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从电信到网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6:06 ChinaByte

  在3G即将发牌、电信和网通均有望成为全网运营商的前夜,电信、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之间互联互通联而不通的问题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据媒体报道称,从2006年10月开始,从萧山网通打往杭州电信的电话经常接通一两秒后就断线,或者通话中杂音不断。根据萧山网通方面进行的检测,使用萧山网通分配的固话(包括小灵通)号码打出去的电话,只有打给杭州电信的用户会出问题,而打给杭州其他运营商则没有问题,同时打任何运营商在杭州之外的长途电话也都没有问题。当萧山网通临时处理,将号码不显示为萧山网通的号码时,打出去的电话就恢复正常,只有萧山网通的固话号码拨出的电话有问题。根据每天日常检测,故障率在25%左右,有的时候甚至高达70%。其实,萧山网通困局只是电信分拆五年来全国各地类似事件的一个缩影罢了。

  电信分拆已愈五年之久,双方签订的互联互通协议也差不多四年了,但是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发展至今甚至成为痼疾,不仅影响了双方在业务上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损害了用户的直接利益。两大固网之间的互联互通之路磕磕绊绊地走了五年之久,目的地却仍遥不可及,难怪乎有网友戏谑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从南极到北极,也不是从中国到美国,而是从电信到网通!”诚哉斯言!面对此情此景,也许我们只能哀叹一声:“夫复何言?!”

  其实,两大固网之间联而不通不管是对用户来说还是对于运营商本身来说,都是深受其害。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无法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对于很多企业用户来说,享受不到优质服务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要付出更多的经营成本。由于网络都是通过固网接入的,因此电信网络分拆又联而不通造成的后果就非常严重:一些精明的网民形成了自己的使用习惯——电信的用户基本上不进网通的站点打游戏;网通的用户要进电信的网站也得耐下性子来;如果是跨网用户,就最好不要用即时通讯工具互传文件……而大部分的用户,遇到网站访问障碍,根本不知道个中缘由,只能拼命向客服投诉,但这样的投诉,客服解决不了,技术人员也解决不了。各大互联网企业为了保障自己的浏览速度,都不得不委屈求全,本来用的是这家的线路,要想做全国业务就只能在另一家的网络上再搞个镜像网站,企业的成本白白增加了许多;大量的网吧为了增加速度、减少掉线,还花钱购买一种特殊的设备,同时接入网通和电信的线路,访问哪个运营商的网站时就自动切换到哪家的线路上。由此可见,萧山网通用户无法拨通杭州电信用户这样的事件简直就不值一提了。

  对于两大固网运营商来说,联而不通造成了彼此在对方地盘上投入多、收益少的双输结局。电信和网通分列我国第二、第三大电信运营商,电信雄霸南方,在北方却是小运营商,与此相反,网通雄据北方,在南方却是小运营商,彼此要想在对方的地盘上开展业务,可以说是举步维艰,经常因为网间互联障碍而造成客户的流失,最终把用户推向了移动运营商,不仅影响了各自的营业收入,更重要的是品牌美誉度也受到了空前的挑战。

  联而不通这种恶性竞争也违背了信产部分拆电信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的初衷。如今,虽然表面看起来在全国范围内是打破了垄断,存在着多家固网运营商,但是从局部来看,垄断依然,即电信垄断着南方市场,而网通垄断着北方市场,并没有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恶性竞争不断,严重地损害了用户的利益。

  既然联而不通对两大运营商来说是“损人不利己”,那么为何互联互通之路如此难走呢?说到底这是一个利益分配问题。在两大运营商的利益分配问题上如何取得平衡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个问题不解决,即使运用行政高压手段取得了进展也只是表面的。另外,作为运营商的上级主管部门必须调整考核方案,不能纯以经济指标来衡量工作成绩,这样才不会出现两大固网运营商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为了各自的私利而将用户的利益弃置不顾。

  从电信到网通,说远不远,说近不近,远近其实是由两大固网运营商说了算,如何把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变成最短的距离,不仅考量着信产部决策者的智慧,也考量着两大运营商集团领导的智慧。但愿“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这顶帽子能早点摘掉,这不是顶好帽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极网观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