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DG李建光:在IDG七年花钱1亿多美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2:05 新浪科技
IDG李建光:在IDG七年花钱1亿多美金
IDG创投合伙人李建光做客新浪VC人生(新浪科技配图 摄影:小雄)

  主持人:那么在IDG这些年来,你主要投资的领域和项目有哪些呢?

  李建光:在IDG我从99年到现在应该快七年了,虽然很长的时间,在IDG七个合伙人里我是最后一个加入的,我年纪不小,我始终是合伙队伍里最年轻的一位,前前后后在IDG的七年,我大概自己亲手投资的20个项目,有移动互联网、有软件、有电信技术,有媒体、有娱乐、有教育。大概总共经我的手花出的钱,我想差不多超过一亿美金吧。

  主持人:前段时间我们知道在业界有一大新闻,IDG成功地推出了搜房网,并且获得了100多倍的回报,我们回过头看看,当时为什么看重搜房网这个项目呢?

  李建光:我觉得我们IDG,不光是IDG,从投资人所谓的最大的本事,就是在于你可以预测市场,你可以对未来一个行业,或者一个热点投资有一个前瞻性,我们IDG不管是市场热或者冷的时候,我们都很固执地认为互联网是我们必须抓住,必须坚守、始终关注的领域,在这个领域里除了我们会关注新浪这样的门户网,像搜狐、百度类似的,实际上我们非常关注比较有发展前途的所谓那些垂直的领域,你也知道,我们成功地投了携程,我们成功投了金融届,投资搜房其实我们早就看到,在中国这样高速发展的

房地产领域一定会出现一个在这个领域领先地位的这样一个互联网公司,所以我们选择了搜房,我们投资了它,我们很幸运,也感谢创业者,我们成功了,并且给我们带来了很高的回报。

  主持人:当时跟他们的谈判经历了怎么样的一个过程?

  李建光:我想我们相对来说投资非常早,是IDG最早投资的几个项目之一,那个时候不管对创业者来说,他们看VC很陌生,VC的人看创业者也很陌生,那个时候大家说,其实某种意义上讲,更多是一种信任,大家认为可以互相帮忙,反而钱的因素变得不太重要,所以我相信当时主导投资项目的是周全,我们另外一个合伙人林栋梁也参与到这个事情,当时跟莫天全的合作,更多是看重人合在一起可以干点儿事情,我坦然,我来的时候人家已经投完这个项目,我不认为当时有什么艰苦的谈判,首先这个创业者跟我们的合伙人建立起一个充分的信任的、互相依赖的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但是你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你谈到IDG高额回报退出搜房网的时候,你说一句话,你至今不明白搜房对于澳洲电信的意义在哪儿?你为什么这样说?

  李建光:我说这句话的背后的意义是说,我们强调,我们怎么看互联网在经济中的前景和潜力,我讲这个例子的同时我也讲另外一个例子,我讲到google买Youtub的例子,也许作为Youtub,你是一个公司,你自己创造一些自己的商业模型,很难至少说短期之内,很难达到你的价值16.5亿美金这样的一个状态,但是恰恰就是因为google因为它有那么多的搜索流量,有那么多的别的资源,有那么多的广告资源,所以google在Youtub的内容的基础上,利用它的优势做出很多Youtub很难做出的事情,反过来澳洲电信买搜房也有这样的想法,我所谓的不明白,只是因为我看不到对人家这种更高领域,占有更高资源的大的战略投资者来讲,像这样的公司会起到什么样的惊人的作用,我很难看到,换句话说我们很难估量搜房或者是Youtub在google或者澳洲电信这样的公司会起到多大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IDG李建光:Web2.0的成功需要大批VC赔钱
·去美国求学想做学者
·在IDG七年花钱1亿多美金
·Web2.0的成功需要大批公司倒闭
·勤奋加自信是投资人须具备的素质
·伙伴对自己的影响超过老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