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D-SCDMA商用经济贡献预测(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6:28 赛迪网

  【赛迪网讯】

  ■大唐移动

  “TD-SCDMA产业经济贡献值”指TD-SCDMA产业链各成员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形式,促进最终消费产品、总投资与净出口的增加值的增长,即对国家GDP的贡献值。

  从产业的贡献形式上看,TD-SCDMA产业的经济贡献包括直接和间接两个方面:直接的贡献指在核算期内TD-SCDMA产业链各环节直接为国家和社会创造的价值总额,即通过TD-SCDMA产业增加值来衡量。

  间接贡献指在核算期内TD-SCDMA产业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作为经济增长的促进变量,提高其他产业的技术水平,间接创造的价值总额。同时也包括为TD-SCDMA产业成员提供产品与服务的其他产业的贡献增加值。如:物流、交通、教育、房地产、娱乐业等间接产业。

  TD产业对GDP直接贡献

  结合我国移动用户的基数、国外3G用户的发展规律,预测中国3G启动一年之后,用户数将达到750万。经历了第二、第三、第四年的高速增长后,第五、第六年会平稳增长,最终稳定实现2.3亿的用户市场规模。

  结合我国移动用户的基数,国外3G用户的发展规律,设备、终端与用户发展的联系等因素,针对3G产业链各环节的规模做如下预测:

  系统设备与系统软件:系统设备与系统软件主要以投资方式拉动GDP增长,其中系统设备六年累计达到3775亿元,系统软件累计达到301亿元。

  3G运营收入:3G在中国投入运营六年左右的时间后,用户将达到2.3亿,占总用户数的40%左右。六年内3G运营收入累计预计将达到10470亿元。3G运营收入占行业贡献的比例达到56.67%。

  3G终端:随着3G用户的发展终端需求将迅速提高,终端销售额平均增长速度为40%。六年累计销售额达到3930亿元。3G终端占行业贡献的比例达到21.27%。

  3G产业对GDP的直接贡献值在3G牌照发放之后的六年中累计将达到18790.1亿元。按照现在的GDP值与GDP增长速度,我们推测牌照发放后六年内GDP累计达到106万亿元,那么3G产业未来对GDP的直接贡献比例将达到1.15%。

  由于中国3G市场很可能会有三个3G标准同时运营,所以TD-SCDMA产业对GDP的直接贡献值受到3G产业规模与TD-SCDMA市场份额的影响,即“TD-SCDMA产业对GDP的直接贡献值”=“3G产业对GDP的直接贡献值”ד未来TD-SCDMA在3G市场的份额”。

  “未来TD-SCDMA在3G市场的份额”在3G牌照发放之后各年份中受到一些复杂因素的影响将会有一定的变化。影响该项的因素包括:牌照发放的数量、顺序、牌照发放时间间隔、运营TD-SCDMA的运营商用户基础等。

  首先假设TD-SCDMA牌照比其他牌照提前半年至一年时间发放,并且最终形成TD-SCDMA、CDMA2000与WCDMA各一张牌照的竞争格局。这样,在牌照颁发第一年的时间TD-SCDMA用户市场份额为50%,经过几年发展之后最终稳定在30%。TD-SCDMA用户数将从第一年的375万增加到第六年的7021万。

  结合我国3G牌照发放可能顺序、用户规模等因素,预测TD-SCDMA产业链各环节在不同时期在整个3G产业相应环节中的比例如下:

  作者:佚名

  结合各阶段TD-SCDMA产业贡献比例与3G产业整体对GDP的贡献值,预测TD-SCDMA产业对GDP的直接贡献值如下表:

  TD-SCDMA系统设备与系统软件:系统设备与系统软件主要以投资方式拉动GDP增长,其中系统设备六年累计达到1403.95亿元,系统软件累计达到112.04亿元。

  TD-SCDMA运营收入:六年内运营收入累计预计将达到3530.6亿元。

  TD-SCDMA终端:TD-SCDMA终端销售额前期的增长速度比后期的增长速度要快一些,平均增长速度为40%。六年累计销售额达到1568.23亿元。

  TD-SCDMA产业对GDP的直接贡献值在3G牌照发放之后的六年中累计将达到6697.39亿元。我们推测牌照发放六年内GDP累计达到160万亿,那么TD-SCDMA产业未来对GDP的直接贡献比例将达到0.41%。

  带动三倍间接贡献

  除了直接贡献之外,TD-SCDMA产业将间接促进物流、教育、

房地产、娱乐业等间接产业的发展。我们假设TD-SCDMA产业的直接贡献将能带动三倍的间接贡献。

  综合TD-SCDMA产业对GDP的直接与间接的影响,“TD-SCDMA产业经济贡献值”在牌照发放之后六年将累计达到26789.54亿。预测牌照发放后六年内GDP累计达到160万亿元,那么TD-SCDMA产业未来对GDP的综合贡献比例将达到1.67%。

  优化我国经济增长方式

  从“十一五”开始国家将加大力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变以投资和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提高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增加国内需求对产业增长的拉动力。由于TD-SCDMA具有成本优势与自主

知识产权优势,将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

  首先,由于TD-SCDMA具有成本优势,所以TD-SCDMA单位投资比其他制式的3G技术对消费的拉动效果更加明显。根据估算,建设并维护一张完善的TD-SCDMA全国网络,将比WCDMA至少节约300亿元-500亿元。因此,TD-SCDMA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效率更高,能缓解我国未来3G对经济贡献过度依靠投资的局面。

  其次,TD-SCDMA促进3G运营的最终成本下降,刺激消费者对3G业务的需求增长。由于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所以在引进其他制式的3G技术时拥有专利谈判的自主权。在市场竞争的作用下,3G运营的最终成本将会下降,在消费价格弹性的作用下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提高。从而,消费需求对产业增长的拉动力作用得到加强。

  最后,由于TD-SCDMA产业主要成员都是国内企业,TD-SCDMA的建设和商用,在未来6年内将使1500亿元-1800亿元的价值留在国内企业,如果加上终端以及其它相关产品,TD-SCDMA给国内企业带来的增收将超过5000亿元。相反,其他制式的3G技术将导致技术设备、专利等方面进口的增加。因此,TD-SCDMA在促进“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同时还能大力提高“国民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从而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