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电信用IC卡市场崭露头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03 赛迪网

  【赛迪网讯】IC卡(Integrated Circuit Card)又称集成电路卡或智能卡(Smart Card)。IC卡被广泛应用到金融、交通、医疗、身份证明等多个行业,它将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结合在一起,提高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信息化程度。

  电信依然是应用大户

  中国的IC卡市场是伴随着金卡工程的开展发展起来的,经过了十来年的发展,IC卡市场已颇具规模。2005年,中国发行IC卡67950万张,总销售额达到了652320万元,发卡量和销售额与2004年相比分别实现了19.1%和29.3%的增长,2005年IC卡的发展得益于二代身份证发放工作的全面启动,我们可以看到销售额的增幅明显高于销量的增幅,这反映了中国IC卡的结构升级,高端的二代身份证的大量发行拉高了整体的销售额。

  总的说来,IC卡的应用市场主要分为两大类,电信类应用和非电信类应用。

  从应用领域看,电信依然是我国IC卡应用的第一大户,随着我国移动通信的高速发展,庞大的手机用户促进了移动电话IC卡的快速增长,2005年移动电话卡发行了3.2亿张,占到总市场份额的47.5%,这几年由于移动电话的普及,用户在不同促销套餐的网间跳转成为对移动电话卡的主要需求。

  截止到2005年底,公用电话卡的累积发卡量达到8.5亿张,其中2005年发行了10500万张。由于各种通信工具的增加,IC卡电话近几年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冷遇,发行量逐年下降。分析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手机的普及对IC电话卡形成的冲击最大。其次,家庭电话的安装和

小灵通的推广也剥夺了一部分IC电话卡的市场。另外公用电话卡消费的主力学生群体,越来越多地通过201电话卡、公话超市、上网聊天等形式进行沟通交流。

  非电信用市场份额已超30%

  电信用IC卡市场由于市场基数过大,并且行业竞争激烈,其市场表现力远不如前几年,而近期随着几大政府项目的推动,二代身份证、交通一卡通、社保卡等非电信领域的市场引起了各大厂商的关注。很多企业开始高调布局非电信市场。例如2005年底金普斯公司宣布已率先向中国工商银行(ICBC)提供了可实现高度安全交易的EMV信用卡。金融、公交等非电信领域的市场正逐渐壮大。

  2005年,中国非电信领域用IC卡的发行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市场份额超过了30%,IC卡被广泛应用在社保、交通、身份证和公共事业等领域,其中二代身份证无疑成为非电信领域用IC卡市场的主力。

  在社保卡领域,社保卡主要应用于就业服务、劳动合同管理、工资收入管理、职业资格、养老保险、失业与医疗保险、生育等劳动保障业务。

  在交通领域,非接触技术的出现使得在该领域应用IC卡技术成为可能,2005年,交通卡的发卡量占了总市场2.8%的市场份额。随着各地方交通一卡通项目的推行,交通卡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相关配套产业逐渐完善

  我们看过IC卡的应用市场之后,再来看看相关的产业。

  我国早期的IC卡产品比较单一,包括芯片、模块、卡基、机具等大部分都需要进口,随着IC卡在各行各业得到推广应用,相关的配套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从事此产业的厂家也越来越多,形成了从芯片设计、开发和生产,芯片模块封装,各类卡片的规模生产,读写机具和ATM、POS机等应用产品的研制,各种配套元器件和材料供应,到卡操作系统COS和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技术支持服务等一个完整的IC卡产业链。中国的IC卡厂商也是经过了一步步的技术提升和市场发展,才有了今天能与国外知名厂商抗衡的局面。

  在卡片领域,国外厂商的独资和合资企业主要关注一些中高端应用,譬如电信、金融支付、安全等领域,而国内厂商则是通过各自不同的特色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其中大唐依靠雄厚的研发实力,建立了一条从芯片设计、模块封装到卡片封装的完整产业链,在电信领域大唐已经进入了前三强供应商的位置,而东信和平凭借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不断成为运营商采购名单中的佼佼者;握奇数据则一直致力于提供个性化的安全服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OS系统。

  纵观这几年市场的发展,电信领域已经进入了稳定发展时期,业界的厂商逐渐把市场关注力转移到了非电信市场,这些非电信领域为日渐成长的中国本土IC卡厂商提供了绝好的发展机遇,厂商可以成功避开已经成熟的市场,寻找新的商机,快速占领新兴市场份额。总量近10亿的二代身份证是近几年仅次于移动电信卡之后最大的市场,参与的厂商以本土厂商为主,东信和平、大唐微电子、天津磁卡、航天金卡等企业都将从中受益。此外,交通、校园、社保、税控、

数字电视收费等行业都将会成为IC卡应用的热点领域,目前非电信领域IC卡生产厂商主要有捷德、金邦达、握奇数据、深圳德诚、武汉天喻、天津磁卡、江苏恒宝、毅能达等企业,非电信领域的竞争会随着市场的壮大而日益激烈起来。(n101)

  作者:佚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