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向左走向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09:0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日前,消费电子巨头三星电子公司发布了其第四财季业绩报告,赢利的下滑对其可谓是沉重的一击。最为亚洲最大和最具赢利能力的科技巨头,第四财季三星电子公司的赢利为2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8.5%。

  咋一看,这一业绩的确让人气馁,但是笔者认为对于三星电子来说,今年依然有不错的机遇,两大关键性业务-DRAM芯片和电视机在支撑着三星电子的走向。三星电子第四季度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内存芯片、液晶电视面板和手机价格疲软,但是这一情形有望在今年得到改观。

  经过数年的锤炼,三星电子在电视机领域的实力进一步增强,去年它就声称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电视机制造商,在收入和出货量方面均领先对手。光是去年三星电子就出售了2000万台电视机,收入达到了100亿美元。今年三星电子的目标是2400万台,其中包括1350万台

平板电视。鉴于规模效应和以及强劲的现金流,三星电子更有望继续保持电视机领域的霸主地位。

  但是在我们在谈论电视机领域的同时,不得不提及三星电子强劲的竞争对手索尼公司。据业内的数据,在北美这个全球至关重要的市场,索尼的

液晶电视销量远远超出了三星电子。不过索尼的成功对于三星来说并不是坏消息,因为两家公司合资打造了液晶面板工厂,无疑索尼的业绩也会让三星电子收益。

  诚然,去年DRAM芯片市场低迷的状况让三星电子公司在这一市场失去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但是今年不会重蹈覆辙。微软的新版操作系统Vista为DRAM内存芯片带来了新的机遇,因为该操作系统对PC的内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最为全球领先的DRAM内存制造商,三星电子有望在这一领域打个翻身仗。微软Vista系统推出之时,正值DRAM内存芯片短缺之际,无疑这将推动DRAM内存价格复苏,从而提升三星电子的赢利空间。今年DRAM芯片业务将成为三星电子最为主要的摇钱树。

  美林证券预计,凭借这两大收入,三星电子今年的赢利将达到94亿美元。如此强劲的现金流将支撑公司未来的发展。

  尽管有这两大关键性产业在支撑着三星电子向左走,但是依然存在诸多的负面因素将公司拖向反方向。笔者认为,有三大负面因素将影响到三星电子今年的收成。首先是电视机领域,竞争对手包括日本的厂商蓄势待发,东芝公司宣布计划筹建全球最大的

等离子电视工厂,容量为1000万台,预计在09年投入运营。其次是手机领域,三星电子正面临着来自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强有力挑战,在这一市场三星电子正遭受着收入、赢利和市场份额三重下滑的打击。此前,三星电子的手机以外观样式致胜,但在质量上依然逊色于欧美厂商的手机,现在随着欧美厂商在样式外观进行了创新,三星手机的优势开始丧失。最后是法律纠纷,目前三星电子在韩国、美国和日本都陷入反垄断调查,与此同时三星电子还因为在其产品中使用蓝牙技术,在美国被告侵犯专利。

  不管怎样,三星要重塑昔日的辉煌,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作者:方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