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凭自主技术与狼共舞 “2006软件风云榜”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20:0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日前,“中国软件2006风云榜”评选结果揭晓,国内主要中间件厂商金蝶中间件公司的旗舰产品――Apusic应用服务器当选为“年度10大创新软件技术”。在分量很重的“年度10大最具影响力的软件公司”中,中国软件厂商也首次有金蝶、浪潮2家入选,与诸多国际软件巨头并列。

  一年一度的“软件风云榜”由全球第2大IT技术社区CSDN和《程序员》联合主办,力邀来自软件技术界的各知名专家点评,同时广大开发者全程参与了讨论和投票,在软件技术人员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作为本次评选活动中的重中之重,“十大最具创新性技术”在网上的反响也是最为强烈的,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收到17万余张选票,竞争十分激烈。

  即便如此,国产的Apusic 5.0应用服务器中间件还是无太大悬念地获得了本奖项,“毕竟,这是全球第4家获得下一代企业级开发规范Java EE5.0认证授权的产品,也是完全中国自主技术的中间件软件。”据介绍,Apusic 5.0应用服务器倡导“Do More With Less Work”的理念,即用更少的开发工作、可以做更多事情,让J2EE真正轻松起来。其主要新增功能是JSF引擎、EJB3、容器级Ajax支持及Webservice增强,同时提供对Java EE 5的完整开发环境Apusic Studio,其特点是“运行期提供稳定、可靠、高效的企业基础引擎,开发期辅以快速、轻量、敏捷的集成开发环境,扩展期通过全面支持SOA架构获得随需应变”,并加强了与第三方产品及开源软件之间的相互联动。

  对金蝶的Apusic J2EE应用服务器,专家们在点评时都不吝言词,在网络投票中也以7082票位居前列,从一个侧面说明它带给中国开发者社区的影响力。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J2EE现在已经成为业界主流的开发技术架构,与.NET平台相比它具有与生俱来的开发性、跨平台性等特征。但因为长期以来与J2EE相关的标准制定基本由国外的几个大厂商所把持,中国仅以跟随者的角色参与,而Apusic J2EE应用服务器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僵局,成为中国第一家JCP组织成员,并通过J2EE测试认证,为中国软件企业角逐核心技术标准制定提供了典范之作。评委之一周恒这样客观地评价:“国内中间件/平台的翘楚,但软件生态链有待加强。”

  “如果说国内的中间件软件凭借世界级产品获得‘10大创新技术’没什么争议的话,因为像Apusic已经全球率先获得了JavaEE5认证。那么,金蝶中间件忝列10大影响力公司多少还是有些出人意料的,毕竟这是评选‘年度最具影响力的’软件公司,标志着一个企业是否在业界真正具备影响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评委说。

  评委们在入选理由中认为:“2006年度的金蝶中间件是值得大书一笔的,在年中由某专业媒体公布的《应用服务器市场专题报告》中,金蝶与BEA、IBM等国际知名厂商共列中国应用服务器领域的前三甲,另外它还是全球第4家获得Java EE 5.0认证授权的公司,单这两项就足以说明金蝶中间件拥有一个丰硕的2006年。除了技术上取得的成绩,2006年,金蝶还发动了全国性的“中间件普及风暴”,进一步推动中间件软件在中国的发展。目前金蝶中间件已经拥有包括 Apusic J2EE应用服务器 、 Apusic MQ消息中间件和 Apusic Studio开发平台等在内的系列产品,组成了轻量级风格的企业基础架构软件平台,各产品之间可以有效无缝集成。与许多中国软件厂商所不同的是,金蝶中间件还积极参与到Java开源社区的建设,推出了国内比较大的开源社区OperaMasks.org。”当然,评语也客观指出:“虽然与同类国外厂商相比,金蝶中间件还有差距,但中国迫切需要本土有基础技术优势的企业出现。”

  正如评选揭晓后,《程序员》编辑部副主任霍泰稳这番感慨的话:“虽然名列‘10大最具影响力公司’的榜单里仅有两家中国本土企业,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软件企业的进步。如果放在五年前我们开展此次评选活动,估计中国很少有哪家企业会入选,因为那时候在我们的心目中比较显眼的还是类似微软、IBM、Sun等较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虽然不论是从产品还是从收入规模方面,中国的软件企业还很难与它们相比,但这种差距在缩小。”

  “20年前提到电视机,没人想到国产电视可以取代松下;15年前提到PC,没人想到联想可以取代IBM;10年前提到交换机,也没人想到华为可以取代思科;5年前提到中间件,没人想到除了BEA、IBM还有别的名字。那么,现在提到中间件,大家除了讲BEA、IBM,也会讲到国产中间件和金蝶Apusic。”这是金蝶中间件总经理蔡军喜欢向别人说的一段话。的确,中国中间件就这么一路荆棘地走来,像提及的几个国内企业名字一样,如今,凭借自主创新技术和市场上的正面搏杀,中国中间件厂商已经成长为国外软件巨头不可小觑的力量。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