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半导体业好年景 存储器功不可没(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3:48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6年接近年末,需要对2006年做一些回顾。全球半导体业自2004年再次兴起之后,业界有三点基本共识:半导体业增长趋缓,而且周期性明显转弱;不可逆的价格下降压力,无论是终端产品或是存储器芯片等,给半导体业者带来严峻的挑战;半导体业的推动力由PC转向消费电子产品,对于半导体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行业保持稳定增长

  似乎已成定律,每到年终临近总要拿半导体库存问题出来说事,此次的基本观点认为,尽管半导体库存已经超过2002年以来的最大值,库存调整将减缓2006年半导体业增长的速度,但是强度不大,还在可控范围之内。预计在2007年第一季度之前库存调整能够结束,2007年下半年起全球半导体业会有健康的增长。

  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于2006年11月的最新预测尽管向下做了微调,但是未来三年内全球半导体业仍有年均9%的增长。2005年为2275亿美元计,则2006年为2488亿美元,增加9.4%;2007年为2738亿美元,增加10%;2008年为3034亿美元,增加10.8%;2009年为3210亿美元,增加5.8%;从2006至2009年期间的年均增长率(CAGR)为9%。

  推动半导体业稳定增长从基本面看仍然还是PC及移动电话两大主力因素。因为全球PC在2006年仍有近10%的数量增长,达2.0亿台,年销售额达2000亿美元,其中半导体含量可达850亿美元;而2006年全球手机产量达10亿部,平均每部手机中半导体含量达41美元,则预计全年消费半导体达410亿美元。

  但是由于PC及手机在全球发达国家中接近饱和,所以每年推动半导体业增值的主要动力,主要为消费类电子产品如MP3、

数码相机、摄像机及游戏机等,约占全球市场的25%左右,达500亿美元。

  因此从中可以看到,在2006年全球半导体业2500亿美元的产值中,仅PC、手机及消费电子相关产品就花费半导体产品达1760亿美元,占了绝大部分。

  作者:莫大康

  iSuppli对全球半导体业做了至2010年的预测,其峰值可能在2007年至2008年。

  Intel与AMD拉开双核之战

  造成2006年全球半导体业增长不到10%,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为Intel与AMD的双核之战。

  本来全球处理器是英特尔独霸天下,这么多年来无人与其匹敌,全球市占率达85%以上。实际情况犹如大人英特尔与孩童AMD打仗,两者实力相差悬殊,仅从2006年预测销售额比较,英特尔为315.8亿美元,而AMD为53.2亿美元。

  然而,在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弱者往往前进方向明确,努力追赶,扩大市场份额。而处在首位的英特尔,由于体系庞大,产品出击面过宽,难免失误。因此从气势看AMD并不逊色,反而让人感觉有一股不折不挠的勇气与信心。

  两者火拼,以价格战拉开序幕,致使消费者得益,市场出现一股持币待购现象。因而2006年全球PC从数量上增加10%,但是由于平均售价下降,致使全年PC的销售额反而降低,拖累了2006年全球半导体业增长的势头。

  存储器产能扩充市场看好

  存储器包括DRAM、闪存(NAND及NOR)以及SRAM。继2004年起全球在DRAM及NAND方面不断扩大投资后,至2006年开始发酵,产能迅速扩大。

  全球用来采购硅片前道工艺设备(WFE)在2004年时共271亿美元,其中DRAM占33%,闪存占6%,存储器共占39%,为105.7亿美元;而在2005年时,WFE为252亿美元,其中DRAM为41%,闪存为11%,存储器共占52%,为131亿美元。在存储器市场中进行如此巨大的投资犹如赌博一样,要有勇气与决心。

  幸运的是市场又给予足够的推力,2006年人们几乎没有料到DRAM的价格下降比预期低,导致DRAM厂商获利大增,促进新的一轮投资热潮于2006年及2007年再次持续。尽管业界提出种种警示,担心产能供过于求,尤其是NAND闪存,但是DRAM制造商仍然信心十足,认为目前的供求关系已具高度弹性,产能在DRAM及NAND之间可以自如调节。加上在微软新的

操作系统Vista及音乐和视频手机等强力推动下,未来存储器市场的前景看好。

  三星及IDC估计,仅由于Vista操作系统,将要求计算机的内存容量平均增长46%,可带来230亿美元的收入。

  iSuppli于11月认为,2006年全球DRAM市场将由310亿美元调高至330亿美元,比2005年的270亿美元增长达22.2%。

  对于2006年全球闪存市场,iSuppli于10月重新修正NAND Flash的预测为126亿美元,相应Gartner的最新预测为130亿美元。同样Gartner原先预测2006年NAND闪存销售额可达144.8亿美元,但由于今年以来NAND的ASP下降高达65%,超出原先估计。目前来看全球NOR闪存市场相对稳定,2006年估计可近100亿美元。

  市场调查公司iSuppli及Gartner分别对2007年全球存储器市场颇具信心,认为在产品多元化策略下,再加上工艺转向80纳米制程所需的学习曲线时间,反而会使2007年存储器市场处于平衡状态。iSuppli预估2007年存储器资本支出增幅为12%,达241.5亿美元。而Gartner则预估2007年存储器资本支出增长7%,达280亿美元,预计会给2007年全球半导体设备业带来10%的增长。

  其中海力士2007年资本投入40亿美元,与2006年基本持平,其中有6成比重则用在12英寸晶圆线中,其无锡的合资厂于2007年第三季度开始投产NAND闪存。美光表示2007年投入40亿美元,其中15亿美元用于IMF合资厂。三星预计2007年存储器市场强劲,整体资本支出会稍高于2006年的71亿美元(6.66兆韩元),成为全球超过英特尔的最大投资商。

  iSuppli看到2006年的第二季度中,NAND的营收同比下降15.7%,而NOR及DRAM的营收分别上升6%及16%。在第二季度中NAND销售额由32.4亿美元下降至27亿美元,原因是ASP价下跌33%。所以iSuppli修正2006年NAND闪存的预测,由上升37%改为上升15%至20%,兆位密度出货量上升25%。iSuppli预计全年NAND闪存的ASP下跌将达60%。

  设备与材料丰收年

  2006年是全球半导体设备及材料俱佳之年。因为半导体工业自2004年再掀高潮,达到371亿美元之后,2005年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仅为329.5亿美元,下降达10%。然而据SEMI预测,自2006年开始,2007年及2008年全球半导体设备业一路上升,有望于2008年接近2000年时的峰值数据。

  作者:莫大康

  全球半导体设备的连续增长,得益于在全球终端产品需求中硅含量的不断提高,因此每年的半导体投资不断地增加。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ic Marketing Associates(SMA)的报告,估计至2006年底前,全球有36座晶圆厂将开始动工兴建,总投资金额达59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440亿美元的投资建厂地区是在日本、我国台湾或我国内地,且其中有25座新晶圆厂为12英寸晶圆厂。根据SMA的报告显示,590亿美元中48%由亚太地区的公司支出。另据SMA的资料,闪存和DRAM晶圆厂将占2006年所有新晶圆厂投资额的64%,因此可以推断2007年闪存和DRAM的产能将分别成长40%和53%。

  全球半导体设备业在固定资产不断增大的推动下,2006年硅片前道工艺设备的增长率可达25%,这是近几年中少有的亮丽业绩,可以认为12英寸生产线跨过交叉点以及存储器的产能持续扩大是主要推力。未来想要保持如此高增长,从理性分析已十分困难。随着投资强度的不断扩大,全球只有20多家芯片制造厂有足够能力可能跟进。因此全球半导体设备业面临一个多元化扩大赢利点的课题。

  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2005年为317亿美元,其增长幅度在10%左右,与半导体设备业的数量级几乎相当。

  私募基金财团青睐半导体

  2006年出人意料的是私募基金财团,如美国凯雷(KKR)等以176亿美元及108亿美元分别收购飞思卡尔及皇家飞利浦的芯片制造部门。近日又传出将以55亿美元(实质为64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厂——我国台湾的日月光,让业界震动与深思。

  以往私募基金财团曾有过对半导体中小型公司的收购产生兴趣,如以26.6亿美元收购安捷伦的芯片制造厂,并改名为安华高。而此次是发生在全球排名十位左右的飞思卡尔及飞利浦。

  业界对此褒贬不一,表面看仅仅是换了一老板,由过去的上市公司,运行比较透明,转变为非上市的私募基金财团,相对可以较低调,避开竞争对手的跟踪。但是不可否认,在市场份额及利润的权衡之间,私募基金公司更看重利润。可以想象未来公司在每个季度运行的利润压力会更大。业界也因此担心,此种转变之后,公司的长远发展,尤其是研发方面的投入是否会受到影响。

  不过,此次凯雷等的动作,让人感觉是一个精心思索后的长远行动计划,目标锁定在半导体的产业链,尤其是那些现金流充裕及每年固定资产投入不多的公司。由此也充分反映全球半导体业的成熟,以及在未来数年内获利稳定。

  相较于前几年,全球半导体业的周期性波动太大,因此私募基金财团也不敢轻易贸然进入。如今一个2500亿美元的产业,年均增长率达10%左右,而且波动很小,从利益回报角度,得到全球私募基金的青睐是一个十分合理的解释。

  2006年即将成为历史,以往喧闹的半导体业现在已变得平稳。人们还是庆幸2006年全球半导体业有近10%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计算机、手机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不断进步,并得到市场的认可,其中DRAM及NAND的增长功不可没。

  庆幸的是半导体工艺技术的推进并未受阻,65纳米及45纳米只是时间问题,因此直至2009年之前,整个半导体业的变局不可能太大。(n101)

  作者:莫大康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