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点评2006年度IT风云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5:16  ChinaByte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点评2006年度IT风云榜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点评2006年度IT风云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IT风云榜直播间年终盘点。2006年的IT行业仍然热闹非凡,我们评选出十大新闻,十大人物,十大企业,欢迎大家登陆我们的网页进行评选,最后将由网友和专家评委团共同评价,今天我们请到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先生对我们的IT风云榜进行点评。下面我们请曲总谈一谈2006年总体的IT行业的印象。

  曲晓东:谈到整体的发展趋势,我觉得从中国的信息化整个市场的规模到了3000亿以后进入了平和的阶段,但是每一年和每一年的特色有所不同。2006年在我看来可以是一个调整中的平稳增长,对应的2007年是一个加速中的平稳增长。什么意思呢?整体上看他处在一个平稳增长的一个态势当中,但是在2006年这个增长的速度可以说略有一点下降,所以称之为调整。

  为什么会略有下降呢?这个取决于我们看整个中国市场的规模,我们看消费类电子市场的增长是平稳的增长,这个趋势是一种业务模式,他的平稳增长是连续几年来一直的平稳增长的态势。但是由于消费的电子产品的购买量不断的上升,价格没有像销售的数量一样迅速的增长,是一个平稳增长。但是在行业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最大的三个行业是政府、电信、金融这样的三个行业,是中国信息化投入的最大的三个行业。

  三个行业当中我们看政府行业,政府行业2006年是一个什么年呢?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按照政府的信息化建设的周期,2005年的时候是十五的最后一年,这一年政府加大了对于信息化投入的一个底柱,因为是十五的最后一年,要把十五规划当中的一些没有建完的一个系统要加速的投入。

  而十一五的头一年是一个规划的一年,他有一个周期性的,头一年有很多项目的规划,这一年的投放速度有所调整。担心行业大家多知道,电信行业在连续多年的信息化投入高速增长之后,2006年是有一个下降,这个下降是因为3G牌照的推迟发放,现在一推迟整个信息化的速度就会降下来,导致2006年电信行业信息化投放的速度有所下降。

  这样两个重要的行业导致整体的IT整个市场的投放我称之为是一个调整中的平稳增长。到了2007年这个情况要有所变化,2007年的趋势有这样的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政府行业十一五进入第二年他的规划应该是立项和基本成型,他可以进入一个加速投放的时期。电信行业由于3G牌照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的时候发放,这样会带动一个比较集中的增长。

  从金融的行业来看,今年年底是金融业开放的一个历史性的关口,在金融业开放之后,面对竞争不断的加剧,面对外资银行可以在中国市场上竞争,我们觉得金融对信息化建设和投入方面有一个比较集中的投放的投入。不光是银行业,我们也可以看到股市现在非常的繁荣,像证券行业、保险行业在2007年都会有一个迅速的发展,整个市场比较热,会导致对于基础设施,对于信息化的一些建设投入会有所增长。

  所以从这样的几个因素来看,我们认为如果2006年是调整中的增长,那么2007年应该是一个加速中的平稳增长。还有一个就是奥运商机在2007年体现,因为2008年奥运会,那么2007年前期建一些固定基础设施,那么2007年特别是到下半年就进入了奥运会整个数字奥运的重要的时期,这是跟奥运会相关的各个系统,包括数字电视,包括MTV,包括3G相关的服务等等,都会进入一个比较热的时期,比较集中的一个时期。这样来看我们对于2007年是看中国的信息化投入,中国的IT的大的市场,我们认为是2007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的机会,这是从比较宏观的方面来看的。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电信的增长,电信的增长涉及到几个因素,比如说3G的牌照因素,明年会成定局。互联网企业看到这类商机,如果是视频类的要强占3G这块的商机,这块如果明年市场有一个大的增长空间,那么对于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他可能有某些方面的措施?

  曲晓东:电信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两者是互相依靠的,但是互联网的繁荣也会促进电信的发展,因为互联网是应用,应用的规模和数量不断的增加以后,反而会带动电信业的繁荣,两者互相促进。电信业的繁荣和互联网的发展既是前提,又是结果,这两个之间是互相促进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看到电信业明天的发展有一个非常大的加速的增长,那么同时必然会带来互联网的一个加速的发展。特别是现在视频网络他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带宽。电信业发展随着3G的建设,无线互联网的增加的改善,会促进不仅仅是视频互联网,有更多的应用不断的涌现出来,所以互联网在2007年会迎来他又一个繁荣的巅峰。

  主持人:谈到互联网,我们回顾了2006年的整个的行业的整体的一个发展的情况,互联网实际上还是一个最活跃的板块,那互联网这一块你是怎么看的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