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ymbian入驻中国三大动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11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1月16日,Symbian将升级驻中国办事处规格,正式成立中国分公司。此举,表明Symbian欲在中国市场大干一场,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

  就目前现状而言,Symbian仍是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老大,市场占有率高达64%。Palm、微软和Linux系统分割其余份额。截止2006年年底,全球Symbian智能手机发货量已经突破1亿部大关,有超过250个网络运营商为手机用户预装了Symbian操作系统。

  面对如此的大好形势,Symbian为何要兴师动众,把目光投向目前

智能手机并不很发达的中国市场,这似乎令人匪夷所思。笔者分析,Symbian只所以锁定中国市场,主要是以下几个因素使然。

  首先,积极应对未来市场挑战。近年来,在无限风光的背后,智能手机市场潜流涌动。Symbian似乎已感到了隐隐之痛。特别是在微软和Linux系统的冲击下,Symbian已不再是"黄帝的女儿不愁嫁",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正在向多元化格局发展。据市场调研机构 Diffusion Group预测,到2010年在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 Symbian公司的市场份额将下滑,而微软的Windows CE和Linux 开源手机软件将控制智能手机软件市场。该组织分析,未来十年内,Symbian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将逐步下滑至22%,微软的Windows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将超过28%,Linux 开源手机操作系统软件的市场份额将超过 26%。

  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从长远考虑,Symbian必须进一步拓展新兴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和兴奋点。而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是任何一个对手都无法忽视的。Symbian公司CEONigel Clifford表示,包括中国、印度和巴西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将推动智能手机的需求,未来五年内新兴市场智能手机的比例将占到50%,特别是青少年市场将为Symbian系统提供新的增长机会。

  这或许也成为Symbian急于自己开拓市场,大举进入中国的主要原因之一。抢先布局中国市场,Symbian就可以获得先发优势,为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赢得一个更大的寻求空间。Symbian开设中国分公司,立意不言自明。

  其次,扭转严重依赖诺基亚的现状。Symbian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诺基亚的鼎力支持。双方形成的战略联盟,就如同英特尔与微软在桌面市场的战略合作一样,威力巨大,共生共荣。据赛迪顾问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采用Symbian操作系统的终端厂商共有7家,而诺基亚一家的智能手机在Symbian操作系统中所占的比例达到96.5%,其余六家不足4%。

  这种严重的"一边倒"现象也为Symbian今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和风险。因为商场如战场,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为了利益,过去的忠实盟友可以反目成仇,成为冤家对手。在业内,盟友倒戈,对手联姻的事不绝于耳。如果诺基亚转向选择其他的操作系统,Symbian的处境将十分被动。

  此外,如果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形势发生逆转,则Symbian首当其冲,必受其害。而最近的种种迹象表明,受摩托罗拉、索爱、三星等智能手机的影响,诺基亚在2006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正出现份额下滑的现象,尽管全球智能手机的总需求量仍然持续增长。

  鉴于此,Symbian要想不受诺基亚太多的制约,要想不受诺基亚失势不利形势的影响,就必须多路出击,寻求建立更广泛的合作阵线,尽快改变过分依赖诺基亚的局面。进入中国后,Symbian可以更加主动地与手机厂商、电信运营商进行单边会谈,自己掌握话语主动权。

  第三,意在压宝3G市场。3G业务,是今后电信发展的大趋势。而手机操作系统软件的变化首先将出现在3G网络上。赛迪顾问分析指出,2006年底有操作系统的2G手机占到整个市场10%左右,而有操作系统的3G手机占到整个市场30%左右,主要原因在于3G手机要配合运营商开展各类业务。随着中国3G应用的启动,这块巨大的

蛋糕会引来更多的争食者。因此,3G,会成为Symbian继续笑傲江湖的重要因素。中国,不但会带给Symbian巨大的市场机遇,而且会帮助其走向转型,完成升级。

  说来很巧,笔者目前使用的M1000就是一部3G手机,而且用的也是Symbian操作系统,操作方便,速度也不慢。尽管3G功能尚未开发利用,但心里还是乐滋滋的,感觉能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排上用场。

  或许,Symbian进入中国,也在期待借

北京奥运之东风发力3G市场。

  作者:靳生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