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恶劣的机房环境,服务器如何保持“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13 ChinaByte

  “上海在6月底的时候,就已经非常热了”,刘工程师清晰的记得那天的气温高达37℃,“中午我去机房查看,发现温度计的刻度竟然超过了42℃。机房里50多台服务器,承载着公司整个系统的运转,温度这么高,如果造成宕机,那问题就太严重了!”直到现在回想起来,刘师傅依然显得很紧张。

  刘师傅是上海某公司信息建设部的工程师,炎热夏季里的机房温度失控事件,让他真切体会到了“提心吊胆”的滋味。2005年6月29日,由于空调出现故障,刘师傅所在公司的服务器机房达到40多度的高温,超出应保持的正常室温(25℃)近一倍。高温的外部环境会严重影响服务器的散热效果,随时都可能造成宕机、威胁系统运转,刘师傅清楚地知道后果的严重性,然而这并非技术问题,他也无从下手,只能焦急地等待空调恢复正常运转。幸运的是,机房里的50多台华硕服务器坚持在40多度的高温环境下稳定运行,直到一天半后等来“救兵”——空调恢复正常。

  然而,高温考验并没有到此结束,仅仅过了2天,机房又突然断电了。虽然服务器有UPS供电,但空调是绝对不可能运转了,机房的温度更是“肆无忌惮”的窜到了50℃以上,面对再一次突如其来的高温挑战,这批服务器竟然又奇迹般地稳定运转了整整一夜,直到电力恢复。

  “经过这两次的亲身体验,我真是对

华硕服务器的产品品质彻底信服了。”刘师傅感慨万分地说。

  其实,刘师傅经历的这种服务器机房温度失控情况时常发生。近几年我国的缺电情况极为严重,“电荒”这个词频频见诸报端。据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统计,2005年夏季全国电力供应的最大缺口为2500万千瓦左右。特别在资源短缺的大中城市,

能源供应速度远远赶不上用电高峰期城市对电力的需求量,缺电情况更加严重,拉闸限电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导致服务器机房随时会出现不可控的恶劣温度环境。

  随着服务器外形越来越小巧、功能越来越强大,它们产生的热量也在急剧增多。能否及时散热直接关系到服务器的稳定度,也直接影响到客户能否安全应用。据了解,通常大量服务器机群会采用两大方式散热:一是靠机器自身的散热系统主动散热,另一种是通过控制机器外部环境的空气温度来协助服务器散热,即上面讲到的机房温度控制。

  不幸的是,由于近年我国能源状况不容乐观,协助服务器散热的外部环境温度控制并不能保证稳定。而且由于功率消耗增大,产生的热量也在增加,正在运转的服务器系统的平均温度甚至比全球最热的地区——死亡谷(Death Valley)还要高,60多度的高温在服务器或存储阵列中也是很平常的。因此,外部温控显得越来越无能为力,散热重担主要落在服务器自身的散热系统上。

  然而,散热技术作为服务器最大的技术瓶颈,国内的服务器厂商一般很少涉足这个领域的

自主研发,大部分产品直接采用Intel的设计。而华硕作为为数不多具备独立研发散热技术的国内服务器厂商,其产品以稳定的性能屡次赢得大奖。开篇提到的在恶劣机房环境下稳定运转的服务器正是出自华硕的产品。

  “面对难以完全控制的外部温度环境,服务器能否平稳通过‘烤’验,就必须依赖于产品自身的品质。”据华硕技术人员介绍,散热技术方面的自主研发成果,正是华硕产品散热性能突出的主要因素。华硕工程师创新性的将蜂窝设计应用到服务器机箱散热孔上,既满足机箱了稳定性的要求,而且保证拥有最大通风面积,利于系统散热。现在,这种蜂窝设计逐渐为IT业界所认可,成为IT产品散热设备的标准设计。

  华硕服务器还非常注重机箱空间设计对散热的影响,特意在硬盘与硬盘之间,以及硬盘于光驱之间留有适当的空隙,便于硬盘及光驱的散热、增加进风量。通过精巧的工学设计达到了“有限的空间,最合理的应用”。此外,华硕Smart Fan智能风扇技术可根据用户设定的CPU和主板温度限制,通过PWM脉冲判断,自动调控风扇转速,实现了风扇最合理的使用。

  除了技术优势,华硕对产品品质的一贯坚持也是其产品良好的散热性能的坚实基础。技术人员介绍,为了保证服务器的稳定运转,华硕服务器坚持使用铜质散热片,虽然价格比铝贵的多,但其吸收热量的速度也比铝快很多,能够达到散热性能的整体提升。

  对用户来说,服务器在网络中承担传输和处理大量数据的任务,作为整个网络平台的“心脏”,其稳定性和高性能成为用户关注的要素。而机器的稳定性得益于散热是否及时,性能不断提升带来的热量增加以及机器外部环境的灾难性影响,也都要求服务器自身必须具备更加高效的散热性能。因此,散热性能已成为服务器选购中的首要关注因素。

  业内专家认为,只有在“恶劣”环境下依然“优雅”运转的服务器,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而不是带来信息安全隐患和数据丢失的灾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