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谢文:外企本土化并不难 国内公司莫走极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7:1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国际大品牌的公司到中国来却表现的不成功,不是品牌的关系、肯定跟资金、技术以及商业模式无关,因为他们之前在国际市场上已经证实成功了。剩下的是什么?一定跟企业文化有关,跟经营机制有关,跟团队有关,和本地化有关。” 2006年12月22日,在参加硅谷动力新闻中心在线访谈时,互联网资深人士谢文这样评价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业务发展受阻的原因。

  “这些企业很好的也是行之有效的企业文化,在中国落不了地,或者落了地以后不起作用,或者是起反作用;很好的企业机制拿到万里之遥,社会文化完全不同的情况之下,就变成了一个负担,或者反应迟钝,或者不了解本地的具体情况。”

  谢文称,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从找到一个了解中国市场的团队着手。

  此外,他也补充强调称,对于国内公司而言,不应该走向另外一个极端:“目前有不少国内公司有点民族主义情绪,有点夜郎自大。经常说你看最近几年国外大公司在中国的互联网上走得不好,就更证明了中国本地的公司是互联网的老大,这个也不一定。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与国际市场相比,没有特殊到地球和

火星的差别,中国也在市场化,中国也在走向世界。”

  在他看来,只要国际公司“敢下决心”、“找到合适的机制、合适的人”,就应该能做好本地化,而且 “一旦上了轨道,我们现在这些国内互联网公司应该是满吃力的,因为这些跨国公司有非常好的东西,是我们所欠缺的。”

  作者:郑紫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