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方正集团20周年庆典专题 > 正文

北大方正:走向全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43 科技日报

  1997年11月21日,北大方正和IBM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一系列协议标志着方正与IBM之间长期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始,也标志着北大方正:集团在全球化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三项协议的内容

  此次北大方正与IBM签署的协议共有三项,第一项是方正与IBM在中国合作安装IBM生产的IBMINFOPRtNT4000高速激光打印系统的协议。这套业界领先的高精度快速印刷系统无须制版,便于修改,每分钟可以打印一本464页的书。系统还包容了从印刷文件生成、印刷直至印刷成品制作的整个流程。方正计划将这套系统安装在其北京的印务中心。全部安装完成后,将形成一条全自动化印刷生产线,从数字化文件到装订完成的书籍这样一个复杂过程,对于这套系统来说是“立等可取”。

  第二项协议是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方正将独立或与IBM中国公司合作销售包括IBMINFOPRINT在内的IBM产品,并将与IBM中国公司开展INFOPRINT解决方案的销售、技术培训、市场宣传和客户培训等。

  第三项协议对于方正也许更为重要,根据这项协议,IBM公司将利用其全球市场范围的庞大分销网络,销售方正的飞腾排版软件和最新RIP(栅格图像处理器)。在协议签署之后,不同地区的IBM分支机构将与方正公司依据各地区的具体情况签订区域协议。

  协议的意义

  这次签约,标志着方正与IBM的合作已经全面展开,双方将结成紧密的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国内外两大计算机公司在全球市场上分别代理销售对方软件产品,这在国内高新技术企业界,将是第一例。

  值得指出的是,IBM日本公司已经在日本市场代理销售方正公司的飞腾排版系统和RIP,方正集团的这两项高水平的软件已经成功地进入被公认为“很难进入”的日本市场。

  如果说,方正集团自行开发、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品进入日本市场是方正走向全球化的第一步,那么11月21日方正与IBM签约就是方正在全球化道路上迈出的新的一步。

  这一新闻事件对于方正而言无疑是意义重大,对于国内软件业乃至高新技术产业同样意义重大。

  有了第一,就会有第二、第三乃至不计其数。

  总结经验

  从方正集团的成功可以总结不少经验。如果从70年代的七四八工程算起,方正计算机出版技术的发展已经经历了20多年。尤其是80年代中期开始的报业及出版业大规模“告别铅与火”的技术改造,为方正出版系统造就了雄厚的用户基础,没有这一用户基础,就不会有方正的今天。这里,政府决策和政府采购行为确实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但是,实事求是地说,光有政府决策和政府采购是不够的。研发项目的启动、用户环境的营建只是为方正技术最终进入世界市场提供了早期的必要的发展条件,全球化的路还要靠方正人自己去走。

  在方正的发展史上,曾经有过一次重大的技术决策。92—93年间,北大方正毅然决然地放弃自行开发的页面描述语言PDL标准,决定采纳美国Adobe公司创建的PostScriptLevelⅡ标准。应当承认,这是一项非常英明、非常有远见的决策。正是这项决策,为方正今天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作出这项决策的关键人物正是北大方正的创始人王选教授。

  如果以狭隘的观点看问题,方正似乎应当另立标准,因为中文的电子排版印刷系统应当与西方的标准有所不同,更何况当年方正已经有了自己的标准PDL。也许正是出于这种观点,方正的日本同行曾经试图自创标准,如今无一例外地退出了市场竞争,为方正技术创造了日本市场空间。

  市场竞争就是那么残酷,过了这村不会再有这店,机会一旦失去,再也找不回来。今天方正日本分公司的许多雇员,就来自当年与方正争夺中国市场的日本厂商。

  作出正确的技术决策之后,还必须创建一个良好的研究开发环境,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从事世界一流水平的开发。这一点王选院士同样做到了,北大方正技术研究院已经成为最为成功的我国企业自办研究实体。

  既是一小步又是一大步

  在11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意味深长地说:方正与IBM的此次合作“既是一小步,又是一大步”。这是美国宇航员60年代末首次登月成功时向全人类说的一句话。

  IBM是信息产业的世界级巨人,北大方正在级别上要差很多。然而IBM是很有远见的,它看到了方正的未来,看到了方正的潜力,此次与方正合作就体现了一种远见。

  我国软件业与美国、日本甚至印度相比,是大大落后了。然而今天方正在全球化道路上迈出的步伐意味着我国软件业的奋起。北大方正公开宣布,北大方正启动“全球计划”!

  笔者衷心希望,这不仅仅是方正的宣言,而是中国软件业的宣言。对于高新技术产业,越是世界的才越是民族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