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方正集团20周年庆典专题 > 正文

北大方正占领日本市场走向真正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38 中国计算机报

  熟悉北大方正董事长王选教授的人都说:听王选老师讲话是一种享受,每次都能得到新的启发。

  9月27日,王选教授又与部分在京记者座谈,畅谈了北大方的发展战略,其中不乏精辟的分析和大胆的设想,让人再一次领教了王选教授的风格。

  由股票引出话题

  中国企业以香港公司的名义上市的股票叫做红筹股。一份统计报告表明,在1995年底之前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的H股和电子信息类红筹股中,19家股票只有3家高于发行票,即北大方正,庆铃汽车和上海石化。而北大方正的股票市值为16亿港币,在高科技股中摇摇领先比其它几家市值的总和还多。这样出色的成绩并不没有让王选教授心安理得,他在思考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之道。

  他感慨道:大家都说中国人很聪明,的确也很聪明。到美国硅谷里看看,到处都是中国人,很难找到一家没有中国人的公司。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现状令人感到压抑。80%以上的香港上市的

股票长期低于发行价,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中国的技术尚有差距。只要与韩国三星公司的200亿美元产值和台湾宏基的40亿美元产值比一比,就清楚了,差距是很大的。在中国企业中,北大方正的营业额并不是最大,大概排在第二。但我们在香港的市值摇摇领先,超过了16亿港元。市场价值比营业额更能表明企业的经营状况。一个企业需要有独创的技术,不断保持领先地位,才能树立起股民的信心。北大方正苦苦追求中国的高技术已有很多年,对这一点是有切身体会的。每当方正发布新产品时,股票价格都要向上波动。所以中国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创新技术。

  两种国际化

  高科技与国际市场接轨,走国际化道路,是个现实问题,也是大家都在谈论的话题。

  王选教授认为,与国外公司合作,采用国外的先进技术,让外国公司控制,这只是一种国际化的方式。虽然很必要,但是还远远不够。

  方正的国际化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吸取美日的管理方式,包括诸如与英特尔公司和

苹果公司合作进行技术开发。另一方面是用自己品牌的产品占领国际大市场。后者更为重要。

  王选教授接着说,北大方正的排版系统已经占领国内近80%的市场;在亚洲和北美的华文报纸中也占有了80%的市场。如

马来西亚的中文报,台湾的《 自立晚报 》、《 联合报 》,甚至国民党的机关报《 中央日报 》也采用了方正的排版系统。

  有人说北大方正创造了奇迹,包括一些国家领导人也这样评价。但我自认为方正并没有创造奇迹,华文报纸的出版系统就应该由中国人来提供,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否则就是丢脸的事情。

  打入日本市场——真正的国际化

  按照王选的观点,占领北美和亚洲的华文报纸市场并不算真正的国际化,真正的国际化又是什么呢?

  我以为方正正是瞄准一个大目标:日本市场。

  今年4月份,日本方正公司正在东京成立,投资100万美元,王选教授表示,虽然日本对印刷技术的要求极为苛刻,但方正有信心打入日本市场。预计日文版的排版系统年底即可上市,力争明年销售5000套。

  几年来,如何发展民族信息产业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对此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而且罕有行动。方正打入日本市场的决心和行动,无疑是令人耳目一新,心头为之一振。

  关于日本市场的问题,记者不得不多向王选教授请教了几句。

  记者:据说日本的印刷技术很先进,方正有哪些技术优势呢?

  王选:应该把印刷和印前技术分开来谈。日本的印刷技术的确很先进,甚至比美国还先进。在制版、印版方面,要领先中国5年以上。

  但在印前技术上,如字处理、图文处理方面,方正全面采用Pkstscript技术,明显比日本的系统先进,包括流程管理在内,要领先2年左右。再加上少数硬件,我们在照排,电分方面是领先的。

  记者:方正是在日本将要遇到的主要对手是哪些?

  王选:80年代,日本的出版系统占统治地位,东南亚地一带都是日本的市场,便现在日本产品在开放发生性和先进性方面已明显地落后了,我在东南亚市场上打掉的就是日本的产品,例如《 南洋商报 》、《 自立晚报 》等等。

  目前,我们在日本市场上的主要对手是几家美国公司开发的Windos和Mac平台排版系统的日文版。

  记者:方正主要在什么平台上开发日文排版系统?

  王选:方正的目标是占领日文大市场。所以我们选择了日本最流行的平台windows,而且是在日文版Windos95上开发。

  记者:面对日本这样一个排外的国度,方正将怎么使日本市场接受方正的产品?

  王选:打入日本市场的愿望两年前就有了,只是时机一直不成熟。今年4月的日本方正公司正式成立,全部雇用日本人,全部采用日本式的管理。日本方正的产要职责是市场开拓,编写产品说明书和包装设计。技术开发还是在国内进行。

  方正有21年的积累,在技术上占有优势,能保证性能更好,已有一些日本报纸对方正系统感兴趣。对于打开日本市场,我们充满信心,成功与否,半年之后见分晓。

  记者:希望方正在日本市场早日取得成功。也希望方正的成功能成为中国信息产业的一支强心剂,再次增加民族信息业走向国际化的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