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戈 PC厂商一剂灵丹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28 太平洋电脑网

  “铁票”、“倒戈”,这些本来就让人激动的字眼照射在了“英特尔”这三个字上的时候,更是曾让圈子里的人感觉惊天动地。

  “倒戈”无需忸怩 本应理所当然

  当日历一页页的翻动到2006年末、2007年初时,又一位英特尔在中国市场的南方“铁票”“倒戈”向AMD后,我们似乎开始变得麻木。

  鲁迅先生说:“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在经历了联想“倒戈”AMD的惊讶,DELL“倒戈”AMD的震惊之后,我们也渐渐习惯看到厂商们除开英特尔这条路之外,走起AMD之路。七喜的“倒戈”对大家而言就是见怪不怪了,无法再度刺激大家的神经。因为走AMD这条“路”的人多了,我们也就习惯了,联想能走的路,为什么七喜不能走?

  在这个商业社会中,一切都要按照规矩来玩。联想、DELL和惠普三巨头冒险走上AMD之路,英特尔反而没办法发脾气了。法不制众,毕竟这三大厂商都是英特尔的大客户,大家不可能就像小孩过家家似的撕破脸皮从此不来往。因此,感觉“很受伤”的英特尔,依旧笑着脸站出来向大家说:“我们大家依旧是亲密合作伙伴!”。

  三大巨头厂商走了AMD的路之后,发现不光没有之前想象中的巨大压力,更多的反而拓宽了自己的产品线,并且赢得了更大的市场,于是动力愈发的十足起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榜样们的带动下,更多的厂商门争先恐后的投身进入了AMD阵营。抱着“联想他们能够获得的利益,为啥我们不能获得”的想法投身进入了这个市场。

  效果好坏,短期是无法看到的,我们也按下不表。但是毫无疑问的,在AMD的刺激之下,我们看到了英特尔在2006年前所未有的振奋——很多年来,PC市场似乎一直就跟着英特尔的步伐按部就班的在走,这个市场也不愠不火的在一点点推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P3和P4换代之初,虽然P4的性能不尽如人意,并且被公认为是英特尔历史上失败的产品,但是市场依旧只有跟着英特尔的步伐不愠不火的进展。

  但在2006年,英特尔在产品的推广力度上确实近几年之内前所未有的强大,并且出推的酷睿2处理器也毫无疑问非常领先。正是由于竞争,和对手更多的刺激,使得英特尔这个业界领头羊再度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和对手周旋。而2006年生龙活虎的英特尔,也再次向世人证明了他们真正的实力,并且凭借这些具备优势的产品,继续获得了合作伙伴的青睐。

  尽管在之前不少合作伙伴“倒戈”,但是这种“倒戈”更多的只是脚踏两只船,并没有那家厂商敢于就完全“倒戈”,英特尔依旧是他们无法不去重视的合作伙伴。

  “倒戈”不是仙丹 核心才是关键

  对国产PC品牌而言,这无疑也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可以选择的道路更多了,无疑能够拓宽自己的产品线。但是值得警惕的是,AMD并非是一剂万能的灵丹妙药。明基电通中国区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在接受PConline专访时,曾经非常明确的表示处理器是PC部件中最没有差异性的东西。毫无疑问的,对一台PC而言,现在整体的配件性能已经足够强大,对更多的用户而言,他们更加关心的往往是使用的感受和体验。

  这种转型是英特尔在2006年做的非常彻底的,其市场宣传策略从单纯的频率和性能提升,转向了功耗和双核等新特性作为买点,但是在这背后真正的推动力却是应用需求。用户需要更加安静、更加高效的PC,所以英特尔推出了酷睿2。而为了更好的推动酷睿2的普及,英特尔又不遗余力的推动游戏以及个人视频等内容,使得酷睿2的应用环境更加完善。

  如果你在要购买一块酷睿2处理器,英特尔会仔仔细细的告诉你,你可以用它得到实现那些新的功能,得到那些更多更好的体验。而在过去的时代,你得到的信息也许只是购买新的处理器可以得到更好的性能这样一层简单的意义。

  对我们的PC厂商而言,应该更多考虑到各种应用,并且提供给消费者最合理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在未来市场中真正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不是更多的考虑英特尔或者AMD谁给的利益和优惠更多,再来决定站在何种阵营。AMD不是一剂灵丹妙药,对不少只是依靠英特尔的光环,没有自己特色的厂商而言,如果不做出自身的改变,只是将希望单纯的寄托在AMD上是毫无意义的。

  联想做AMD之所以算是比较成功,更多在于联想的品牌已经给予消费者了一种新的信任——联想的产品品质是可靠的,这种信赖更多的是来自联想自己的努力,而并非只是信赖某个品牌的处理器。但是对更多处于二线的PC品牌而言,这无疑是其最大的短板,这么多年都是依靠英特尔打造的光环生存,一旦脱离了英特尔的光环是否真的就一定能够走的更好?这些都还有待时间去证明。

  我们也愿2007年,更多的国产PC品牌真正籍借2006年折射出的变化,去做一些反思。在2007年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获得真正的核心价值。那个时候对PC厂商而言,才能够真正理直气壮的说出:“选择英特尔还是AMD,我们是根据我们的客户需求来决定的。”。而不是仅仅只这样一句话,当作躲避媒体尖锐阵营问题的外交辞令。  

  “如果你想走到高处,就要使用自己的两条腿!不要让别人把你抬到高处,不要坐在别人的背上和头上。”——早在100多年前,尼采就已经很清晰的告诉了我们这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