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台湾地震影响内地访问国际网站专题 > 正文

eNet:台湾地震的“蝴蝶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50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12月27日一大早就看到了台湾发生地震的新闻,因台湾有我非常要好的朋友,于是我想发封信出了解情况并致以慰问,于是我就按往常一样登录我的YAOO邮箱,可是怎么也上不去,直到出现一行文字“由于台湾地震,国际链路出现故障,导致您使用雅虎邮箱服务可能会受到影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解决,在此期间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我才知道,原来邮箱不能使用与台湾地震有关。

  12月28日,继续登录我的YAOO邮箱,总算上去了,看到硅谷动力编辑于前一天就发来了约稿信“能否根据今天断网,MSN大面积不能登录写个评论?MSN断掉,只能这么和您联系了,呵呵。”编辑约稿是像我这样靠写作奔小康、构建和谐家庭的人的动力之源,没想到因台湾地震引发的互联网断网事件使我第一次没能及时响应编辑的号召,如期交稿,实属遗憾。不过,好在宽容大度的硅力动力还能让我今天继续表达这略显迟到的评论。

  说到地震,中国人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唐山大地震的阴影挥之不去,但随着防震抗震意识的增强、技术的提高,如今地震对生命的破杀伤力大大减弱,就这次台湾地震而言,死伤人数非常有限,但一个意想不到的灾难是,台湾地震引发或者说是验证了美国气象学家洛兰芝提出的“蝴蝶效应”理论。

  1960年,洛兰芝写了一篇题为《一只蝴蝶拍一下翅膀会不会在得克萨斯州引起龙卷风?》的论文,文章主旨是,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搧动翅膀,会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洛兰芝把这种现象戏称做“蝴蝶效应”,意思即一件表面上看来毫无关系、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带来巨大的改变。台湾地震所带来的“断网”事件无异于一场互联网地震:因台湾地震导致多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发生中断,内地用户无法正常访问国际网站,部分即时通讯工具和电子邮箱“瘫痪”,.com 域名无法继续注册和续费,香港数据传输量急跌50%,相当部分跨境交易因此无法完成……这应该是近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海底光缆断网事件。

  读书的时候,我们经常要写“假如没有电”“假如没有水”这样的命题作文,在网络时代,如果要写“假如互联网中断”这样的作文,恐怕这次台湾地震所带来的“蝴蝶效应”能给我们直接的感受和多元的思维。相信被评为《时代周刊》2006年度人物的我们会把这篇作文的中心思想定位于:假如互联网中断,那么我们将与世界失去了联系。这样的假如今天终于变成了现实,这是坏事,让我们遭遇到了不可抗力的损失;同时也是好事,“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警示我们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安全问题。

  生活于网络时代的我们是幸运的,能够享受到网络的便利与快捷;然而,台湾地震引发的互联网地震用活生生的事实告诉我们,我们所依存的互联网又是多么的脆弱。台湾地震震断多条海底光缆所引发的网络大面积瘫痪,尤其是这种信息传输瘫痪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巨大影响无法估量。在

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我们对于互联网的依赖已经到了不可或缺的程度。甚至可以说,国家的经济、通信安全往往寄于这网络“一线”之间。我们还可以作出这样的假设,未来的恐怖分子可能不会再去用人体炸弹实施911计划了,而改为想方设法中断联系世界的网络中枢线路了。

  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从个人的联络到金融、商贸、物流等经济层面,都是通过虚拟的网络平台交换来完成的,我们社会的有形繁荣无疑离不开无形的网络来支撑,而安全、畅通的通信设施,则是信息完事、快捷的根本保障。因此,此次台湾地震引发的互联网地震势必也为我们的金融、通信安全敲响了警钟。如何保护互联网的“生命线”,如何加强互联网的应急预警管理,都是值得我们深思并亟待采取措施解决的问题。这次断网事件的发生暴露了网络通信对于海底电缆的过于依赖以及应急管理机制的滞后。尽管中国电信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疏通国际港澳台通信业务,但是全部完成所有海缆修复工作仍需一定时间。网通集团尽管实施“走其他路由、租用卫星”等紧急方案但效果不是很理想。

  这次断网事件,其实对于我们每个网民来说,也有着值得汲取的教训。由于过份依赖互联网,我们可能把比如通讯录之类很多重要的资料放在了网上,原本以为可以随时取用,没想到遇到这样的断网事件之后,无法使用,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这就是为什么这次断网事件调查中有近40%的网民认为对工作和生活产生影响的原因。因此,我们网民在充分享受网络带来的快乐之时,也要有防范意外风险的意识。

  我们曾经拥有的至爱之物,一旦永久失去带给我们的悲伤是深远的,但是如果只是一时的离开,则有可能会更加增进我们对所爱之物的爱意。互联网是我们须臾也难以离开的至爱,这次断网事件虽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最终还是会修复。但愿,通过这次短暂的断网之不便,能够教育我们要更加珍爱和呵护我们的网络。像地震这样的相对不可抗力事件,兴许会随着科技的发展得以不断减少,但更值得警惕的是那么人为的事件导致断网。黑客的攻击、流氓软件的袭击等不利于网络互联互通的可控事件,应该在个人的自律与高压的他律下得到控制。

  当然,台湾地震的余波带动的蝴蝶翅膀的翕动,也会给予我们心灵润物细无声的震撼。经过这次变故,相信人们的视野会变得更加宽阔,对全球化的理解也会深刻许多,对地球村每一处的命运更会关切许多,我们驿动的心也会随着蝴蝶翅膀产生共鸣,进而对两岸统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会有更加切身的体会。

  作者:方家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