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0.18微米8英寸芯片登陆乃亡羊补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3:11 eNet硅谷动力

  新年到来之前,台湾行政机构批准0.18微米、八英寸芯片制造工艺输往大陆。此举赢得台湾半导体产业的一片喝彩声,力晶表示增强了在大陆建设八英寸工厂的信心,茂德科技位于重庆的八英寸工厂也已开始动工。

  与此同时,这一带有高科技“概念”的技术输往大陆也引发了一部分绿营人士的反弹。他们感觉台湾向大陆输出了某种“先进”的高技术,这将会影响到台湾半导体行业的竞争力和就业情况。

  实际上,纵观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的技术发展,不难得出一个判断:这一政策对于台湾半导体厂商进一步保持竞争力更加有利,对于大陆芯片制造工艺的拉动十分有限或者几乎没有。正如马英九所言,台湾行政机构开放这一技术为时过晚,甚至影响到了台湾厂商的发展布局。

  制造芯片所用晶圆的面积和制造工艺的线宽已经成为衡量

半导体产业技术水平的两个主要指标。2002年,台湾批准向大陆输往0.25微米、直径八英寸晶圆工艺,这一次批准的是八英寸晶圆,线宽为0.18微米的工艺。

  根据业内人士粗略统计,大陆现在已经拥有37座晶圆厂,所处理的晶圆直径从4英寸到12英寸。除了6英寸和8英寸工厂大量涌现之外,作为大陆芯片厂业领头羊的中芯国际已经在北京建成了12英寸晶圆厂,此外,中芯国际还计划在中部的湖北武汉建设一座12英寸晶圆工厂。在制造工艺方面,大陆企业已经普遍使用0.18微米到0.13微米。

  去年6月份,中芯国际北京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阳元对新闻界放言,到2006年年底,中芯国际将采用90纳米工艺制造样片,此外,中芯国际正在研发65纳米工艺,并在今年形成量产能力。

  由此可见,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西风东渐以及大陆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大陆已经可以通过台湾以外的渠道获取甚至研发先进的半导体工艺。台湾行政机构此次批准的8英寸、0.18微米工艺已经不具有什么“先进性”。

  正如对于大陆半导体产业的提升十分有限,此次的举动对于台湾行业也谈不到什么“损失”或者“割爱”可言。据统计,目前台湾拥有12座12英寸晶圆厂,几乎是全球的四分之一,从工艺上看已经进入了90纳米和65纳米时代。相比之下,说8英寸、0.18微米(即180纳米)在台湾已经“过时”并不夸张。

  诚然,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和台湾仍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台湾厂商将8英寸工厂设备转移到大陆来,不仅可以寻找到小尺寸厂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而且借此帮助大陆解决了半导体巨额投资的难题。实际上,此次茂盛科技在重庆的8英寸工厂,也是搬迁了台湾的设备。另外,即使是“搬迁”,重庆也不惜投入两亿美元巨资并提供了优厚的税租优惠。

  几年前,台湾半导体厂商扎根上海等华东地区,并将岛内晶圆厂进行搬迁。从过去几年当中的效果来看,台湾厂商不仅可以挖掘大陆庞大的半导体市场,同时借此保持了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

竞争力。不过,随时产业技术升级,0.25微米输出的限制成为发展的一大制肘。以更先进的工厂设备“西进”,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都将对台湾半导体行业来说有利无弊。

  综上所述,台湾此次开放0.18微米工艺“登陆”,可谓“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令狐达评论)

  作者:令狐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