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府网站也将迈入Web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5:57 ChinaByte

  当博客、播客、Wiki等新鲜名词开始席卷整个网络世界时,人们开始惊呼,我们已经进入了Web2.0的五彩缤纷的时代。在这样一个草根为主的时代中,似乎每一个网络角落都在泛动着热闹互动的影子,而作为“网络衙门”的政府网站却表现出了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的冷清与严肃。

  随便打开一个政府门户网站,映入眼帘的绝对是密密麻麻的信息栏,严肃而端庄的面孔背后,似乎总缺少一点令人激动的人气。

  而最近,在这种寂静中,突然多了一些热闹的搅局者。

  11月底,新任宿迁市市委书记张新实在全市的干部大会上提倡宿迁市的全体官员都要开博客,并带头在宿迁的政府网站“网上宿迁”开设了个人博客;河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开的政府博客,点击总量已达1014万,成为第一家访客超千万的政府博客;而

人民网、中国网、中经网、中国日报网等不少中央及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亦在近期推出博客服务。不仅精英、名人开博客,广大普通网民(所谓“草根”)开博客,连一些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乃至政府官员也开博客。

  似乎,一夜之间政府网站也沐泽了春风,开始迈入了Web2.0。

  但情况似乎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乐观。

  

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与计世咨讯发布的《2006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研究报告》就指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在政府门户网站的电子政务服务中,存在着“重企业、轻个人”的倾向,公众实际需求与电子政务发展没有充分互动。而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张向宏博士也表示,中国现在的政府网站还处于内容型阶段,要发展到以服务型阶段还要至少等到2010年之后。

  这也表明,中国的政府网站从某种程度上将已经成为了Web2.0时代守旧的“遗老”。

  根据上述言论,技术发展阶段的滞后,显然是政府网站落后于Web2.0时代的重要原因。

  一位名叫“大漠长风”的网民表示,如政府门户网站真的开设了论坛、博客等区域,可能会引来一些难以控制的“黑色言论”,这也是政府迟迟不愿开放互动的一大原因,这也与我国现在的政治体制有一定的关系。

  看来,政府门户网站要想真的成为Web2.0的“新鲜客”,需要技术发展和合适的政策调整,而这显然在近期内是难以实现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