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飞利浦高管进入TCL董事会 关系回暖联姻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4:2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继原非执行董事文安德请辞后,1月23日,TCL集团发布董事会人员更迭公告,由荷兰皇家飞利浦消费电子事业部首席行政官Rudy Provoost接替。

  公告称,Rudy Provoost进入TCL集团董事会是经飞利浦公司推荐,任期至2008年6月20日。Rudy Provoost本人曾在宝洁、佳能、惠而浦等多家跨国公司任职。

  就在一天前,TCL集团非执行董事文安德由于在飞利浦内部接受新的任命,无法继续履行公司董事职责,于近期向公司董事会书面提出辞去其担任的非执行董事职务。

  在两位董事的闪电“换位”后,TCL与飞利浦“联姻”的言论再度沸沸扬扬。作为TCL集团整体上市的战略投资者,飞利浦在TCL集团2004年上市时持股6368万股,占TCL集团总股本的2.46%。TCL集团

股权分置改革后,其持股量增至1.9299亿股,占总股本7.46%,跃居TCL集团第三大股东。

  早在2002年8月,TCL与飞利浦中国一度合作彩电业务,飞利浦甚至将5个大省的彩电经销与生产权交给TCL。双方还在销售政策、市场推广、物流配送等问题上达成了若干共识。并承诺,年内在内地均不与任何第三方进行相类似的合作,也不直接或间接帮助任何第三方销售任何其它品牌的彩电。这也直接导致了当时TCL与松下的合作破裂。

  无奈好景未完全延续下去,TCL与飞利浦在彩电业务上的姻缘终出现了裂缝,关系也始终若隐若离。直至TCL收购汤姆逊,双方关系才有回暖迹象。

  去年1月,飞利浦从惠州市投资控股中收购TCL集团5%股份。自此,关于两家公司的并购传言不断。作为TCL集团战略投资者,曾爆出飞利浦欲收购TCL旗下香港上市的TCL多媒体。值得注意的是,在有所减持后,目前飞利浦仍是TCL第三大股东。

  作者:毛井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