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开关稳压器受宠 数字电源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3:07 赛迪网

  【赛迪网讯】

  ■iSuppli分析师 Marijana VUKICEVIC

  >iSuppli公司预测,继2006年第四季度出现小幅下降之后,电源管理半导体市场有望在2007年实现反弹。

  2007年呈现上升走势

  从2005年中期到2006年中期,电源管理市场连续四个季度强劲增长。在此期间,各季度的销售额环比增长速度在3.9%-5.4%之间。但是,2006年第三季度增幅下降到0.3%,当季销售额从第二季度的63.2亿美元微升至63.4亿美元。2006年第四季度市场形势恶化,销售额比第三季度下降2.5%,至61.8亿美元。2006年全年,全球电源管理半导体销售额达到249亿美元,比2005年的221亿美元增长12.9%。

  总体来看,电源管理产业唯整个

半导体市场的马首是瞻,但二者之间存在一些不同。2006年第四季度,全球半导体市场呈现出增长放缓的明显迹象。半导体产业将在2007年出现上升走势,预计电源管理市场也将随之上升。iSuppli公司预测,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长3.2%之后,电源管理IC销售额的增长速度将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达到高点,分别增长6%和9.5%,然后在第四季度下降至0.7%。

  开关稳压器将是2007年电源管理半导体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领域,预计其销售额将比2006年增长近23%。企业越来越重视

能源消耗和成本,这将是推动开关稳压器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

  从应用角度来看,数据通信市场将是增长最强劲的电源管理IC领域,预计今年将增长36%。但是,数据通信在电源管理半导体销售额中仅占很小的比例。

  随着OEM提供符合“能源之星”计划的台式PC和服务器,规模较大的数据处理市场对于电源管理半导体的需求将增长21%。消费电子领域中的销售额将增长15%,考虑到预期中的价格下滑,这将是非常出色的表现。

  DCP引人注目也遭怀疑

  数字控制电源(DCP)是目前电源管理半导体市场中的热门话题,其发展引人注目,不过也受到了一些怀疑。

  iSuppli公司认为,DCP在某些应用和市场中非常有价值,但在另外一些应用和市场中的价值则不大。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OEM开始意识到DCP是一条新路,它可以通过赋予电源更高的智能程度来节省能源和成本。除了提高电源子系统的智能化程度以外,DCP还允许蜂窝基站和数据通信设备等产品中的复杂部件获得更高的协作水平和响应能力。

  许多以前提供模拟电源的厂商现在不是已经转向了DCP设计,就是正在向这个方向转变。随着模拟电源控制逐渐淡出,竞争将在DCP供应商之间展开。

  涉足DCP电源市场的厂商将面临一些挑战。其中有些厂商拥有数字设计方面的专门知识,但在模拟设计方面的经验不足,许多精通模拟的厂商对于数字则不太熟悉。对于电源管理IC制造商来说也是这样。

  另一个挑战是标准的发展。针对同样的应用,有数项标准在开发之中,这加剧了市场的混乱,同时引起一些刚加入该产业的厂商的怀疑。

  最后一个挑战是资金问题。许多厂商没有足够的财力来支持DCP解决方案的开发工作。因此,越来越多的厂商正在试图联手进军DCP领域。(n101)

  作者:Marijana VUKICEVIC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