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机票遭遇诚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0:28 北京商报

  电子机票现已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使用,据国际航协(中国)日前在三亚透露,中国电子机票的销售比例从年初的20%已提高至现在的90%以上,远远超出其预定目标。然而随着它的普及,也给了不法分子有利可图的机会,利用路边发卡、手机短信、小广告等方式,冒充机票代理进行假售票真诈骗活动。

  电子客票是利用计算机网络平台将传统客票电子化、虚拟化,将票面信息存储到订座系统中,实现无纸化、电子化的订票、结账和办理乘机手续等全过程。在国外,电子客票因其支付便捷而广受消费者认可。但在国内,很多旅客对电子机票网络支付持怀疑态度,认为“网上支付实在不靠谱”。

  张先生认为,目前能够正确使用网上银行的人很少,熟悉上网购票的旅客则更少,即便可以顺利通过网络、电话购票,但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李女士说:“网上支付和电子机票看不见摸不着,实在不靠谱,我还是习惯‘一手交钱一手拿票’的传统购票方式。”

  据多家航空公司、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电子机票数量占全部出票量的一半左右。而在购买电子机票的用户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实现了真正的电子化购买,他们完全利用网络查询、购买、支付;而30%以上的旅客处在半自动化,利用网络查询,但通过传统方式购买;另外还有20%的旅客则属于传统购买用户,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查询、购买、送票(行程单)上门,票(行程单)到付款。

 吴辰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