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坚若磐石 华硕服务器特色技术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17 ChinaByte

  华硕服务器独特的散热技术

  ――Smart Fan智能风扇技术

  华硕服务器以其“坚若磐石”的优秀品质和“高稳定性”、“高性价比”著称于世。华硕服务器拥有世界上顶尖的研发团队和多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在散热方面,华硕就拥有独特的Smart Fan智能风扇技术。

  服务器通常要进行大量的吞吐运算,任务繁忙时所产生的热量也逐渐增加,单单凭散热孔和散热片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在主动散热设备上,性价比较高的风冷技术一直是服务器最常采用的散热方式,然而风扇虽然经济实用,却也存在很多缺陷:随着转速的增加,风扇在高速运转中产生的噪音也逐渐增大;长时间的高速运转,不但会缩短风扇使用“寿命”,而且风扇本身也会产很大热量。

  如果风扇能在系统繁忙时高速运转,在系统运转平缓时降低转速甚至停止,就可以得到最合理的使用,不但节约了组件使用成本,而且能减少不必要的热量产生。

华硕Smart Fan智能风扇技术正是为实现风扇的合理使用而研发的,它利用Intel的PWM(脉冲宽度调制)规范,根据PWM的循环变化来控制风扇的转速。由于PWM变化的依据是处理器内部的二极管读取的温度数据,其精确程度超过热敏电阻,所以依据PWM的华硕Smart Fan风扇转速按照脉冲宽度的百分比进行,其控制精度也很高。

  通过Smart Fan技术,用户可以在BIOS中自主设置CPU和主板的温度限制,当风扇通过PWM脉冲判断温度超过所设限制,就会自动运转,并可根据所产生的热量大小调控转速;相反,当温度未超过设定的限制,风扇则会适当“休息”,免做“无用功”。同时,华硕服务器风扇全采用用热拔插技术,一旦某个风扇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更换、方便维修,不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提升了服务器的稳定性。“Smart-Fan”技术让风扇“亦静亦动”,实现了噪音和性能之间的完美平衡,营造出安静的工作环境。

  华硕服务器还有蜂窝状通风孔、组件间的散热通道等散热保证,加上Smart Fan智能风扇技术,当这些以一定的规范应用于同一个服务器里,便组成了华硕强大的散热系统,从而达到增强服务器稳定性能的目的。当然,面对不同类型的服务器华硕还会添加不同的散热技术“辅助”,例如在空间稍微宽松的2U服务器还会添加华硕“导风罩”帮助散热等。

  华硕双核服务器有着良好的散热表现,可简单的列举两款双核产品的散热表现,通常,市面上所能见到的2U服务器出于对稳定性、有限的内部空间和存储能力方面的考虑,仅会预留6颗硬盘空间,而双核服务器RS260-E3/RS8却能容纳8颗硬盘。这款机器的系统布局独具匠心、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多个热插拔散热风扇能有效地带走处理器、北桥与硬盘产生的热空气,并且在机箱内形成良好的空气流通,保证系统能以较低的温度稳定的运行。

  例如,华硕TW510-E2双核服务器有独特的CPU

散热器,该散热器不是一个普通的风扇,它含4根散热管以及自动感应器,可根据CPU的负载智能地调整转速,一方面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电量消耗,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风扇的损耗。从内装的主机板设计到整合系统的开发,TW510-E2通过了研发人员层层的严苛散热测试;而华硕这些测试标准比业界要求更加严格。 同时,TW510-E2采用了这种独家智能风扇技术,能自动感应系统温度、调整风扇转速、提高散热效率、减少系统噪音;在整体系统设计工艺上,移除了后端风扇,加大了后窗散热开孔率,可让更多的气流顺利将系统中的热源带出;机箱前面板有许多蜂窝状孔位可导入冷空气,搭配机箱内部各组件的悉心设计来达到最佳化散热气流场,有效解决CPU高速运转带来的高温,绝佳的散热表现让同类产品望其项背。

  华硕SAS存储技术

  一向致力于为使用者提供先进技术的华硕,在基于英特尔最新的Bensley平台产品的双核服务器中采用了SAS存储技术,如:RS162-E4/RX4,将给使用者带来全新的技术体验与加倍的存储容量,也为使用者提供更多的扩充能力。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与之配套的服务器及其配件也不断更新,新的技术将为使用者带来更好的应用,服务器存储的技术SAS和现在流行的Serial ATA(SATA)硬盘相似,都采用串行技术以获得更高的传输速度,可极大改善储存系统的效能、可用性和扩充性,同时提供与串行ATA(Serial ATA,缩写为SATA)硬盘的兼容性。

  SAS是Serial Attached SCSI的缩写,即串行连接SCSI。这种技术用了高效的全双工模式,可使设备在同一时间双向传输资料,这有效地增加了数据传输的可利用频宽。同时,它的接入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为整个系统提供最大的性能扩充性。

  传统的企业级存储鉴于效能和稳定性,目前多以SCSI硬盘和光纤信道为主要存储平台,众所周知,SCSI共享320MB的频宽,最多4~6个硬盘就完全占据整个频宽,只提高了容量而效能并没有得到改善,而新的SAS接口技术可根据接口的数量和带宽来提升性能。SAS系统的背板既可以连接具有双埠、高效能的SAS驱动器,也可连接高容量、低成本的SATA驱动器,它们可以同时存在于一个存储系统之中,但SATA系统不能兼容SAS。

  由于SAS系统的兼容性,IT人员能够运用不同接口的硬盘来满足各类应用在容量上或效能上的需求,从而在扩充存储系统时拥有更多的弹性,让存储设备发挥最大的投资效益。SAS技术还可简化内部连接设计,通过共享组件降低成本,SAS硬盘的应用将为企业使用者的存储平台带来极大的改变。SAS技术能为频宽要求高的主流服务器和企业级存储提供所需的高性能、高扩展性和可靠性;而且与SATA硬盘在物理和软件上均兼容。

  诸多优良的技术特性,必然使得基于此技术的硬盘产品受到使用者更多青睐;而随着成本的降低和性能的提高,基于SAS技术的硬盘也将成为未来企业存储系统或服务器硬盘的主流。作为并行SCSI的后继技术,SAS使系统开发人员可以灵活地在系统中集成SAS或SATA设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