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成网民情绪发泄场”的正面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1:54 ChinaByte

  最近,《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吸引着包括我在内的广大网民的关注:该报撰文称,网络已经成为网民不良情绪的发泄场。从“不良”二字即可看出这篇报道有负面新闻之嫌,但我却固执地认为,网民把网络作为情绪(我之所以把“不良”二字去掉,是因为该作者所认为的“不良”,不一定是真的“不良”,也许恰恰是“良”)的发泄场却是具有积极、正面意义的,姑且名之为对该新闻的正面解读吧。

  不可否认,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但是,在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普通民众在面对医疗、住房、教育和就业等社会保障方面感受的压力却陡增;另外,处于急剧转型期的中国,贫富差距的拉大、利益分配的不均也导致了民众不满情绪的滋生和蔓延。“二八法则”在社会财富领域所带来的社会不满情绪也越来越多,即20%的富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80%的穷人只占有20%的社会财富,也就是说,大多数普通老百姓属于“二八理论”中的“八”而不是“二”,占据绝大多数的“八”的增长速度大大低于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普通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国家经济的增长并不是同步的,绝大多数民众并没有真正享受到改革所带来的巨大成果,这种种情况抵消了普通民众生活水平提高所带来的快乐感,所有这些必然导致大量民众的不满情绪,发泄也就是在所难免的了。现在,最关键的就是看大家如何看待这种发泄,《中国青年报》认为这是负面的,但我却要为之作正面的解读。

  正面解读之一:虚拟的网络是真实世界的反映,所以,网络言论应该充分引起政府管理部门的注意,这是政府了解最真实的民意、民情和民生的最佳渠道,政府可以及时地从网络中了解民众对一些政策和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政府行为的得失,既可以利用舆论合理、积极地引导民众的情绪,又能给政府多一个提供决策反馈机制的渠道和平台,对社会的稳定必然会起到巨大的积极作用。当政府看到来自于民众的大量言论反馈时,肯定会作出一定的反应,不管是积极地去解决问题还是疏导大家的情绪,澄清事实,避免误会,总之,网民的发泄能够让政府及时了解民众的所思所想,从而积极地做出应对,并尽可能地去解决,积极引导大家的情绪,这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正面解读之二:这表明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民主、宽容的社会之中,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每个社会都有引起负面情绪的原因、普通民众有表达负面情绪的场所以及管理者有接受这些负面消息的反馈机制,只有这样,这个社会和国家才是正常的,可以说,让普通民众有话说、让大家反映民意、民情,畅通大家的言论渠道,这是社会的进步。政府管理者不再一味地压制大家的不满情绪,从容地接受大家的言论,这既表明我们的政府越来越民主和开明,同时也说明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政府也变得越来越宽容和自信,这是整个社会的进步,值得让我们为之而骄傲和自豪。

  正面解读三:有了不满,如果一定要发泄,我宁愿希望大家选择在网上发泄,这是最不伤害别人、负面效应也最小的发泄场所和发泄方式。由于人们生活的种种不如意,在国人消极忍耐的个性中必须寻找发泄地以求心理的平衡,相对开放的网络管理为大家提供了这样的场地,虽然我不赞成出现任何问题一骂了之的做法,但必须得承认,这为民众寻求心理平衡、为避免可能的社会危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发泄不一定代表着不好,同样,沉默不一定代表着好,最关键的是,假如大家有了情绪不发泄,于个人而言,极有可能酿成生理病变,于社会而言,必然形成不稳定的社会因素,所以,选择网络这种负面效应最小的发泄场所和发泄方式,我认为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极网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