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市交通需要越来越多的"软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4:42 赛迪网

  【赛迪网讯】堵车、停车难找位等等已经成为北京人有车族每天出门要面对的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其实不仅仅是北京,在上海、广州等等一系列正在蓬勃发展的城市和蓬勃发展的中国私家车,都使得这样的问题越来越成为矛盾的焦点。2006年12月19日,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举行了一个“第一届北京交通信息应用与服务论坛”。记者参加这个论坛之后,有许多的感触。

  整合与标准化是城市交通信息系统目前最大的挑战。应该说,经过几年的建设北京已经建成了一些动态信息应用与服务系统,但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离构建一个完善的智能化动态信息交通系统还有许多的问题,比如动态交通信息的覆盖面少,而且缺乏有效的整合,同时信息发布的手段也比较少,缺乏个性化的服务;标准化工作不完善,缺乏有效应用;参与应用与服务的部门单一,缺乏产业化整体推动等等。如何改变这样的状况,专家认为应该以标准化工作为基础,以整合各类交通信息为重点,探索并实践动态交通信息服务的建设运营模式,努力推动产业化发展。整合与标准化是目前动态交通信息服务工作的关键词。

  软件厂商创新协作,有很多的商业机会。应该说构建动态交通信息应用与服务系统,涉及了方方面面,每一类厂商都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记者在现场看到了甲骨文、BEA、Sun公司等等这些为动态信息交通系统整合提供平台的老牌软件IT巨头,他们将在信息整合中扮演重要角色。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在欧洲14个国家开始使用的TMC(交通信息频道)平台也将在北京搭建起来,提供这个平台的导世通(北京)科技公司总经理朴泰盛透露,经过未来一年多的运营,2008年这个系统将有望服务于奥运会。过去的交通信息系统只是能够提供堵塞的信息,而TMC可以时时更新,还能计算和设计出最佳路线,如果TMC结合导世通的个人导航软件还可以实现很多的导航模式,比如街道名、查找兴趣点、接收地址彩/短信、地图、一键回家等等,非常的智能和方便,而且在这个平台上与各种内容服务提供商,运营商协作还能创造出很多新型服务和新的商业机会。

  其实提供丰富多彩的交通信息应用的还远远不止导世通,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很多各种各样还没有投入使用的正在开发中的新应用,而这些新的应用将有可能产生很多新的运营与商业模式,这些新兴软件与应用的背后带给城市市民的是更显著改善的出行状况、更多好心情的路上享受。未来的几年内中国交通信息市场将要迎来爆炸式的增长,政府和个人在配置大量交通“硬件”的同时,也需要越来越多改善交通管理的“软件”服务,IT的各类软件厂商在城市交通领域大有可为。(n101)

  作者:佳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