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四大UMPC主流产品点评(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3:49 赛迪网

  【赛迪网讯】

  汉王T700

  亮点:

  汉王T700使用了时钟频率为1GHz的威盛C7M处理器,拥有512MB内存,40GB硬盘,能够很好地运行Windows XP系统。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硬件配置,才让它有能力很好地支持各种功能。轻巧、便携、功能强大,这些都是UMPC产品所共有的特点,而汉王T700在完全拥有这些特点之外,还拥有属于自己的特点。汉王在市场上最成功、最出名的产品应该就是其手写输入系统了,在推出自己第一款UMPC产品时,汉王自然不会把自己的强项落下。而安装了汉王手写输入系统的T700,在手写输入方面比其他几款产品有不小的优势,手写识别率很高,用它来代替纸笔进行各种记录完全没有问题。除了出色的手写输入系统之外,汉王T700还内置了GPS功能。

  不足:

  配置上,除了硬盘比较符合主流之外,CPU与内存的性能明显偏低,运行需要大量CPU运算的程序时,会显得比较缓慢。由此可以看出,汉王T700在作为一台

笔记本电脑时,性能与目前市场的主流笔记本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汉王T700使用了一款容量为2400mAh的锂电池,与其他厂商相比,电池续航能力只能说是一般。T700最大的不足是散热设计不好,丧失了C7-M低功耗低发热量的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使用的舒适度,但据汉王方面称,明年的UMPC产品会在散热方面有很大的改观,究竟是怎样的改变的确值得期待。

  方正Mininote

  亮点:

  方正Mininote重量仅830克,DDRⅡ内存和1.8英寸硬盘的运用成就了它的“迷你”身材,7英寸宽屏、压感式手写屏幕则让用户在享受宽屏视觉效果的同时,体验到手写带来的乐趣;内置130万摄像头,数字式音量大小和屏幕亮暗调节键,内置蓝牙模块、802.11b/g无线网卡,为移动生活增添了诸多便利。方正Mininote总体外观以黑色为主,正面、背面的机身、按钮都为黑色,用户进行操作时各个按钮下面会亮起浅浅的白色背光,让人感觉到一种柔和的美。而在通体的黑色之中,环绕在机身周围的红色让整部机器看上去不至于显得太单调,至于为什么选择红色,这应该和中国人的选色习惯有着一定的关系。

  不足:

  没有任何有线连接的设备。尽管这样的设置和其UMPC的名号十分相称,但对于国内目前无线网络环境尚不普及的国内用户来说并不方便。另外一个不足之处是其电池续航能力方面,由于只采用了2400mAh的电池,方正Mininote在脱离交流电源之后的使用时间在2小时左右。这样的电池续航能力对于想要在长途旅行时候打发时光的用户来说,还是不太够用。

  作者:佚名

  华硕R2

  亮点:

  >仅有7英寸大小与0.87千克重量的华硕R2,是全球首款内嵌GPS卫星导航系统及独家图资的UMPC,采用Intel Celeron M ULV 900MHz处理器,搭配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2005操作系统,辅以最大1024MB内存和60GB硬盘,足够完整提供一台标准PC数据处理功能;无线网络及蓝牙,配合130万像素摄像头,提供快捷高效的线上视讯会议解决方案;独家GPS导航平台,以及游戏、电视、PMP、MP3等娱乐宝典,让用户尽享各种E时代乐趣;特别采用的生物指纹识别技术,可精确扫描至手指真皮层,确保深度防伪和准确识别真实用户,有效预防商务资料不被窃取。在2006秋季IDF论坛上,这款机器被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选为演讲用机。

  不足:

  华硕R2H配备的是频率仅仅900MHz的Intel Celeron M处理器,这使它的性能大打折扣,个人认为发热量相当的低电压版Pentium M会是更好的选择。在实际的使用中处理器频率太低,造成在进行屏幕手写或一些常用程序时经常会出现延迟现象。此外,和大多数其他的UMPC(还有笔记本电脑)一样,R2H在电池表现方面也很是一般,比其标配的电池使用时间要短。此外,它的价格在同类产品中偏高,甚至比目前市场上的中端配置笔记本还要高,这会多少影响到其普及和在同类产品中的竞争力。

  三星Q1

  亮点:

  Q1采用了Intel Celeron ULV 900MHz CPU,Intel 915GMS芯片,内置512MB内存,可选择配置GPS全球定位系统,40G容量硬盘。此外还有WLAN连接,可接入802.11 B/G标准的网络,内置蓝牙模块。三星Q1采用7英寸TFT触摸显示屏。全黑色机身将时尚界永远的流行色与商务气息融洽的结合在一起,15∶9的宽屏比例足以用来享受任何影音文件。屏幕下方白色的三星LOGO清晰可见。

  此外,Q1在产品的工业设计方面比较到位:屏幕左右两端最上面为Q1的扬声器,左边扬声器下面依次是导航杆以及分辨率调节按钮。Q1机身正面的右侧类似圆盘状的按键是用户定义键,共有4个键均匀分布在中心圆周围,主要用于设置应用功能。下方两个小按钮是回车键和菜单键,主要用来调整系统设置,如外接设置、显示亮度设置等。两个麦克风分布在三星LOGO两边。

  不足:

  采用7英寸屏幕的三星Q1看起来体积比其他UMPC要大一些,钢琴漆质感打造的外壳尽管光泽良好,但容易在使用过程中沾上指纹。此外,目前国外上市的Q1都配有DMB移动

数字电视接收模组,但在国内上市的Q1将不配备DMB也是一大遗憾。同比其他产品,Q1在电池续航能力方面表现略差。40GB的硬盘容量,和那些高配置的UMPC相比没有太明显优势;内置USB2.0接口供电不充足。(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