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中国硬件和软件厂商收购、融资合作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46 ChinaByte

  在2006年,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进程的步伐在加速,他们要么以收购国内企业迅速建立自己的市场渠道,要么以合作的姿态在中国市场攫取更大的利润。

  5月16日,神州数码管理系统公司(DCMS)宣布和韩国工程服务公司INOPS合资组建一家产品公司。韩国INOPS参股30%,通过DCMS顺利进入中国市场。5月17日,英国赛捷集团也宣布,在收购了其在上海的两家代理商--吉盟星公司和华拓软件公司后,该公司已在中国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赛捷软件(上海)公司,新公司将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管理软件。

  5月22日,东软集团与德国管理软件巨头SAP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手拓展中国ERP(企业管理软件)市场。东软将基于SAP 著名的ERP业务流程平台NetWeaver开发行业应用软件和中小企业解决方案。作为合作的一部分,SAP将向东软集团投资1000万欧元,占东软集团2%的股份。

  而就在仅仅半个月后,6月9日,中国惠普与北京和佳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在上海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向中国制造企业推广基于惠普Integrity动能服务器的和佳新一代ERP(NERP)解决方案,同时微软和英特尔公司也全面加入了这一解决方案联盟。

  另一条消息同样不能忽略。6月1日,IBM和用友软件公司正式签约,宣布用友公司ERP-NC的中间件平台将采用IBM WebSphere应用服务器。这也是国内管理软件提供商和国际中间件平台的首次联姻。

  中华网软件集团有限公司(CDC)来得更彻底,干脆直接将全球总部从美国亚特兰大搬到了北京,并且把公司的核心软件知识产权也带到北京注册。而且通过一连串收购,中华网软件2005年的收入已经超过2亿美元,在美国MBT杂志评选的全球企业软件厂商排名上位列第22。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来自法国的6WIND,尽管公司不大,但为了要进入中国市场,今年也早早就在中国成立了研发中心。“这些企业虽不会像SAP那样成功,但是会根据自己的特点在某个细分领域获得成功。”计世资讯的分析师如此评价这些涌入中国的国外二线管理软件厂商。

  这一市场上还出现了另一个熟悉的面孔-微软。在“微软ERP狼来了”的口号喊了几年之后,Dynamics CRM 3.0中文版终于在5月底落地中国。随着Dynamics平台其它产品在中国的逐渐发布,微软也将成为市场中一股绝不可小视的力量。

  9月26日,英特尔和东软集团在上海达成协议,英特尔投资将在获得必要的政府批准后向东软集团投资4000万美元。英特尔和东软集团还签署了一项业务合作协议,未来将在解决方案、社区和家用医疗、嵌入式系统以及IT培训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美国东部时间10月31日10:30,(北京时间10月31日23时30分),富基旋风科技有限公司(NASDAQ:EFUT)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作为第一支登陆纲斯达克的中国管理软件厂商,富基旋风的动作将极大地刺激国内其他厂商的神经,有可能由此掀起中国软件厂商2007和2008年的上市大潮。

  11月14日,金算盘软件公司传出消息,继2005年获得海外私募投资之后,金算盘又成功获得5000万元重庆政府风险投资。2006年下半年,金算盘在国内首家推出“全程电子商务平台”,开始闯入由阿里巴巴、慧聪网等B-B电子商务网站们所占据的领地。金算盘软件公司曾于2000年接受沈阳东软股份注资2000万元,当时出让51%股份,更名为“东软金算盘”,由东软控股。2005年3月,英国联合利丰公司和另一家国际金融集团对金算盘公司联合投资760万美元,金算盘也从东软手中买回51%股权。

  而在坊间传闻已久的几条重大并购让人提心吊胆。一直占据高端应用软件市场的SAP近年来一直试图在中小企业市场有所突破,速达也为其并购的重要目标;而在今年2月,微软高级副总裁、MBS部门主席道格·柏格姆密晤王文京,提出了“10亿美元收购用友”的计划更是让人认为惊天并购就要发生;至于在2006年夏天传出的甲骨文1.5亿美元收购金蝶一事,可谓是有鼻子有眼的,最后双方高层都站出来辟谣,总算是告一段落。而到12月初时,BEA全球总裁庄思浩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BEA有兴趣收购一家本土的软件公司,此话一出,业内人士又纷纷开始分析谁是有可能被收购的对象,一时之间,被猜疑的对象多达4、5家。

  同时,硬件厂商也没闲着,年底时传出海尔收购方正、戴尔收购方正、联想收购长城的消息,虽然所涉及的厂商纷纷辟谣,但据一些知情人透露,其实只是价格没谈拢,要不收购一定会变成事实。正所谓无风不起浪,2007年上述的这三个收购事件如果发生了,你还是不要奇怪。

  面对外资涌动的中国市场,民族企业也坐不住了,在技术上追随国际大公司,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已成为一种再现实不过的趋势。用友选择了UAP平台和ERP,金蝶则选择了中间件和ERP两条腿走路。

  2006年4月,金蝶全面收编歌利来,完成了上市后首次并购,两个月后,徐少春对外宣布,金蝶正在亚太地区寻找并购对象,一时间,业界感觉到金蝶的”杀气”。

  种种趋势证明,国内企业正逐步达成共识,试图准确对自己在全球产业链上进行定位,以保持快速成长,这显然比在各种技术和自主开发之间犹豫不决要明智得多。

  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宋茂强教授认为,“中国软件企业在接受资本进入时应当保持慎重。”普华永道对全球149位企业高管进行调查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软件公司将成为未来三年内最有可能被收购的对象。对中国企业来说,危险就在身边。据宋教授推测,国内管理软件两强--用友、金蝶接受外资入股的可能性非常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