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IPTV试点谈商业模式多元化(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4:49 赛迪网

  【赛迪网讯】

  ■赛迪顾问通信与网络事业部高级分析师 李燕风

  2006年,中国IPTV商用市场规模启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纷纷开始部署省级规模IPTV商用网络,两大运营商开通IPTV城市分别达到21个和23个。另外,两家运营商为了解决宽带不宽的问题,在2006年初就开始对ADSL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目前,开展IPTV的地区基本满足标清的带宽要求。H.264逐渐成为当前IPTV商用标准主流,国有标准AVS则获得中国网通的强力支持。广电部门也十分看好IPTV前景,2006年又为央视、南方传媒、国际广播电台颁发了三张IPTV牌照。

  UT思达康、中兴继续发力IPTV商用市场,威科姆依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IPTV市场,2006年中国IPTV市场呈现出农村、城市IPTV市场共同繁荣的景象。截至2006年12月底,中国IPTV用户达到55万户。

  商业模式应当百花齐放

  尽管中国IPTV市场开始走向成熟,但是由于广电和电信的行政分离及国家宣传体制的特殊性,导致IPTV产业运营的两大主体还无法就IPTV产业的发展模式达成共识。因为难以整合现有资源以形成规模架构,在IPTV方面呈现出多种商业模式并存的现象。

  全国IPTV试点城市多达50个,从商用模式看各有千秋,主要的商业模式类型包括:上海/哈尔滨模式、河南模式、杭州模式、广东模式。

  上海/哈尔滨模式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广电部门作为IPTV内容集成商,电信运营商提供宽带网络及IPTV系统,双方合作提供IPTV业务的商业模式。虽然上海和哈尔滨的IPTV市场发展最为活跃,但是并不能说其商业模式就是最好的。以哈尔滨为例,推广前期大肆进行过全员营销活动,将推销业绩与职工收入挂钩,有浓厚的行政色彩;而上海的IPTV发展迅速,一方面要得益于上海文广的市场推广资源丰富(旗下十几个电视台),另一方面必须看到上海经济发达,消费者消费能力强,消费理念前卫等区域特点。

  事实上,在最重要的利益分配方面,无论在上海还是在哈尔滨,电信运营商都处于相对弱势,而为开展IPTV大笔投入的网络改造费用则主要是电信运营商承担,而广电更热衷于核心部门投入,如运营中心。在这种情况下,电信运营商事实上采用的是一种韬光养晦的策略:借传统视频节目吸引用户,扩大IPTV用户群,再寻找机会发展高互动性业务以牟利。再考虑到哈尔滨和上海所处地域,一个是在东北三省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核心城市,一个是

长三角的国际大都市,电信运营商以这两地为突破口也就不足为奇了。

  再以河南为例,由于IPTV项目以农村党员远程教育为依托,节目资源又是从相关政府部门获得,广电部门没有什么话语权。所以,河南网通实际上掌握了整个项目的主导权,尽管很多具体的运营工作由威科姆所承担。

  作者:李燕风

  实际上,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谁为主导跟当地实际情况也有很大的关系,像云南电信,历史上与云南广电部门合作关系很好(云南山地多,广电租用云南电信线路较多),因此,在IPTV发展上,云南广电不会像泉州广电那样反应激烈。

  在中国,没必要过多谈论何种商业模式好或者不好,各地情况不一样,很难制定单一的商业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至于广电系统和电信运营商争夺主导权的矛盾肯定会贯穿IPTV整个发展过程。

  需解决三大矛盾

  对于任何一种IPTV商业模式的健康发展,必须要解决下列问题:

  1.解决IPTV与

数字电视的矛盾

  从业务范围和用户覆盖而言,目前二者是相互重叠的,从而形成了竞争关系。

  (1)业务范围

  从IPTV业务内容提供能力来看,IPTV内容一般包括信息服务、视频电话、

网络游戏、视频点播、广播电视、时移等。而从IPTV发展实践来看,目前互动内容稀缺,IPTV业务仍然基于传统的影视节目,即以视频点播、广播电视、时移为主。而对于IPTV而言最具有生命力的还是具有高互动性的业务。

  对于广电而言,模拟电视数字化以后将扩展出大量的频道资源,可以开展更多的业务,大大增加业务收入。然而,对于观众来说,如果数字电视不能带来有别于模拟电视的新体验,那么数字电视就没有推广的价值。因此,数字电视真正的生命力也在于互动功能的增强,使得观众由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才能使数字电视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这样,IPTV和数字电视在内容上就具有很强的可替代性。虽然,广电有线网络原来并不支持互动功能,但是目前实现双向改造的电视用户也达到了1000万。

  (2)用户覆盖

  虽然,国内也有人提出IPTV不应该走高端路线,而应将目光放到广大农村用户(电信网络在农村的覆盖要好于有线网络),但是,固网运营商还是主要在城市宽带用户群中发展IPTV,并将其定位于高端业务。而对于数字电视而言,它的覆盖范围肯定要包含IPTV用户。而其互动业务也属于高端业务,对象肯定也是收入较高的人群。这样一来,肯定会存在争夺用户的问题。上海文广和有些地方的固网运营商推广IPTV时遭到当地广电部门的抵制,就是由于用户重叠的问题,毕竟没有哪个用户会同时购买两种同质化的服务。

  2.解决广电内部矛盾

  (1)台网之间的矛盾

  由于广电系统已经实现“台网”分开,所以“台网”对IPTV发展的态度是存在分歧的:电视台增加了节目销售渠道,而有线网络多了竞争对手。

  (2)广播电视台之间的矛盾

  目前国内的IPTV牌照持有者多达四家,在与运营商合作推广IPTV时肯定存在竞争关系。例如,在哈尔滨,节目提供商是上海文广,而央视已经收回3、5、6、8套电视节目的播放权。

  3.监管不能等于垄断

  虽然在网络上开展视频业务必须由广电颁发许可证,但是作为电信来说,已经建立了和众多SP的长期合作关系。广电没必要非要把所有的视频服务商都整合到自己旗下,虽然它是有这种野心的,但是节目监管并不等于节目提供,更不等于垄断。如果广电一味要将所有视频节目包括未来的个性化高互动性视频节目都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电信运营商则很难再和广电进行合作,任何商业模式也就失去了立足之本。(n101)

  作者:李燕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