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鸿祎:一审判决存在逻辑性问题 360无过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9:2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法院的判断认定了雅虎助手有着不当行为,只是因为目前没有成文的定义恶意软件的法律法规,就判定奇虎侵权,这个判决实际上存在着逻辑性问题。”12月21日下午,就刚刚一审败诉给雅虎的官司,奇虎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向记者如是评价道。

  “流氓软件利用技术特点来侵害用户权益,也利用技术特点逃避取证,并利用法律尚未健全这一点来钻空子。那么,在没有成文法律的情况下,是否就应该不作为?”周鸿祎认为,这一判决,实际上反映了当前互联网产业技术发展的迅速和立法滞后之间的矛盾,而为用户服务的360安全卫士这款工具“决定权完全在用户,工具本身无过错”。

  他坦言,奇虎的败诉,非但将导致互联网协会的恶意软件判断标准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也很可能使得整个产业陷入到“反流氓倒比流氓风险更大”的认知中,对于同样在做反流氓事业的瑞星、江民等杀毒厂商而言,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声称会继续对这一案件提出上诉的周鸿祎告诉记者,相信“邪不压正”,也“相信法院会对一审结果进行纠正,重新给出一个公正的决断。”不过,他也指出,就算二审依然会因为没有成文法律的界定而败诉,甚至会有更多恶意软件参照这一案件,“从幕后跳到台前”,奇虎仍然会继续坚持进行自己的反恶意软件事业,“不管有多大困难”。

  “从奇虎第一天推出对抗流氓软件的360安全卫士起,就开始遭遇各种责难和打击,包括一些阴暗的手段,但我们坚持认为,用户的需要就是我们应该做的。既然当初决定做这件事,奇虎就不会虎头蛇尾,轻易放弃。”

  同时周鸿祎也特别强调称,此次一审败诉也未必是件坏事,因为这样的案例会引起更多法学人士包括国家主管部门的关注,从而促进立法。“当一个事情走到极端时,一定会有反作用。每个法律都会遇到没预料的情形,而通过案例来逐渐完善法律,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案件回顾

  2006年初。奇虎公司推出安全类软件360安全卫士,将雅虎助手在内上百款网络工具类软件列为恶意软件进行查杀,围绕是否“恶意”,奇虎和雅虎之间开始了不间断的“口水大战”;

  9月,雅虎中国正式向北京三际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奇虎网经营方)提出诉讼,斥责后者将雅虎的相关软件列为所谓恶意软件并强制删除属于不正当竞争,侵犯了雅虎中国的权利并造成重大损失。为此,雅虎要求奇虎网立即并永久终止这种行为,赔偿260万元损失,并公开道歉。

  2006年12月2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就雅虎起诉奇虎“不正当竞争”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原告雅虎获胜,被告奇虎被判赔偿3万元经济损失及承担诉讼费用,并被要求在首页公开道歉。(胡滢)

  作者:胡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