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方正阿帕比助力网络出版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20:0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7年1月10日,2007北京图书订货会正式开幕了。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是国内出版界最重要的年度活动之一,被认为是当年出版情况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与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全国书市并称我国图书业三大盛会。从1987年开始,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至今已经历了20年的实践,成为见证我国出版界改革发展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品牌。今年的订货会,又有什么新鲜事物呢?

  一说到图书订货会,人们脑子里马上会浮现出一片书山书海的情景,展台上摆满各式各样的书,进去的人就跟逛书店一样。参展单位一般都是尽量把更多自己出版的书摆在展台上,吸引参观者的注意。可是有一个展台却没有摆一本纸质书,这个形状像一本打开的书的展台里摆了几台

笔记本电脑和手持设备,参观者正在电脑和手持设备上饶有兴致地“翻阅”着一本本图文并茂的“图书”。这个展台便是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电子书的地方,这里演示的是推动网络出版的技术和服务。

  方正站网络出版发展潮头

  随着互联网在全世界范围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网络上,阅读纸书的时间越来越少。当然,计算机和互联网也使信息的传播变得便利和迅速,电子书、电子报纸、电子杂志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众多传统出版商也开始转向做内容提供服务,网络出版成为出版业的发展趋势。曾经帮助中国出版业告别铅与火的方正,又一次看清了出版业的发展趋势,在2000年初就进入了网络出版领域。作为技术创新型的企业,方正没有停滞过脚步,始终致力于为新闻出版业提供先进的技术服务。凭借在数字出版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方正独立自主研发成功了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消除了出版社和作者对于作品在网络出版中能否安全传播的顾虑。

  网络出版服务也能个性化

  六年来,方正阿帕比以数字版权保护技术(DRM)和版式文件处理技术(CEB)为核心,在数字出版上给出版社、作者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技术保护。近来,方正阿帕比针对出版社在数字出版方面的不同需求,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服务模式,努力为出版社提供不同层次的个性化服务方案,包括和出版社在原有的内容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尝试性地推出技术合作的服务模式。对于自己有实力完成电子书制作、销售的出版社,方正阿帕比可以提供最安全可靠的技术和后台支持;而对于没有相关人力的出版社,方正阿帕比网络出版整体解决方案就可以帮助他们建立一套网络出版系统,为出版社今后发展网络出版打好基础。

  为了把资源利用最大化,方正阿帕比于2006年5月成立的“Apabi图书营销联盟”,至今已经联合了400多家出版社、500多家地面书店、2900多家

图书馆、30多家知名网站。加入该联盟的合作伙伴,在电子书出版方面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其中有5家出版社的电子出版收益超过了400万。

  2006年10月1日,方正阿帕比开始为卓越网提供图书在线翻阅技术服务,使读者可以在卓越网上看到34000种图书的10%内容的电子版图书。读者通过在线翻阅服务,不仅能够方便地搜索到自己想要的图书,还能够翻阅书中部分原版式的章节,满意之后再做是否购买的决定。据卓越网反馈数据,在线翻阅服务上线不足三个月,点击量排在前100名的带有该功能的图书较上线前的销售量总体增长10%。

  出版业务是方正战略重点之一

  一直跟出版业发展紧密相连的方正集团,今后的主要业务将分成两大方向:IT和医疗医药,其中以Apabi为主的网络出版技术将是方正集团软件业的主攻方向之一。2006年方正集团又投资一亿元支持方正阿帕比业务的发展,这表明了方正集团在网络出版领域深挖精耕的决心和对阿帕比业务的重视。我们的目标就是跟出版社一起,做大网络出版,使其成为继激光照排系统之后,方正集团的又一个助力出版业发展的技术服务。

  方正的网络出版发行平台,目标就是帮助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方便、快速地获得各类出版物。在图书订货会上定上几本电子书,也算是一种新的体验吧。方正阿帕比这个没有一本书的展台,却会是出版业未来的一个最真实的缩影。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