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准5A”景区遭遇.travel域名抢注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1:37 ChinaByte

  06年底,国家旅游局发出了《关于对66家申请5A级旅游景区创建试点单位进行公示的通知 》。旅游景区一旦获得首批国内最高级别“5A”的称号,就等于得到一块世界级的金字招牌。而据针对这份名单的一个网络品牌调查表明,这些景区的网络品牌保护意识薄弱,特别是对旅游行业顶级域名.travel的注册重视不够。

  据了解,.travel是一个新的行业国际顶级域名,可注册.travel域名的行业包括航空公司、主题公园、餐馆、旅行社等18个旅游相关行业。注册成功将意味着直接取得世界旅游行业品牌。中国已经成为主要国际旅游目的地之一,旅游收入在逐年快速增长。我国又是世界上继加拿大之后,第二个启动.travel的国家。一系列利好消息也使得越来越多域名投资者看好.travel的前景。

  而随着申报5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以及5A名单的最终确定,这些著名景点的品牌价值必定再次引起公众包括众多域名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而前文所述“申报5A旅游景区网络品牌调查”,也把是否注册.travel域名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指标。但是记者在时代互联网站检索发现,在公示名单中的大部分著名景点都还没有注册.travel域名。

  作为国内唯一的.travel域名注册机构,时代互联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更多的景点和企业尽快注册到自己的旅游域名,相关部门特意开通了‘绿色通道’。 近期,注册量激增。

丽江、昆明、厦门、云南和广西等众多相应域名已被注册,庐山、武陵源、西湖等大批景区的域名已接到注册申请。所以,提醒其他符合注册此域名条件的单位,应该及时注册,免得被他人抢占先机。”

  当然,国内还是有一些旅游服务机构或主管单位对.travel域名相当重视,中国

旅游网、携程旅行网、中国国际旅行社这些行业巨头都在预注期间对其域名抢先注册,同样在申报5A名单中的景区黄山、
武夷山
也分别注册了旅游域名huangshan.travel 和wuyishan.travel。

  业内人士认为,保护和提升自身的品牌,是中国旅游业的强烈诉求。而注册旅游行业的顶级域名.travel,为中国的旅游行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随着全球同步开放倒计钟声的步步逼近,这些著名旅游景点以及旅游酒店业等行业性公司,想自己的域名不被恶意抢注,欲快人一步迈向国际旅游市场,应尽快注册.travel旅游域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