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解读2007通信业重点 转向集约型增长(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43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一如一幅层叠浸染的中国山水画,2007年的轮廓正渐次出现在我们面前。

  天下大势分合有道,过去一年通信业的变迁充分印证了这个道理。通过其间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多重效应正在成为整个业界重新整合的动力。而在经历了近一年的产业界共同努力之后,在2007年度,将对我们曾经的预言作出明确的判定。

  2006年通信市场的风起云涌,给予了我们太多的新奇和震撼,同时也遗留下了诸多的疑问。2007年,的确值得我们期待。

  解读2007年行业重点转向集约型增长

  全国信息产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为2007年的信息产业发展定下基调。

  新的一年,总是在无限期许中开始;新的一年,也总会带来许多不同于以往的新思路。

  在2006年12月28日举行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对2007年提出了诸多规划,并就2007年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做出重要指示。

  重点1依法行政

  实现信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政府部门必须加强宏观调控和规划指导,综合运用经济、法律以及信息发布、资金引导等手段,在转变政府职能基础上依法行政。

  王旭东部长强调,2007年要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实施纲要,提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管理制度和方式的实施意见。要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电信法起草以及
邮政
法、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加快推进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信息技术应用条例的立法进程及电子签名法配套法规建设。同时,着力抓好法律法规的执行和监督,把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既要“站高”也要“退后”,抓好工作落实。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与事业单位分开、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

  同时,王旭东部长也指示有关部门加强五个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研究:一是电子信息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二是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产品发展研究;三是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评价体系研究;四是电信技术业务创新与转型战略研究;五是电信竞争与监管研究。

  重点2产业结构调整

  尽管我国通信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但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一方面核心基础产业薄弱,出口产品附加值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另一方面,软件产业规模偏小,软件硬件比例失调,系统集成能力有待提高。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2007年将认真加以解决。

  王旭东部长表示,推进结构调整,要与扩大招商引资、提高创新能力、区域协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产业由速度规模型向创新效益型转变。其中,有三个词最为值得关注:

  提升技术层次

  王旭东部长认为,东部产业发达的省市要变“项目招商”为“环境招商”,引导外资投向高附加值产品以及研发中心。中西部有条件的地区,要抓住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放水养鱼”

  对于软件、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器件等产业,政府在已有的产业政策基础上,将推动出台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不断完善政策环境,“放水养鱼”。落实政府采购和首购制度,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和产品,形成需求拉动。

  大公司战略

  加强电子百强企业引导和服务,推动建立和完善鼓励企业对外投资的政策,进一步开展企业国际化经营试点工作。推动企业普遍建立技术中心,积极引导企业联合重组、优势互补,加快培育和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公司。发挥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纵向交流与合作,增强中小企业的配套协作能力。电子发展基金加强对国家重点产业布局项目和电子百强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

  作者:张九陆

  重点3加快电信转型

  如果说2006年是中国电信运营企业转型的“元年”,那么2007年摆在大家面前的任务,就不仅仅是要推进转型,而是要加快行业转型的速度。

  面对新的一年,人们发现:全球电信业转型步伐都在加快,技术业务创新更趋活跃,不同网络、技术、业务的融合发展,技术与市场的紧密结合,对中国运营商判断形势、把握方向、制定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旭东部长强调,电信业要把握电信技术业务移动化、宽带化、IP化、多媒体化的发展趋势,推进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明确创新的目标、战略和举措。其中,又有如下关键词值得关注:

  信息化大市场

  王旭东部长认为各电信企业要面向信息化大市场,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社会信息化及各行各业信息应用系统的建设中去,全方位地提供网络平台、应用开发、系统集成、运行维护等支撑和服务,在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为企业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要靠技术业务创新、靠降低管理成本、靠改善服务赢得市场。

  产业链

  与此同时,王旭东部长强调转型也要把构建和完善产业链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形成包括基础电信、增值电信、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内容提供、应用服务等在内的更为紧密的产业链。要加强对增值电信企业的引导、支持和管理,制定适合增值业务和增值电信企业特点的指标和办法,并将其纳入电信行业统计体系。

  监管“绿色通道”

  在电信监管方面,王旭东部长认为,要从商用试验、技术标准、互联互通等关键环节着手,建立技术业务创新促进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稳步推进SP代码统一,适时调整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优化通信网络总体布局及结构,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及监管政策对技术业务创新和发展的引导、扶持和调节作用。

  王旭东部长强调要把服务质量监管与行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国组织开展“诚信服务放心消费”活动,以诚信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电信服务规范”,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社会关注的服务热点问题。继续深化“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服务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分级管理体系。要高度重视消费者的依法维权行为,妥善处理用户申告和反映,推动建立和谐的电信服务与消费环境。

  3G平稳起步

  王旭东部长还特别强调了关于3G发展的问题,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条件已基本成熟,他认为要继续做好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充分考虑电信网规模经济特点,遵循市场竞争规则,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发展,优化市场竞争结构,优化网络资源配置,制订和完善相关的准入、业务、资费、监管、频率、建设管理等政策,确保3G发展平稳起步。

  重点4科技创新

  有核心技术才有更好的未来,推动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是中国通信产业在2007年的共同目标。

  王旭东部长认为,在目前的发展阶段,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自主创新的重点。有关部门将会制定我国信息产业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目录,推动出台和落实鼓励自主创新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对企业研发活动的支持,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具体来说,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重大科技专项,以及元器件、软件、集成电路、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核心技术领域将是突破的重点。信息产业部将把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与利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制定标准的工作体系,鼓励企业在掌握核心专利的基础上联合制定技术标准,推动国内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加强对TD-SCDMA、AVS、手机多媒体等产业联盟的指导,推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和地区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深化合作层次,提高自主创新的起点。

  重点5规范市场

  面对许多新出现的问题,2007年有关部门仍将继续探索建立电信监管的长效机制。

  王旭东部长认为,当前,互联网的互联互通问题还比较突出,要健全监管机制,加强互联架构研究,解决网间带宽的瓶颈制约,力争使网间通信质量在短时期内有明显的提升。对于信息服务、互联网接入等增值电信企业的监督管理,信息产业部将健全市场监测机制,实现跨地域联动查处。

  对于广大用户关心的资费热点问题,王旭东部长认为,要研究制定资费上限管理评估方案和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服务收费监管的长效机制。与此同时监管也要严格,对于电信企业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的各种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对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资费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王旭东部长指出,当前监管改革的重点,要以启动3G发展为契机,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深化电信资费管理方式改革,逐步完善在政府宏观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电信监管体系。

  重点6新农村

  对农村信息建设的关注,是2007年通信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新农村的信息服务建设,王旭东部长提出了三个层次的目标:首先要继续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力争2007年内基本实现全国已通电行政村通电话,研究制订向自然村延伸的实施方案;其次,对已通电话的地区,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完善和丰富服务手段、提高普及率上来;第三,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应用,继续开展综合信息服务试点,推进农村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工程,引导和鼓励开发农民“买得起、用得好”的信息终端和相应的信息系统,与此同时配合主管部门,开展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

  作者:张九陆

  重点7走出去

  我国加入WTO已五年,生产要素全球配置特点日益突出,顺应这一趋势,为2007年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

  王旭东部长建议我国企业和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拓宽对外合作领域和渠道。引导和推动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转移新技术、新产品和建立研发中心。政府也会继续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推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工程承包和建设以及开展海外项目的竞投标。

  王旭东部长强调,在对外交流合作中,要认真履行我国加入WTO的各项承诺、遵守义务,熟悉和灵活运用国际通行规则,重视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作用。引导企业转变出口方式,通过多元化投资等方式,规避贸易摩擦风险。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规范竞争、应对贸易摩擦的组织协调作用。

  重点8信息安全

  2007年,互联网信息安全将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综合治理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王旭东部长提出了针对网上黑客、病毒攻击以及垃圾邮件、不良信息等影响信息安全现象的监管处理原则:一是以安全促发展、在发展中求安全,发展与管理并重;二是“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依据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四是坚持法制建设、行政监管与技术保障并重,多管齐下,全面推进;五是坚持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加强与相关各方沟通协作,形成合力。

  链接:2007年工作总体要求

  2007年是落实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年工作总的要求是:

  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结构、规模与质量并重,推动产业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坚持技术、业务与市场紧密结合,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以人为本、监管为民,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电信强国、电子强国建设,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张九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