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再见,小众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7:08 新浪科技

  关于用手投票,我想起那个著名的笑话:给100万只猴子“猴手一台”打字机,概率论的作用下,你可能得到一部莎士比亚全集。

  显然,将100万只猴子集合并让它们坚持打字,难度并不亚于打造一家通用电气,所以它只能沦为理科生对文科生的讥笑。但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做另外一个实验:让1亿人面对电脑敲敲打打,我们能得到一部《罗密欧与朱丽叶》吗?

  嘿,实验的结果是,我们得到了芙蓉姐姐!

  别笑,你该像专业人士和CEO们一样称之为:“用户原创内容”(User —Generate Contents)。这种被简称为UGC的东西,据说是果味VC以来最伟大的发明——你大概已经听说了,连一向正襟危坐的TIME周刊都将创造内容的用户“你”评为了年度人物。但就我的研究,人们对UGC从不陌生,只是以前它被称为打油诗、地摊文学和德云社。

  UGC的集大成者,是这样一对公司:MySpace和YouTube。前者是2006年上半年的最大热门:2005年5月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收购MySpace时,全世界都在怀疑这是又一次传统媒体昏了头的投资(提示,人类历史上最失败的收购:时代华纳收购美国在线),但过去的一年中,它的注册用户量达到近一亿,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年轻人的首选网站,由此点燃了Web 2.0的风潮。而2006年的下半年无疑是属于YouTube的,成立19个月后,它因用户每天上传70000个视频而成为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并被Google以16.5亿美元纳入囊中,人们几乎相信,这一交易之后,视频互联网时代来临了。

  但重点还不在于巨大的交易金额和网络新时代的到来。看看这两家网站的四名创始人:MySpace的汤姆·安德森和克里斯·德沃尔夫并不是所谓的技术高手,他们更像摇滚学校毕业后到网络公司打工者。YouTube的CEO查德·赫利在大学主修图像设计(PayPal和YouTube的标志都由他设计),而这四个人里最会编程的陈士骏,大学没上多久就辍学了。

  是不是很让人兴奋?在听了大量Google的两个天才的创业故事之后,我们看到了3个“艺术家”和一个数学不错的本科辍学生,在三年里塑造出全世界最成功的两家网站。而且,就像他们的经历证明了网络时代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他们的成果是:就像eBay降低了个人开商店的成本,博客降低了一个人对世界发言的成本,YouTube和MySpace降低了一个人成为明星的成本,哪怕只是15分钟的明星。

  即使我这个从未拍过短片的人,也经常会去YouTube上逛一逛,而它给我的最奇妙的感受是,世界上原来有这么多与众不同的人和事。四个男人在8台跑步机上“花样溜冰”,他们整齐划一的表演是你在全世界任何健身房都看不到的,但在YouTube上,它已经有900万次点击(胜利属于伟大的民间艺术家!);一个叫诺亚的男孩连续6年每天给自己拍一张照片,然后把它们连在一起播放;甚至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高歌一首被改编过的every breath you take也被广泛流传;而在Youtube上输入Mentos和Coke两个单词,你能看到6000多段把曼托斯薄荷糖扔进可乐的视频(不明白我在说什么?去YouTube一下)。我个人最喜欢的一段视频,来自一个叫做sonic233e的男孩儿:在这段名为“我和乔丹一对一”的2分半钟的视频里,这个两只胳膊都在小臂处被截肢的男孩儿面对迈克尔·乔丹上篮、胯下运球、背后运球,然后连续两次远投中的……他的技巧、活力和勇气总能打动我,但如果没有YouTube,我这辈子都不会知道他。

  别忘了,一百年来,电影和电视从来都是属于专业人士的。为了吸引大多数人的注意力,它也就必须符合多数人的兴趣,而那些个性过于鲜明的作品,被称为小众的、地下的,甚至被叫做邪典(cult)。

  为什么如此?因为传统电视是有局限的,它只能在特定时刻将所有人带到某一节目和某一明星前,但YouTube代表着一种全新的进化:不局限时间的,把所有节目、所有明星带到了一个人面前。这就像哥白尼否定地心说、确立日心说,YouTube印证着长尾理论,而长尾的真实存在,让所有传统意义上的小众内容可以以时间为坐标轴成为大众媒体。

  比如,至今YouTube上被观看次数最多的作品,是2006年4月6日上传的“舞蹈的进化”。在这段6分钟长、只有一个镜头,而且图像模糊、背景音混杂的视频里,一个中年男人在舞台上配合音乐模仿迈克尔·

杰克逊、后街男孩甚至痞子阿姆……8个月时间里,这段本应长眠于家用DV的节目在YouTube上被播放过3700万次以上!而美国最热门的电视节目《美国偶像》也只不过拥有3500万观众。

  让我们大胆预言吧:从此之后媒体只有好坏之分,而没有大众、小众之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环球企业家:一个传统媒体人的新媒体日记
·再见,小众媒体
·每个皮匠都是诸葛亮
·“媒体是人的延伸”
·收入问题
·专访YouTube联合创始人陈士骏
·专访Digg创始人首席架构师凯文·罗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