12 赛迪网

  【赛迪网讯】

  赛迪顾问软件产业研究中心

  2001~2006年中国软件市场规模及增长

  2006年,中国软件市场保持快速平稳发展的态势,全年销售额665.16亿元,同比增长17.8%。社会信息化建设的继续深入、区域性电子政务建设投资的不断加大、软件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和国家正版化力度的加强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金融、公安、电信等领域信息化建设的强大需求对传统产业软件市场形成拉动,而中小企业迅猛增加的信息化需求、农村信息化建设所蕴含的巨大商机都为软件市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赛迪顾问分析预测,未来5年,中国软件市场将保持15.7%的年均复合增长。预计到2011年,该市场将形成超过1300亿元的市场规模。研发、生产、营销等软件产业链环节的全面创新将共谱推动未来软件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协奏曲。

  回顾2006年,中国软件市场呈现出以下主要发展特点:

  Linux产业环境得到优化,市场发展情势较好;

  国产平台软件在

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软件领域取得突破;

  标准制定不断推进,SOA落地指日可待;

  网络安全并购正在进行,强强合作仍在延续;

  协同软件产业链分工日益精细;

  资本运作扮演重要角色,调节ERP厂商竞争关系。

  赛迪顾问预测,2007年中国软件市场规模将超过750亿元。未来5年,在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平衡发展策略的带动下,中西部等

信息化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需求的上升将拉动软件市场增长的持续性;同时,奥运会、世博会、3G发牌等大事件的辐射效应也会使部分行业信息化投入架构进一步优化。

  未来,中国软件市场的主要市场热点和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

  1.Linux虚拟技术成为热点 虚拟技术是现在被广泛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目前,几大Linux厂商已发布了虚拟技术计划。一方面是为了能使Linux用户更好地使用系统;另一方面是用来吸引未使用过Linux的用户方便地向Linux迁移。

  2.面向应用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将发展迅速 目前主流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有Windows CE、Palm OS、Embedded Linux、VxWorks、pSOS及OS-9等。伴随着通用型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的发展,以面向Internet的、面向应用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正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成为极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3.中小企业拉动中间件市场增长,高端产品需求稳定 随着Internet的深入发展,中间件的用户结构正朝多元化发展,由以电信和金融为主扩展到其它更多行业和中小企业用户,由此对产品的需求也逐渐由高端扩展到中低端。国外厂商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先发优势迅速占领国内电信和金融行业的高端产品市场,其价格相对较高也比较稳定。随着国内厂商的不断成长和成熟,他们中有的已经开始介入高端产品市场,从而带动了中国中间件高端产品市场价格的下降。

  4.网络安全市场行业定价特征明显,解决方案成为首选 国内厂商天融信和东软采取的是一种相对低价的进入策略,随着其产品技术和支持的实力不断加强,其低价策略也就越发显示出优势。由于受国内主要厂商的价格牵制,国外厂商纷纷采取了捆绑销售和降价销售的竞争策略。

  网络安全产品向整体解决方案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而且用户则更为迫切需要务实有效的安全整体解决方案。

  5.协同软件厂商通过服务创新提升产品

竞争力 随着中国企业用户对“软件就是服务”的认可程度逐渐提高,用户对服务价值的认知度逐年提升。

  6、SOA的发展将为企业搭建更加灵活开放的信息化架构 SOA标准及技术的逐步发展,将使企业信息化以服务模块化的方式搭建更加灵活开放的架构,提高IT投资的效率和收益,用户正在期待着SOA成熟的同时,谨慎地选择切入点。(n101)

  作者:中国计算机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