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方正集团20周年庆典专题 > 正文

再塑方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5十大品牌案例

  一度因为扩张过快而导致母品牌形象混乱的方正集团,开始实施新的品牌策略——让母品牌有选择性地延伸。

  “3年前,方正几乎没有做品牌。当时包括部分高层都认为,方正很知名啊,不用做
品牌。实际上,那几年,方正的品牌价值在逐渐流失,甚至在市场上产生了混乱。”

  9月8日,在“2005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现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方正副总裁施倩首先做了一番自省。

  “现在,方正必须正视这个问题;尽管对方正来说,品牌建设也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施倩说,“实际上,自2004年方正开始启动整体品牌战略以来,目前已经进行到品牌授权发布阶段。”

  施倩认为,方正的产品线很多,在集团品牌没有统一整合的时候,各子品牌都是在自由发展。现在,方正集团着手统一运作品牌,这是基于方正集团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资源整合。

  整合母体

  2003前,方正品牌面临多方面的问题,施倩总结为以下几方面:主要体现为品牌主体混乱,品牌形象标识使用混乱,让人看不懂,市场分不清方正究竟代表集团公司还是下面的哪一个具体的子公司。

  此外,由于没有规范的品牌统一管理,关系企业和经销商无序使用方正品牌,也使方正品牌结构混乱的问题变得更为突出。

  方正如何由有一定知名度向强势品牌跨越?如何从认知模糊的知名品牌到强势品牌?如何长久建设?如何实现跨越?

  “发现以上问题后,2003年我们请了外部的咨询公司,协助方正集团进行品牌创建的一系列工作。”施倩表示。

  从2003年开始,每年年底,方正集团都委托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对集团品牌形象进行调研。综合调查得到的信息,2004年,方正委托全球知名品牌顾问公司重新进行品牌定位与品牌规划,并于今年早些时候共同拿出了品牌建设的整体方案。

  经过对方正品牌进行结构规划,在以后的工作中,方正集团将统一进行品牌管理,这项工作将持续做下去。

  这是一件工程浩大的事情,必须分阶段进行。当品牌的调研诊断、视觉形象塑造等工作完成后,目前正在由集团公司针对不同的子公司做品牌授权工作。

  “之前的并购行为很多,让品牌产生了混乱。比如说,有时候一个竞标,甚至出现两家方正公司前去竞标。而现在,方正品牌则属于一个统一的体系。”方正集团公共关系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年底之前,各子公司将协助集团公司进入品牌工程的全面实施阶段。”施倩表示。

  选择覆盖

  据悉,方正集团最近一两年连续进入钢铁、金融、医药等行业,而且动作很大。在金融行业,方正已涉足

证券、国投、银行等行业;在传统行业,方正也进入了医药、钢铁行业。

  据施倩介绍,方正集团的产业发展主要是坚持以IT高科技产业为主,兼顾传统行业。不过,总体而言,其他行业是辅助产业。

  “IT产业目前占据整个集团销售收入的70%左右,这是我们专业化基础上的多元化的一个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坚持以IT为核心的最主要的原因。”施倩说,在IT这个产业方向,方正集团分两个业务方向发展:一是硬件业务,二是软件业务。方正最核心的技术是激光照排技术,在出版领域,方正已经占领国内80%以上、海外华文90%以上的报业市场。

  施倩认为,消费者更熟悉的是方正的硬件业务,而对于方正的软件开发知道得很少。而且,方正软件的特点是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在技术上具有核心优势。方正今后将大力突出高科技的主业,注重技术向市场的转化。

  “配合产业布局,方正集团必须在以后的品牌建设中,准确而及时地传递出这些概念,充实品牌内涵。”施倩说。

  此外,当方正品牌正确地反映出以上信息的时候,方正品牌蕴涵的最核心的理念是什么?

  “是在核心技术方面,因而,方正新提出的口号为‘中国的方正,我们的方正’。这就是为了向业界昭示:方正代表了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

  正因为经历了以上发展历程,方正品牌已经深深打上了自主创新的烙印。“中国的方正,我们的方正”正好体现了方正通过自主创新发展中国品牌的主张。

  “即使这次进行大规模的品牌整合,其想法并不是要求统一使用方正品牌,像西南合成医药依然使用自己的独立品牌。”施倩表示。

  去年底,方正集团聘请全球知名品牌咨询公司在进行品牌规划时建议:在品牌运用上,方正这一品牌目前暂不要覆盖到IT以外的其他领域,如医疗医药领域。这一策略立即得到了方正高层的认同。

  据悉,在方正集团内部,品牌推广部门正在积极利用内刊、内部视觉系统、内部企业文化活动等方式,反映新的品牌建设进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