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于“盒子”的物似人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42 ChinaByte

  盛大盒子一度成为盛大转型的标志,但是当初广电对盛大盒子叫停,“凡是未获得许可证而把互联网内容搬上电视机的行为,均在被叫停之列。”一度使盛大被迫停下了盒子的计划,如今的盛大悄然发布了“EZPLAY2007战略”。EZPLAY平台其实是与盛大前几年宣扬的盒子、家庭战略等理念一脉相承。其目的在于将各种休闲类网络游戏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下,并以统一全屏客户端的形式占领用户的桌面。盛大断臂盒子计划,并不代表着盛大的家庭娱乐计划就此搁浅,事实上,在游戏之外,盛大还是对家庭娱乐计划垂青有加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国内的PC大腕联想也开始了自己的盒子计划,不知道这些“星火”是不是可以“燎原”?广电的行政干预会不会再度祭起?日前,联想推出了自己的盒子,并称,“比XBOX便宜得多,完全可以替代这些高价游戏设备。”这也被业界认为是联想和微软较量的一个开始。事实上,这样比较不太恰当,只能说联想也看中了这个市场,并且正在尝试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因为联想一直以价格统治着市场,因此联想的产品在价格方面拥有优势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我们不要忘了,XBOX360的重点还在于它的软件能力(包括游戏产品能力),而这是联想所不具备的。

  联想是闪联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对数字家庭计划也一度是情有独衷。关于3C融合的问题在市场上已经被炒作了很多年了,但是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出现什么真正的融合。这次,联想的盒子计划,是对多媒体协同技术的一种演进,实际上是一种PC的远程控制技术,通过它,电脑可以无线控制电视、手机、投影仪、摄像机等各种终端,比如将视频画面或者游戏画面“分配”给电视屏幕。

  微软的XBOX360也是这种设想,这个超级游戏机已不专属于游戏迷,它可以实现联网游戏、音乐、电影、电视的下载,也能把电脑上的内容“运输”到电视上播出,其定位正是家庭娱乐中心。说到这里,我们也有必要提一下龙芯的盒子,龙芯盒子预装Loongson Debian Linux 4.0,可使用的软件有OpenOffice办公套件、Eva互联网聊天工具、Firefox浏览器、蓝迪游戏Ⅱ、

连连看游戏、轻轻松松背单词,并有BT下载工具。虽然目前还仅仅停留在PC阶段,但不可否认向家庭多媒体的跨越是迟早的事情。

  而在已经召开的CES大展上,我们看到无论是无线、

数字电视还是家庭影音都在朝这种家庭娱乐中心融合的地步迈进。由于无线网络新标准通过,再加上多网整合成为趋势,因此不管是手机、PDA、计算机、数字家庭应用等,无线技术导入将是主要趋势。目前各大厂商都在推自己的产品,当然还没有体现这种大融合的发展策略,主要原因之一是这种融合将受到一定的制约。

  著名IT人士程天宇先生表示,“这样看来,最好的家庭战略解决方案,是需要各类企业联合来做这个事情,对应到不同的部委来管理。家庭服务器+显示设备(电视+手机)+内容提供(新闻+游戏+影音)。虽然很麻烦很浪费,但是容易和谐,和谐才能贯通。如同民主需要牺牲效率一样。”笔者倒认为由于资源的不同,尤其是在一定程度上对资源的垄断或者行业的规定限制,这种融合目前还很难出现,扯皮的事情也是越扯越说不清楚,而幕后唯一的主导是谁都想在这样的新机会面前把握住唯一的话语权,不过这种设想更多还是一种期望。政策的明朗化或许才是各种“盒子”发展的关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极网观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