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并"才能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3:28 赛迪网

  【赛迪网讯】液晶面板被称为“烧钱行业”,因为投资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低。受液晶面板价格不断下降的影响,三家公司目前都面临经营困境。龙腾光电设计产能为9万片,但因为销路不畅,产能只开出1/3;广电NEC虽然快速满产运营,但一直在盈亏平衡点徘徊;京东方投建五代线后,一直处在亏损境地,公司2005年前三季度亏损16.26亿元,预计2006年全年继续亏损。

  当然,三家的亏损似乎受液晶面板产业“大盘”所限。因为面板是竞争剧烈的行业,哪怕处于行业老大老二的位置都难保不亏损。去年前三季度,世界第二大液晶面板商LG飞利浦就出现数亿美元的亏损。有数字显示,2000年以来,全球对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投入为500亿美元,而且从2000年开始建设第一条4代线,到去年夏普开出第8代生产线,几乎每年都有更高世代的生产线投产。但大投入难以大回报,据估计500亿美元的投入实现的全球TFT-LCD销售额为425亿美元。

  于是,严酷的现实逼迫三方考虑合并,期冀“并则赢”。

  实际上,去年4月,台湾地区面板商友达光电收购台湾第四大

液晶面板商广辉电子,预示着面板行业开始进入整合阶段,产能有日益集中的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三家成立联合体后,首先将在规模效应上获益。合并后,规模比现在扩大了3倍,生产能力和采购量都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因此采购成本及生产成本都将大大降低,企业的

竞争力自然会得到提升。与此同时,三方整合能有效实现技术共享,三家不用在研发经费上重复投入,这样可以节约资源。另外在接单方面,原本三家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关系,合并后在产品布局上可以合理分工,从而避免了原来的相互打压和竞争。

  还有,合并将缓解目前TFT-LCD产业疯狂投资的趋势。在没有合并之前,京东方、

上广电都宣布有建设第二条液晶面板生产线的计划,这种追加投资的计划会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但同时也会增加公司的负债。而合并之后,三家公司组建的新公司就可以结合三者的力量来投建新的生产线。

  总之,对于企业来说,合并似乎是最好的选择,但合作能否成功,还取决于各方利益关系的协调和平衡。因此,国内三大液晶面板巨头能否顺利结盟,尚需拭目以待。(n101)

  作者:哲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