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关服务器软件全攻略之操作系统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0:26 ChinaByte

  我们常说的政府服务器采购,许多人都错误认为只是购买一些服务器硬件设备,实际上在当今保护知识产权的大环境下,正版软件(包括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等应用软件)在服务器上正常使用必然是一种发展趋势,政府部门应当带头来使用正版软件。

  盗版软件在服务器上应用,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节省一些费用,日常使用起来感觉到与正版软件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但是在我们的运行维护中会出现许多类似安全方面的故障如无法及时打上比较重要的补丁,出现严重的软件安全漏洞,导致各种病毒、黑客木马等入侵,服务器安全无法保证;其他的如服务器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系统不稳定、莫名其妙的蓝屏、死机等异常现象。因此从服务器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稳定性等方面来说,政府服务器软件采购这一重要环节是绝对不可缺少的。

  目前在政府部门的PC服务器(工作站)上一般都运行Windows 2000/2003、Linux、FreeBSD、Sco-unix、SGI IRIX等

操作系统,各种高性能服务器(小型机)则运行着如IBM AIX、HP-UX(UNIX)、SUN Solaris等专用的操作系统,目前出现的刀片服务器一般都是使用定制的上面所说的各种类型的操作系统。

  1、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

  就目前政府部门上许多应用都是架构在Windows平台上,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二种:首先是国人对Windows因为是图形界面,操作使用方面等因素造成的;第二就是对其他操作系统特别是UNIX操作系统还没有充分认识和掌握,尤其是对各种命令窗口操作不习惯、记住命令及其所带参数就显得更是“头痛”,在操作系统上架构各种应用就“更加困难”。

  在政府采购的硬件服务器里随机赠送的都是windows 2003服务器标准版,如果要在其上架构服务应用,这个版本的服务器软件能否支持我们采购的服务器硬件配置以及软件提供的功能能否满足我们的应用要求等,这些都是我们选购windows 2003 必须要考虑清楚的问题;如果随机赠送的版本不能满足政府部门应用的要求,则必须要购买企业版或者数据中心版,而且Windows Server 2003 软件应当和服务器硬件个数配套,不能采购许多台服务器硬件就购买一、二套windows 2003 操作系统,这种情况也不符合使用正版软件要求,服务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也是得不到很好的保护。

  2、 Linux 类

  政府采购服务器软件除了Windows操作系统,Linux软件也进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在政府采购中,Linux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从宏观上讲,Linux产业的发展对于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和实现民族软件产业战略性的飞跃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国家

信息产业部等国家有关部门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Linux软件产业的发展,研究制定并颁布了一系列的推广政策及配套措施。而对于Linux软件的发展,广东省政府也积极响应,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广东省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

  LINUX的成本低廉、安全性高,系统稳定,

性价比高成为目前IT厂商都采用其作为架构平台,像IBM、甲骨文的数据库;我们采用的数据库也只认他们的数据库。目前,IBM、惠普、SUN、甲骨文全部支持LINUX内核。据悉,LINUX的服务费用是4000元/套,而且并不限制安装的量。而微软的Windows系统的服务费用是严格按照软件的套数来决定的。因此,大量使用LINUX的话,对节省成本帮助很大。

  在服务器上使用的Linux有:Red Hat Linux、SUSE Linux 、红旗Linux、Turbolinux和中软Linux等品牌版本。目前政府采购的服务器里也有随机赠送的LINUX软件,在LINUX环境下架构各种应用平台逐渐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笔者认为这只是一些简单的如Web、FTP等应用服务,其他的复杂的应用解决方案则需要厂家的支持,这是需要付费的;LINUX技术服务支持也是要付费的,但同 Micrsoft的Windows服务费用相比较还是很低的。

  3、 UNIX类服务器操作系统

  在政府部门常用的UNIX操作系统有IBM AIX、SUN Solaris、HP HP-UX、SCO Unix Open Server以及FreeBSD这五种,其中IBM、SUN和HP的操作系统三种都是随着机器本身而来的,也就是说你在购买服务器硬件的时候也就支付了操作系统软件的费用;后两种带有“开源”的性质,应用于政府部门的特定行业。需要说一句的是FreeBSD和 Linux有点类似,但还是有许多不同之处,笔者使用之后感觉到FreeBSD比Linux性能稳定、功能更强大,Linux 在高系统负荷下的表现相当不好,而FreeBSD 却不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