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与英特尔重修旧好 战略结盟牵制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3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日前,Sun Microsystems公司与英特尔宣布将缔结战略联盟,双方将围绕英特尔对Solaris(TM)操作系统的支持及SUN公司推出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全系列企业及电信服务器和工作站的承诺。

  这也是时隔三年后双方重归于好,结束彼此长达数年的敌对状态。Sun公司也成为四大服务器厂商中最后一个加入英特尔至强联盟的厂商。

  2002年,Sun公司曾经在X86服务器中采用过英特尔的处理器,但因为效果不佳于2004年放弃,2005年,Sun公司推出了采用AMD皓龙处理器的“银河”服务器,大获成功,之后,在X86服务器领域,AMD成为其唯一的处理器供应商。

  当AMD在全球与英特尔的竞争、西边的太阳已不再辉煌时,Sun的“倒戈”来的正是时候。两家公司均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进一步拓展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和基于Solaris

操作系统的解决方案市场。

  Sun与英特尔协议涉及Solaris、Java(TM) 和NetBeans(TM) 软件、英特尔至强微处理器以及英特尔和Sun公司的其它企业级技术。此外,此次合作还包括联合工程、设计及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据悉,英特尔已将Solaris作为主流操作系统,并将企业级关键任务UNIX操作系统安装于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中。不仅如此,英特尔还将支持Sun公司的Solaris、Java和NetBeans产品,并将积极支持OpenSolaris(TM)并开放Java社区。

  另一方面,Sun公司计划推出一整套基于英特尔技术的系统,包括单路、双路、多路服务器和工作站,并支持Solaris、Windows及Linux操作系统。英特尔还将与Sun公司携手,共同推出基于四路及四路以上多路处理器的,针对Solaris操作系统进行了优化的纵向扩充系统。

  作为此次合作的一部分,英特尔签署了一份Solaris OEM协议,根据该协议,英特尔将向其客户提供Solaris操作系统,以及对其的支持,以增加市场机会,这正符合英特尔公司的产品战略。双方将鼎力支持独立软件

开发商(ISV)和系统提供商扩充其产品组合,并为运行于英特尔系统的Solaris提供有力支持,此外,英特尔还将协助Sun公司,针对运行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系统之上的Solaris进行应用的优化。

  Sun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nathan Schwartz与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均认为此次合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或多或少又令人想起2004年微软与Sun签署长达十年的和解协议,双方合作牵制竞争对手,从中受益匪浅。

  另据消息称,首批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Sun服务器产品有望在半年内登陆中国市场,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MD对此表示了欢迎。Sun与AMD的关系是否会一如既往牢固,目前还不得而知。(记者/毛井井)

  作者:毛井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