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让决策者告别“信息孤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4:36 ChinaByte

  “企业老总往往不懂得什么是信息化,而聘请来的IT主管却通常只懂技术不懂管理,二者之间经常出现割裂。”“CIO(首席信息官)应该清楚老板需要什么,要有‘鹰’一样的战略眼光与‘蚂蚁’一样细致的工作态度,充当老板的贴心‘小棉袄’。” 11月中下旬,接连举办的“信息化助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高峰论坛,以及“整合管理,领跑动力”企业管理信息化峰会,吸引了许多企事业单位的信息主管参与。

  CIO成长困扰有几何

  在11月16日主题为“携手福建CIO,助力海西信息化”的论坛上,记者随机采访现场的几位信息主管,发现他们名片上大多还印着信息中心主任、网络信息部经理等准“CIO”头衔,都还未列入高层领导岗位。他们向记者坦言,“现在,老板员工的信息化意识都有所提高,但推进企业信息化依然困难重重。”

  现实中,CIO管理信息系统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性的系统,还是一个整合了先进管理思想与最佳业务流程的信息平台。“实施信息化集成项目过程中,会遇到系统流程和工作模式的不明确、需求不确定甚至各个职能部门的需求相互矛盾、原有系统的各个不同IT厂商之间的推诿与扯皮等困难。”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陈金雄分析说,“特别是在项目建设初期,软件功能还不够完善、系统上线过程中所增加的工作量、流程改变带来的不适应等会使员工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此时,若处理不好,管理决策层也可能顶不住各方压力,最终将导致项目夭折。”

  面对眼花缭乱的IT产品和“Total solution”(全面解决方案),一些不懂IT的企业老板对信息化虽抱有期望,但大多存在恐惧感,对信息化投资更是望而却步。一位在榕台资企业信息主管无奈地告诉记者:“福建中小企业大多为家族式企业,这些企业老板一贯认为信任比制度更重要。在他们看来,亲戚血缘关系最为牢靠,比什么系统都更为安全。”“其实,做企业信息化工作,经常会挨骂。尤其刚上新系统时,业务部门需要手工和计算机两套系统同时并行,这不但增加操作员工的麻烦,而且阻断了部门里各自的利益。”被采访的准CIO们都深有同感。厦门建发集团的CIO许明指出,“这时,我们担当的角色是内部用户的IT应用顾问和客服经理,一定要做好服务工作,同时也要取得公司高层的支持。”

  信息化对于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的传统产业而言,愈发成为竞争的“助力器”,但对高利润的行业,似乎是“多此一举”。许明分析说,外贸、酒店业竞争激烈,因此信息化程度较高,但现在的

房地产开发商并不太重视信息化,节约两毛钱还不如赚取两元钱来得快。“原来公司的规模小,产品主要内销,按照传统的模式运转基本没什么问题。”圣力(福州)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章金告诉记者,“可如今企业‘盘子’做大了,产品转向外销,就愈发觉得遇到了发展瓶颈,其中公司信息化首当其冲。”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胡小明接受采访时说,CIO的设立与否应与企业的发展程度、对信息化应用的依赖程度而定。当然,引入创新的商业科技也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这时信息化就可能创造更大的效益,CIO的地位也就变得更为重要。

  比如,如何实现销售终端和库存数据的实时把握,一直是服装业CIO们的心头痛。九牧王 中国 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张铁龙抛却了业界通用却昂贵的“掌上电脑 PDA +条码采集模块”模式,用笔记本电脑作为移动数据采集的工作平台,大胆构想出“笔记本电脑+无线条码+移动票据打印”的方案。“除了性能比PDA强大外,新方案的高可用性还体现在服装行业的产品特性上,例如服装的款式、版形、颜色、尺码等数据的分类管理,这是采用纯PDA方式所不能解决的难题。”让张铁龙欣喜的是,采用移动数据采集后,库存、出入库数据准确率达到100%%,出库效率提高一倍,物料的盘点速度由三天减少到半天。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即使有的企业信息化走在前头,但企业内部存在企业业务系统与信息系统‘两张皮’的现状,这无疑影响着信息化应用带来的效益。”因而,企业尽管在财务、物流、制造、分销、办公等方面实现局部信息化应用,但信息流却无法在各业务部门之间及时有效传递,这已成为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又一瓶颈。此外,互不兼容的多套企业部门软件难以实现信息共享,必须将数据在系统间进行手工转移,这已成为“准CIO”们面临的最大困惑。

  对此,福建省信息协会信息主管(CIO)分会秘书长谢磊分析说:“CIO梳理和整合不同部门的业务流程好比市长修路,多修几条路不能看出水平,能修出不堵车的路这才真有本事。”

  “信息化,老板重视最重要”

  信息化是一项新事物,而CIO应成为信息化建设“军师”,其中与老板的有效沟通最为关键。“企业信息化,老板的重视最重要。”投资上千万元成功上线SAPR/3ERP系统的福建凤竹集团,CIO蒋华青向记者分析,成功的CIO要有独到的眼光,应清楚知道公司第一把手想要什么。“老板要利润”实质上就是公司战略的需求,这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方向。

  蒋华青解释说,企业搞信息化与其说能赚多少钱,不如说它能省多少钱。老板的信任就来源于CIO能对相关经营指标进行准确、及时的量化分析和预测。“请专家给公司管理决策层培训‘洗脑’无疑是个良策。”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周陈云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会聘请信息化专家顾问来培训,不仅给公司老板充电,还帮助业务部门人员示范培训。“一把手”重视支持了,后续的信息化项目推动就如顺水推舟。

  集成的信息化项目,让企业老板告别“信息孤岛”,改变了过去各部门信息不一致、决策风险高的状态。中小企业信息化专家刘古权博士接受采访时指出,其实企业老板对CIO的重视,是一种投资性的行为,一旦业务系统与信息系统双轮驱动起来,信息化带来的收益和提高的竞争力远远超乎其原始投入。“如果竞争对手赶马车,自己也赶马车,不足为过。但要是对手开

宝马车,自己依然赶马车,那就有淘汰的危险。”刘古权这样说。

  多面手CIO转起信息化“飞轮”

  第23届奥运会筹办人尤伯罗斯有句话:“权力30%%是赋予的,70%%是争取的。”这句话放在CIO身上也很合适。因为CIO是一个新职务,它的地位更多来自CIO在管理上的创新行为。

  国内CIO研究专家、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董小英教授分析,CIO们都是从技术或操作层面做起的,以后才逐渐介入业务和战略层面。一个合格的CIO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这是一个“从奴隶到将军”的过程,自觉适应角色转变,善于利用IT资源做知识融合与知识转移的事情,否则,职业空间永远也做不大。“一般企业老板不懂得什么是IT,老板对企业管理信息化工程也不知道该怎么做,许多企业上ERP,不了解对方提供的软件是否满足自身需要,直接采取‘拿来主义’的方式并不妥当。”凤竹集团CIO蒋华青指出,上ERP的关键是设计一套适合自己的信息化建设模式。

  蒋华青认为,“推进信息化,持续跟踪改进很重要,否则也会有闭门造车之感。”

  信息化的成功实现,需要一个多面手的CIO。除了技术之外,他(她)不仅要具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还应具有服务、创新能力。全国医院行业的优秀CIO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陈金雄深有体会地说:“推进信息化,我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听、用嘴巴去沟通,每天不停地去感知各业务部门存在的实际困难,同时去分析医院在未来发展中可能存在的瓶颈,也关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竞争特点,然后每天晚上去思考如何用最少的投入寻找最优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为例,该院成功上线医院信息系统后,目前已有120多个子系统在网上运行,管理范围覆盖全院所有科室和机关,基本建成了数字化医院。诸如,建设电子病历系统,把包括CT、MRI、X线、超声、心电图和手术麻醉等影像图片、声像动态以及神经电生理信号等信息实时记录在案,使病历更加直观和全面,确保医疗信息的完整性。

  CIO分会秘书长谢磊也认为,CIO要摆正自己服务的心态。“当大家认识到CIO及其队伍是真心诚意为大家服务,这样困难就会少,而理解与支持就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