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坚定直销模式 中国市场带动公司全球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21:0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2006年的戴尔似乎有些不顺,电池们事件虽然并不是戴尔的责任,却也让戴尔付出了一定的现金流。不过和遮遮掩掩的日系企业相比,反倒是凸显了戴尔品牌形象。不过亚太区数位高层的离职和三季度被惠普超越落到PC销售的第二着实另戴尔有些郁闷。

  但最另戴尔郁闷的还是增长的瓶颈。直销还是渠道,在中国这样的市场确实很难选择。而对于戴尔的本部,多年来的直销体系也正在越来越多的受到质疑,展示门店是否是走向渠道的铺垫,国内国外的媒体不停的猜测着。而在年底关于戴尔收购方正的“传言”也变得有模有样起来。

  虽然受到一些舆论的压力,但是戴尔依然坚持直接模式,坚持与客户进行直接的沟通。但可能会有更大的调整。戴尔方面认为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供充分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在未来,客户的需求肯定会发生不断的变化,而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戴尔也将对公司运作模式进行相应的调整,进一步完善直接模式。

  2006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戴尔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多款重量级的产品,继续保持了高速、强劲、健康的增长态势。总体来看,今年戴尔的产品出货量继续保持了超过30%的增长速度。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让戴尔依然有着很高的业绩。

  特别是在前三个季度,戴尔稳坐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服务器市场的第一位,在企业系统方面,戴尔成功发布了第九代企业级计算平台,包括第九代服务器,以及顶级白金主动支持服务,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为企业客户提供技术支持。而且还首次发布了基于AMD芯片的服务器、台式机及笔记本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此外,戴尔还首次把XPS系列产品引入中国市场,获得了非常积极的市场反馈。

  虽然有着接连不断的“负面事件”的影响,但是戴尔在产品和营销上却没有收到太多的影响,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

  同时戴尔还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来不断提高客户体验。今年以来,戴尔的技术支持团队人数相继增加了80% 。

  与此同时,客户关怀部门的团队也几乎壮大了一倍。这些都是为了不断提高技术支持与客户服务方面的效率与品质。

  根据戴尔内部最新的调查数据,中国市场的客户满意程度已经超过了戴尔全球平均水平。

  为了更好地让消费者体验戴尔的产品,戴尔今年还首次在中国设立了戴尔客户体验中心,目前已有两座落

  户于重庆和南京。客户体验中心是戴尔直销模式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在体验中心里,客户能够亲身体验到戴尔的产品,对戴尔产品能够有直观的感受。当然,秉承戴尔的直销模式,客户体验中心不销售产品,购买戴尔产品依然需要通过电话和网络的方式直接与戴尔公司联系。

  今年戴尔率先宣布召回存在隐患的笔记本电池,表现出了戴尔作为负责任的企业的一种对待客户的态度。在仅接到6起电池问题报告后即宣布了找回所有隐患电池,并且是业内第一家宣布全球召回的厂商,"我们认为客户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这样迅速的反应也获得客户的认可。"

  12月21日,戴尔宣布了在中国的电脑回收计划,包括面向企业和政府客户的回收服务,以及针对消费类客户提供的免费回收服务。这项回收计划的启动也标志着戴尔成为业界第一家宣布类似回收计划的公司。

  今年早些时候,戴尔在厦门的第二家工厂正式投入生产,从而使戴尔的生产能力翻了一番,该工厂生产的产品主要向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在内的北亚市场提供戴尔产品。戴尔不仅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同时也

  从中国市场采购大量零部件。2005年,戴尔在中国的采购金额达到16亿美元,从2006年的情况看,很有希望突破这一数字。而业内还没有一家独立的制造公司能够达到这一数字。在产品研发方面,戴尔今年对中国设计中心进行了人员扩充,目前已拥有技术人员约600人,成为除美国设计中心外戴尔最大的设计中心。

  作者:王恩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