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触摸3G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6:22 新京报

  TD手机试用报告

  

触摸3G生活

  上网看新闻、查天气、炒股方便快捷。打开同一网页,3G手机(右)明显更快。拆开双模手机后盖,可以看到两张SIM卡。

  “3G”这个原本只有产业界才关心的专业术语,今年却成为媒体上曝光率最高的热门词语之一。由于中国承诺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提供3G服务,运营商今年开始小范围测试3G.但3G手机究竟什么样,会为我们的通信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很多普通老百姓并没有切身感受。本周,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回国产3G技术TD-SCDMA,现在就向读者汇报一下,也好让大家在3G来临时不至于毫无心理准备。

  3G的三种标准

  所谓3G,是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

  目前国际公认的有三种3G标准:WCDMA、CDMA2000、TD- SCDMA.WCDMA的支持者主要是以GSM系统为主的欧洲厂商及一些日本公司。CDMA2000由美国高通北美公司提出,韩国现已成为该标准的主导者。TD- SCDMA是中国制定的3G国际标准。全球一半以上的设备厂商都宣布可以支持TD-SCDMA标准。

  基本功能

  语音清晰,2G与3G网络随意切换

  由于3G商用初期存在一个过渡期,届时,双模手机肯定是主力机型。记者试用的就是

中兴通讯U350TD- SCDMA/GSM双模制式手机。

  这款终端样机的外表很朴素,和普通的GSM手机没有很大区别,重量也很轻。

  记者试着拨打电话,话音清晰,没有杂音。据称,这款手机最长持续通话一个半小时,没有出现掉线现象。一般2G手机具有的短信、彩信功能,TD手机也都具有。

  同时,由于是双模,这款手机还可以实现“跨网呼叫等待”的功能。当记者用133手机拨通该双模手机的TD网络时,又用另一个138手机接通了其GSM网络的号码。这时候,你就可以任意选择先接听其中一网的来电,而另一网电话也不需要挂断,可以保持在线状态。这就解决了未来3G业务如果先在部分地区商用,用户如何在全国漫游的问题。

  网上冲浪

  羊肠小道变高速公路,股市随时看

  有人把3G技术和2G技术的不同,类比为拨号上网和宽带上网的区别。记者亲身体会到了用TD手机上网冲浪的乐趣。不到1秒钟时间就链接到WAP网站上,打开网上文字新闻页面只要1秒钟,打开图片页面只要4秒钟。这么快的速度让记者连声称奇。

  为了对比3G和2G的区别,记者也同时用自己的GPRS手机进行WAP上网。

  虽然登录WAP网站同样很快,但打开网站页面的速度就不能同日而语了,甚至一度打不开想浏览的页面。当重新登录WAP网站时,打开页面速度也在10秒左右。

  技术人员称,TD手机在上网时速度明显快于2G手机是因为用GPRS手机上网时带宽只有2-3K,而TD的带宽有40K.只要信号稳定,用3G手机上网看新闻、玩游戏、查天气、收邮件,甚至炒股,都易如反掌。

  数据业务

  彩铃下载3秒搞定

  年轻人最感兴趣的功能大概还是彩铃和视频节目的下载。技术人员称,由于网上提供的语音及视频文件并不太大,如果网络稳定,下载花不了太多时间。但是在目前的测试状况下,一些视频业务还没有开展。记者只体验了一下彩铃音乐下载。一般的彩铃音乐只有50-100K,使用TD手机,2-3秒钟就成功下载了彩铃,但是用GPRS手机下载同一首彩铃约需要10秒钟。

  据技术人员介绍,窄带变宽带后,3G技术强大的数据功能就能体现。今后3G业务正式商用后,使用手机邮箱、手机博客的用户就再也不用为文件太大无法发送而烦恼了。用手机拍下来的精彩瞬间,也可以立刻通过邮箱发给亲朋好友看。旅途中捕捉到的美丽风景也可以第一时间发送到自己的博客上,与众网友分享。

  视频通话

  可视电话天涯若比邻

  3G手机一个最诱人的功能就是视频通话,也就是通话双方可以看到对方图像。遗憾的是,记者试用的这款手机没有摄像头,无法进行视频通话的测试。但据技术人员介绍,用有摄像头的TD手机拨打对方的电话号码,通话后即可在屏幕上看到对方的音容笑貌。目前在实验室状态下进行的测试显示,话音质量没有问题,图像效果较为清晰,没有画面延迟的现象。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3G网络正式商用后,由于网络覆盖不能全面到位,以及手机的差别,都有可能影响到画面质量,可能还会有一些掉帧的现象,但绝对不会影响正常的通话。

  ■特异功能

  TD手机变“猫”助电脑上网

  很多商务人士在无法实现无线上网的情况下,都会利用CDMA手机跟电脑连接进行上网。

  这时候,CDMA手机就被当成“猫”了。记者试着把这款TD手机通过

笔记本电脑的USB接口与电脑连接上,很快电脑就可以上网了,上网速率最高达2Mbps.这个功能对于渴望随时随地上网的商务人士来说,真是个好帮手。

  ■未来猜想

  一机在手奥运直播不误

  由于目前运营商在北京地区仅仅是在长安街沿线及北四环附近布了一些TD的测试网络,因此一些3G业务还没有正常开展。

  记者也未能尝试更多传说已久的3G功能。但未来3G网络正式商用后,手机付费、GPS定位、手机电视、查询交通状况等更多异彩纷呈的服务都将是3G手机最基本的功能。

  ●手机电视

  3G功能中,最出名也最受欢迎的就是手机电视。采用流媒体技术的手机不仅能实现在车上、行动中随时随地看电视,还能进行电视节目的点播、下载。到了2008年,无论你在人头攒动的北京地铁上,还是漫步在上海黄浦江边,或者在广州新

白云机场等候航班,都可以随时随地观赏奥运会的精彩赛事。

  ●GPS定位

  定位功能也让人无限向往。在现代城市,复杂的交通常让人头疼。如何能用最短的时间找到一个不认识的地方,GPS功能就派上用场了。只要在3G手机上输入要到达的地点和“路程最短”的选择条件,手机很快就会显示出最佳路线。

  ●电子钱包手机支付功能也是3G手机的重要武器。在3G手机上安装一些具有信息识别功能的射频卡后,就能把自己的门禁卡、交通卡等信息扫描到手机里,今后再也不需要在地铁口、门禁前寻找合适的那张卡,只需要掏出手机,潇洒地一晃,大门就向你敞开了。当然,你还可以把手机当信用卡,在超市、便利店刷卡付账,方便至极。

  ■海外采风

  「香港」

  视频通话帮内地朋友购物

  香港电信运营商和记电讯2004年就在香港提供了3G服务,采用的是WCDMA技术。今年5月,记者用诺基亚N70手机在香港体验了一番3G业务。

  印象最深的就是视频通话功能。只要拨通对方电话,打开摄像头就可以与对方进行视频通话。记者去香港之前,有不少朋友要求帮忙带名牌商品。借着小小的摄像头,记者让身在异地的朋友看到琳琅满目的货架,挑选她们最喜欢的东西。但是记者注意到,视频通话时,画面与语音不能同步,画面存在延时问题。

  记者还在汽车上体验了手机电视业务。和记电讯提供的手机电视内容很丰富,有多个动画、电影、财经、MTV等频道。即使汽车在快速行驶中,图像也比较流畅,没有掉线情况。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测试了多种视频业务,一个下午的体验后,电池储备量已经从满格变成仅剩一格。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3G用户大量使用数据业务的需求,在香港购买3G手机套餐,除本身随机的两块电池及一部充电器外,还额外赠送两块电池和两部充电器,即共有4块电池和三部充电器,这实际上是提醒用户使用3G业务会格外耗电。

  「韩国」

  世界杯推动电视手机普及

  尽管韩国早就进入了3G时代,但很多人还是停留在2G或2.5G时代,原因是价格太贵。“什么是3G啊?韩国倒是有很多人用手机电视。”当记者最初提到3G这个问题时,在韩国喜来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作的金敬翰似乎还有点糊涂。

  据金敬翰介绍,在韩国,普遍用的还是CDMA手机,可以通过下载方式看电视节目。但是今年世界杯期间,很多人为了能时时看到最新战况,纷纷换了DMB手机。这种手机可以接收电视信号,看到直播的电视新闻。当然,这些频道中有些是收费的,有些是免费的。电视节目图像清晰、流畅,跟电视上看的效果差不多。“这种电视手机很贵,所以运营商采取了折价卖手机,按月扣除定额流量费的方式推广。”他说。

  据了解,在韩国有3900万移动用户,其中只有0.3%的时尚人士用了3G.视频通话是3G服务最普遍的功能。

  “视频图像挺清晰的,但人如果一动,图像就模糊了。”金敬翰说,“但用3G手机下载影像、音乐,速度很快。”据媒体报道,时尚的韩国人现在已经迈入3.5G时代了,上网速度能达到14.4Mbps.文/玉堇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赵谨 摄影/杨杰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