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戴尔和海尔谁是真正的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6:07 赛迪网

  【赛迪网讯】关于方正科技将出售PC业务的传言由来已久,随着长虹、戴尔(坚持不变其直销模式)、联想(对于所收购的IBM电脑业务尚在消化当中)等一系列买家被逐个排除,海尔这一最大可能买家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此前方正科技第一大股东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一切还是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的表态,和方正科技总裁祈东风关于“各个PC厂商之间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合作”的说法,又让这一扑朔迷离的事件充满了想象空间。

  方正待价而沽?

  一位来自方正科技的内部员工肯定地表示:“方正科技出售PC业务绝无可能”。按照现在方正科技的业务构成,尽管PC业务利润日渐微薄,但依然能为方正科技乃至集团的其他业务带来更多的边际效益。此外,方正科技旗下从事电脑业务的子公司也不断从方正投资和方正控股两家公司回购股份以增强PC及周边产业。

  不过,该员工的这一说法遭到了国内另外某PC厂商人士的反对,他认为,自从联想收购IBM业务以来,方正在国内PC市场的地位一直很尴尬,与此同时,方正科技也一直在谋求转型。方正科技旗下的子公司受让集团股份也进一步说明了方正集团等大股东把资金转向其他领域的战略构想,因此,这不排除是方正科技回购股份待价而沽的一个前奏。

  一个值得注意的消息是,方正科技近日宣布,公司通过10配3方案,将以每股2.66元的价格向股东配股29113.4108万股,募集最高不超过8.34亿元资金。此次配股获得的资金将投入PCB行业。受此消息影响,方正科技昨天股价以4.19元报收,上涨9.97%。据悉,方正科技通过配股募集的资金将投向公司新业务PCB的子行业HDI,一种用于通信设备的印刷电路板。

  需要指出的是,方正集团所追加投资的印刷电路板并非用于PC,而是与PC无关的通信行业,换言之,这有可能标志着方正科技将把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投资到上游产业而非PC制造和销售。

  不过,也有

证券分析师对这一观点表示反对,该分析师认为,方正科技此次不是通过定向增发而是通过配股方式,通过这次配股,方正科技总股本将由97044.7028万股扩展到126158.1136万股,这将使得股权更为集中,海尔要收购10%的股份,无疑要付出比此前5000万美元更多的代价。

  由此该分析师得出一个可能的结论,方正科技企图通过此次配股阻挠海尔收购。无论最终是否出售以及买家是谁,方正科技的

股票都有大幅攀升。

  他同时表示,方正科技由于股权过于分散,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多次股权之争,不排除海尔从二级市场收购方正科技股份,从而达到强势入主的目的。尽管方正高层代表董事会对协议收购给予否认,仍不排除两家公司在讨价还价。

  海尔态度暧昧 洽购方正并非好时机

  相比方正的出而反尔乃至最后坚决否认,海尔方面却态度暧昧,并不否认曾经与方正科技洽谈收购后者的PC业务。

  海尔移动计算机事业部周兆林表示,海尔集团从来没有停止过增强其PC实力的野心,并购显然是一个捷径。

  今年6月,海尔曾试图竞购韩国第三大计算机制造商Trigem(三宝电脑)以拓展其海外IT业务。9月底,海尔集团又和精成电子科技集团成立了海尔信息,主要用来运作电脑业务。而近期,海尔集团又联手精成电子科技集团,共同对海尔信息追加了投资2000万美元。

  周兆林表示,尽管海尔并不缺乏收购方正业绩的资金,但从目前来看洽购方正科技的电脑业务并非最佳时机。他同时谨慎表示,海尔收购方正业务未必最终成行。

  由此看来,一个可能的事实是,方正科技借海尔在其他竞购者面前提高身价。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观点表示赞同。尽管以高效

供应链著称的戴尔中国公司表示不会放弃其直销模式,但不排除直接向方正科技发出收购要约购买方正在苏州和东莞的生产线,由此而引发了方正联手海尔以提高后者的收购成本。

  在未有定论之前,关于方正科技PC业务的收购事件仍然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假如买家最终为海尔,一个让人充满了想象空间的局势是,又一个新的国内PC巨头依稀可见。方正电脑在行业即商用市场的强势,加上海尔电脑在家用电脑上的迅速窜上,将有可能成为PC市场的另外一匹黑马。假如买方最终为戴尔,无论是联想还是国内其他PC厂商,都将面临更大的市场压力。(n101)

  作者:李永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