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方正集团20周年庆典专题 > 正文

张兆东:使命是一种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4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学者中的企业家

  “企业家中的学者,学者中的企业家。”这样的称呼对与共和国同龄的张兆东而言,的确是再适合不过的了。

  1987年,张兆东在北京大学执教了10年后,走下了讲台,步入刚刚成立一年的北大
方正集团,这是张兆东人生及职业生涯当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1997年,又是一个10年匆匆过去,弹指一挥间,北大方正成了业界公认的成功企业,张兆东也成了这家企业的总裁。因此,有人说,张兆东既是北大方正今天辉煌业绩的创造者,又是北大方正集团当年艰苦创业的历史见证人,对此,张兆东报以淡然一笑。

  走近张兆东的人,都有过这样一种感受:张兆东所说的和他所做的是一样的,张兆东对方正最大的影响,就在于他是在用自己的人生来诠释一种做人的艺术、一种做领导的艺术和一种管理的艺术。

  中国有句古语,“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正言行。”

  也许是因为自己曾做过北大教师的缘故吧,张兆东非常强调:“做人要方方正正,做事要实实在在。”也许,这正是一种学者治学的精神和一种方正所独有的企业文化吧。

  学者出身的张兆东知悉整个方正的脉搏,他对于方正企业管理的走势,理解和描述非常具有前瞻性。他认为:成功的企业家大多具备这样一种素质和能力:即有一种长远发展的观点,能选择一个正确的发展领域和方向;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知识;具有一种耐力,能适应各种环境并能与人合作;对于基于信息技术的管理创新具有一种把握能力和感悟能力。一句话,企业管理成功与否,不仅仅在于知,更在于行。

  坚持做正确的事

  企业的目的是什么?按照传统经济学的概念,企业的目的是利润的最大化,是股东的回报得以最大限度的实现。一个企业的目的必需在组织之外,而不是在组织之内。组织的基本功能是行销和创新,只有行销,只有营业额进来,一个企业才能够前进。由于企业在一个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产品和服务都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得滞后,因此,张兆东认为,企业必需创新,新企业如此,老企业也一样。对于高层管理者在企业策略中所扮演的角色问题,张兆东认识的也非常深刻。他认为一个企业的的使命,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一个企业的目标和战略,是一个高层管理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有些东西可以由中层经理人来做,但使命、策略则必需由高层管理团队集体做出决策。张兆东认为,企业经营要看好市场的动向,如果只是埋头苦干,很高效地在单位时间内生产出更多的产品,结果却没人来买,这就是资源莫大的浪费。做为一个企业,效率重要,但是成果却更重要。张兆东对成果的理解是,企业要做正确的事情,企业要为社会做出贡献,要为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来组织生产。

  使命是一种力量

  记者记得有一本名为《 企业不败 》的书,是斯坦福大学的两名教授,用了6年的时间,对美国18个企业进行研究后得出的结果。他们有5个考核量化的指标。一是入评企业必须是50年以上的寿命;二是该企业能够给整个世界和环境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三是该企业必须是在方方面面都能使业内人士崇拜;四是该企业在同行业中首屈一指;五是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领导人。在这本书里,作者讲到,任何一家好的公司,能够永续经营的原因,都是基于他的使命。比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使命并不是利润的最大化,而是通过技术与革新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作者认为是一种使命的力量,为通用公司的永续经营注入了强大的“核动力”,通用公司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使命的力量使然。

  一个企业为什么能够存在于社会之中?这是企业高层管理者必须回答的问题。

  对此,张兆东的回答是,企业的使命与企业所处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企业家要有战略去实现一种使命。张兆东认为自己的使命就是在坚持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的思想指导下,为方正永续经营创造条件。

  的确,回顾方正集团十余年来所走过的不平凡的发展之路,张兆东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对方正的发展模式和经营管理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张兆东是一位出色的企业经营管理者,也是中关村一名有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家。近年来,方正的经营班子在他的带领下,推行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企业的管理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方正的经营业绩蒸蒸日上。

  比如,张兆东在方正集团内,推行了以财务资金管理为核心,以成本、费用核算和应收、存货控制为主要内容的经营管理体制改革。集团管理层通过裁减冗员、裁并机构、提高人均效益这一新的管理措施,为方正经营业绩保持持久增长创造了条件。

  为了实现集团总体管理目标,张兆东在组织架构和职能划分方面坚持专门化、专业化的原则;在经营管理方面,集团所属专业公司定位更加准确,专业公司负责人责权明确,使专业公司在确定的领域内加大了经营的力度和广度,各专业公司成功地实现了事业部制管理体制,事业部总经理有职有权,经营目标从专业公司向事业部一级经营组织分解,为实现方正经营目标提供了有力的运行手段;在分公司管理方面,张兆东推行了各专业公司对全国各分公司实行双重管理的新模式,各专业公司都成立了分公司部,使产品经营更加向市场靠近,市场反馈更为快捷、更富有实效;专业公司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的经营支持更具针对性,在市场中的应变能力大大加强;在员工的提职、调整工资、兑现奖惩等方面,张兆东强调要向骨干倾斜的政策,以此调动了骨干队伍的积极性。

  目前,方正集团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正激励着张兆东,他要把方正集团打造成一家具备现代企业制度的国际化大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