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时4个月两地实地调查 “Q金网”业务蔓延进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1:20 北京娱乐信报

  

历时4个月两地实地调查“Q金网”业务蔓延进北京

  位于昌平高科技园区北控科技大厦6层的金海恒公司

  

历时4个月两地实地调查“Q金网”业务蔓延进北京

  短信发送流程图 据Q金网

  去年9月19日,信报刊出“发3000条短信能挣3万元?”、“‘保赚生意’存6大疑问”,两则关于深圳Q金时商网在北京地区开展的Q金卡业务报道。此后记者先后在深圳北京两地暗访调查。昨天,北京工商部门表示?押目前对该网站业务是否涉嫌传销无法做出定性。

  本报首次报道刊出当天,多名读者打来电话询问,该公司总部究竟在深圳何处?公司规模究竟有多大?为此记者特赴深圳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

  深圳

  是否违法工商局无法认定

  调查中,记者来到了深圳工商局办公室,所要找的3名负责媒体的人员的办公室都门窗紧闭。一位保安就将记者带到了该局办公室林主任的办公室,听完记者的简单介绍后,正在和4人开小型会议的他将采访事宜交由同科室的周副主任处理。就在记者和周副主任谈到对所报道企业的几个亟待他们解答的疑惑时,一位负责宣传的张女士进到屋内协助处理此事。

  当他们听完记者对该公司在北京及全国各地所开展的Q金业务描述后,他们与中消协消费指导部相关负责人一样,认为是很典型的网络传销行为,还当即电话联系了该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从张女士的转述中得知,该位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提供的资料,还没有办法判断他们是否有非法行为,我们无法给予准确答复。建议咨询权威部门,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

  北京

  经销商也曾有疑惑

  结束深圳之行后,记者一行二人来到时商网Q金卡的北京销售指定代理公司——金海恒,该公司一直在做一些保健用品的直销业务,如:按摩保健鞋、蜂胎素软胶囊、玫瑰泡腾片、葛根峰姿软胶囊、厨宝套锅(22件套)等。

  售卡人交谈谨慎异常

  记者一行二人来到该公司所在大厦,在一楼遇见两名身着制服的保安,向二人询问金海恒在几楼办公时,其中一个带湖北口音的保安警惕地问道:“你们找他们公司干什么?”“我们是来办Q金卡的。”记者随口答道。其便告知6楼。

  一位身穿深色小西装、扎一低马尾的女士笑盈盈地走向记者说:“是办Q金卡,有什么问题吗?”“想了解下怎么办?这交的6000元钱是什么钱?最主要的是不明白发3000条短信为什么能挣到3万元钱?”“办卡的6000元主要是管理费,根据你的信用额度增长收管理费。如果要问怎么挣钱要问Q金网,他们有客服。我们只是销售公司,负责销售卡,具体的业务问题不知道。除了鼓励会员交易发短信外,主要是推广金卡的消费服务,你消费,时商垫款。”

  于是,记者就问,这垫款业务只要超过90天,Q金网就收1.5‰的日利息,这样一年就是54%的利息很高。该负责人反问道:“呦,有这么高的利息?我都不知道。其实这种卡和信用卡一样,是时商公司给垫款。当然不能垫太长时间,时间长了肯定要收费的。”记者追问道:“那么发短信,短信费到底怎么收?信用额度怎么计算?”

  负责人反口竟称不卖卡

  她听完神色突变,说:“短信费用还是得问时商客服。至于信用额度实际上最后会换算成广告币。”在向记者解释半天什么是广告币无果后,她又矛盾地称自己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是广告币。她说:“要是Q金网上查不到广告币,那我也不知道。我们只是进行卡销售,业务方面还得问Q金客服。如果要办的话,我们公司只是管理服务站的,我们不卖卡。可以推荐你们去我们最近的服务站买。”当记者问最近的服务站在哪里时,她支支吾吾地回答说:“最近的河南有吧。我们北京没有服务站。北京办不了业务。只管理不办业务。我们只是他们的卡经销商,他们要解释不清楚,我们也就解释不清楚。”

  “Q金卡北京地区惟一的指定代理销售公司,居然不卖卡,那请问你们卖什么?设在北京的总公司难道就是一个摆设?”在记者再三质疑之下,她仍辩称公司只是做外地服务站工作,至少在北京地区不卖,要买可以去他们在河北、河南等地的分公司购买。在回答记者时,不慎说出我们在北京一张卡都没卖出去时,又立刻改口称一张卡都没办出过。我们只是管理团队,不具体办卡。随后还搬出了他们不卖卡就像消费者去厂家直接买衣服是买不到的,只有去商场买衣服的理论。

  见我报道曾发质疑函

  随后记者与其交谈中了解到,该女士自称叫王某 ,是总裁办公室负责人,负责Q金卡业务。在记者就亮明身份向她提出了9个问题,她告诉记者,会员可以自由退卡,如果不想做了,就可以自己退会,他们将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会员每发展一名新会员就能分到30元一问,她表示,这个30元确实有,但那本是时商网奖励给各个服务站的钱,这些服务站为了聚人气就将钱发给了发展人入会的会员个人。

  在向记者出示时商公司发给他们的业务授权书后,她透露,实际上在看到我报报道后,他们公司高层立刻示意发出了质疑函给时商公司,时商公司也就此与该公司高层解释,具体怎么解释她并不知道,但最后他们照旧销售。

  反应

  Q金网正式回复

  记者联系到Q金网(深圳时商科技有限公司)营销部一名吴姓负责人,他表示,具体的会员总数,因涉及本公司商业秘密?熏不便透露。他们公司的Q金卡业务涉及到全新的领域,大众对其业务细则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大众对我们有些业务细则持怀疑态度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将加强宣传,并对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认真考虑。”吴先生说,他们公司是事业单位,专业从事会员服务,大家入出会都很自由,完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操作。“我们是事业单位,与直销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也不需要办理国家颁发的直销牌照等。”

  但据记者了解证实,该公司工商注册性质为企业单位。就连其所属的深圳金融联(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在深圳市自去年7月起,正式启动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于当年底前被收回事业编制,但作为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

  吴某介绍,在他们公司办理Q金会员金卡确实需要交6000元,“其实这些钱并不是办卡的费用,而是这张卡的一年的服务年费。”他说,办理这张卡后,拥有它的会员在发短信、模拟交易、用卡购物等方面的信誉度的增加积累,到一定的信用额度后,可以在该会员购物等时候提供垫付、担保等服务项目,也可以为别人提供担保,也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由公司给兑换广告币,“你可以拿广告币买东西,也可以直接和公司换取现金。”同时他表示,如果会员不满意,在办卡90天内进行申请,可无条件全额退款。

  针对部分会员办卡后,为得到3万元“收益”而专门雇人和其他会员发短信的现象,他称,按照原来的规定,成功发完3000条短信并得到回复,确实能获30000元奖励,但是这被很多人误解。给其他人发短信,主要是考察这名会员的人际关系,简单地说就是找朋友,是模拟交易,公司可以从这看出你的朋友多不多,人际关系怎样。不可否认,也有一些广告的成分,但是现在有部分会员雇人发短信,已经背离了公司规定的初衷。所以自去年10月1日起,公司已经停止原来的Q金卡办理,但以前办理的会员还是可以享受原有承诺。

  “新办理的Q金卡不是单纯发完短信就可以获奖,还要对其购物能力、信息互动、信誉度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考察。”他说,他们公司并不是靠收取年费来赢利,也不是靠这个资金积累来完成3万元的奖励。“我们有自己的融资赢利模式,比如:产品利润,网站游戏、广告,以及各方面的融资、投资等,这样我们就能够有足够的资金,来保证公司正常运作及会员获利。”

  信报记者 徐娅萍 甘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