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巨头分羹低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22:35 北京商报

  手机市场的不断细分,为手机厂商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迅速扩大,拉动了用户对低价甚至超低价手机的需求,各手机巨头纷纷加大了抢占相关市场的力度。业内人士预计,在明年的五六级市场,200元至300元的超低价手机将发威

  三大巨头频繁发力

  “初级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在诺基亚未来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诺基亚中国公司新任总裁赵科林曾经表示,售价低于100美元的低端手机产品是诺基亚打入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关键。在他看来,新兴市场并不意味着新兴用户,因为置换手机市场也在不断兴起,其中在印度和中国大概有60%的市场属于置换销售。按照诺基亚的预测,中国市场置换手机的销售量将在2010年达到80%以上。

  在去年年底的香港世界电信展览上,摩托罗拉展示的Motofone F3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这款据称是目前世界上最便宜的手机已在印度发布。为了节约成本,该款手机并没有采用现在时尚的

液晶彩屏,而是用了最早使用的一种类似电子手表式的显示屏幕。摩托罗拉表示,这款手机主要是针对全球低端市场。

  一直奉行高端路线的韩国手机巨头三星去年年底宣布,将在中南美和东南亚地区推出70美元的手机。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不同的是,三星并不会生产售价在40-50美元价段的手机,目的是为了不损坏公司的品牌形象。

  超低价手机芯片明年量产

  低价乃至超低价手机的大量涌现,与手机成本的降低密不可分,手机芯片便是其中的重要环节。按照此前的报道,手机芯片厂商英飞凌将从今年第一季度中后期开始,量产针对超低价手机的E-GOLDvoice单芯片。去年亮相的E-GOLDvoice芯片,是英飞凌第二代超低价手机平台的关键部分,它将使手机制造成本降至16美元以下,这包括生产手机所用的所有物质材料。从去年10月开始,英飞凌就进行试生产,目前已经有4家客户在使用新芯片进行产品开发。

  据介绍,英飞凌超低价手机的第二代平台,可使制造商仅用50个组件来开发入门级产品,所有必须的电子组件都安装在一块由四层印刷电路板组成的4平方厘米的芯片上。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基本语音电话和短信功能外,E-GOLDradio芯片还支持某些安全功能,并支持播放复合音铃声。

  3G手机也玩低价

  在不断升温的3G手机市场,低价手机也有望占据一席之地。爱立信内部人士此前表示,随着零部件生产商加强手机简化的努力,3G手机的价格可能会降至70美元,这种手机也可让用户上网浏览、发短信和打电话。

  该人士表示,降低零部件成本和减少零部件数量,是开发70美元3G手机的关键所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手机部件的数量正在显著下降,更少的部件降低了生产的难度和原材料成本。他认为,低价3G手机和高端手机的差异主要表现在,后者具备了所有的最新功能,如智能手机的处理能力、最新的

数码相机功能、需要大容量内存的多媒体应用,以及手机电邮和手机电视,它们的价格至少在500美元左右。

  树立长远品牌

  随着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发展,低价手机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此,全球GSM协会还专门推出了一项竞赛,鼓励生产商制造低价3G手机。数据显示,超低价手机在全球手机销售额的占有率将从去年的1%增至2010年的12%。

  不可否认的是,与高端手机相比,低价手机的利润不高,但后者在手机巨头抢占市场中却发挥着不可忽略的作用。在推出低价战略之前,国际手机品牌在一二级的品牌认知度非常高,一般厂商很难对其形成威胁;在一二级以外的低端市场,由于用户需求相对单一,且手机价格上的劣势,使得国际手机品牌在认知度上和其他厂商区别不大。在降低手机价格之后,虽然利润减少了,但国际品牌手机在手机质量、耐用性上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有利于其培养消费者忠诚的品牌认知度。

  业内人士分析,超低价手机并非仅针对于中国、南非或非洲等新兴市场。在西欧、美国等高端市场,随着手机市场细分化的深入,低价手机也有一定的需求,低价战略的实施无疑将为手机巨头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毛涛涛/文 暴帆/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