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软件业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5:42 ChinaByte

  2006年12月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及《软件世界》杂志共同评选的2006年度 “金软件”奖揭开面纱,郑州美和凭借其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短信开发套件与IBM、甲骨文、微软、BORLAND、SUN、中科红旗、赛贝斯、卡巴斯基、趋势、用友、金蝶等40家中外著名软件企业同获殊荣。郑州美和的无线商务引擎是此次获奖的唯一一款移动商务软件,也是仅有的几款开发平台类产品之一,但更吸引业界专家关注的不是这些,而是从郑州美和荣膺大奖看到了河南软件业的再度崛起。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通用软件市场刮起一阵河南旋风。AV95、译林、即时通这些当年名噪一时的明星产品是中国电脑用户的装机必备;赫赫有名的“郑州帮”汇聚了当年中国最顶尖的程序高手,他们是清一色的河南人,金山、江民、铭泰等众多软件企业的主打产品也与他们丝丝相关。然而河南软件业的辉煌没持续太久便沉寂了下来,系统集成、MIS开发很快占据了河南软件人的主要时间,令人扼腕。

  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姚聚川指出:科技是中原崛起的最有力支撑。作为科技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软件行业因此得到了河南科技厅的大力扶持:将软件产品研究开发列为省重大科技工程,支持软件企业不断开发新的软件产品;并先后在郑州高新区建立了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和国家863软件孵化器,在洛阳高新区和郑州科技市场分别建立了省级软件园;从2004年起通过国家、省级火炬计划和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等科技计划,对软件产品的产业化给予大力支持等等。坐落于郑州西北角的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于优惠的投资政策、完善的服务、健全的机制、雄厚的财力支持,优美的生活环境,成为河南软件企业理想的创业之地。而高新区李建民主任提出的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二次创业”计划,更得到了郑州美和等一批拥有核心

知识产权的区内软件企业的极大认可。他们在区领导的带领下走出河南、走向全国,吹响了河南软件业重新崛起的号角!

  本次获得“金软件”奖的郑州美和公司,依靠互联网的营销优势立足于全国市场,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分公司,并在全国10几个省会城市设立办事处,客户达到近10万家,95%的客户来自省外企业。凭借其强大的无线商务支撑平台,郑州美和成功跻身于软件产业的上游,全国数千家软件企业在美和的开发平台上为自己的软件量身打造可嵌入的无线商务功能。以美和为代表的新兴河南软件企业拥有鲜明的特点:首先是气魄,新兴河南软件企业胸怀天下,与红极一时的“郑州帮”同样身在河南、放眼全国,但商业运作手法更趋于纯熟。其次是商业嗅觉灵敏,善于把握新兴行业的新机会。新兴河南软件企业基本告别系统集成、代理销售等传统IT经营模式。

  再次是这些公司大胆创新了软件行业盈利的模式。软件行业的盈利模式已不再是卖版权这一种途径,软件租赁、软件广告等新兴盈利模式层出不穷,河南软件企业如郑州美和则引领了“运营分成”这一软件业的盈利革命,软件企业只要嵌入郑州美和的无线商务引擎,就可以源源不断地与移动运营商分钱;

  还有就是运营模式的大胆革新。这些新兴软件企业不仅是最新技术的制造者,更是最新技术的利用者,如郑州美和将互联网作为公司重要的营销平台,视频会议、即时通讯与EPR等传统IT系统结合,最大化提升了公司的运营效率。最后是不拘一格的人才战略,新兴河南软件企业的发展,得益于科技厅引进人才的相关政策,得益于开发区如同硅谷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如郑州美和的开发队伍就来自于全国五湖四海。这样一批掌握先进技术的外地才俊,加上中原本土的人才优势,让河南软件企业有了财富创造的永动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