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方正集团20周年庆典专题 > 正文

“非典”时期的非常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9:13 新浪科技

    作者:夏兆营

  2003年北京的春天是那样翠绿和充满生机。北京——这个刚刚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现代化都市正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中外游客时,一场“非典型肺炎”却突如其来。正是这场不期而至的“非典”,使全国及全世界都在关注北京,也正是这场疯狂肆虐的“非典”疫情,使繁华的北京变的清净和萧条。作为初次经历这种情形的年轻人来说,看着大街上戴
着口罩行色匆匆的行人,望着马路上越来越少的车辆,闻着空气中散发着的各种消毒液的气味,听着不时呼啸而过的急救车的声音,可以说自己的心情是非常紧张和恐惧的。

  但随着政府各种措施的实施,尤其在看到和听到前线医护人员在忘我的抢救“非典”病人的感人事迹时,自己的心中除了原有的紧张和恐惧外,还逐渐多了份对政府的信赖和信任,多了份对白医天使的敬意和感动。正如集团董事长魏新老师对记者所言: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中,广大医护人员恪尽职守,以他们的勇气和爱心挽救生命,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们的这种精神令人由衷地敬佩。面对突如其来的这场灾害,作为多年来一直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关键时刻为政府分忧,替人民解难成了方正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2003年4月30日集团决定,除公司员工自发捐赠的一百多万元现金外,还向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家庭捐赠价值800万元的计算机设备,以表达全体方正员工对正在战斗中的医护人员的敬意和关心,并且于5月16日上午,集团董事长魏新等公司领导及时任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吴文彦等出席了捐赠仪式。在捐赠仪式上范伯元副市长、吴文彦副局长等领导对方正集团的这一善举进行了高度评价。

  由于北京市捐赠中心和北京市卫生局接收捐赠工作异常繁忙,他们希望公司能将所捐赠设备直接运送到各“非典”定点医院。因此我和我们集团办的几位同事就承担了向地坛、佑安、宣武、协和、中日、北京胸科医院、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和北医三院等北京市九家重点抗击“非典”医院运送价值800万元计算机设备的重任。

  虽然在工作开始之前就作好了相应的心理准备,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遇到了的各种各样的让人意想不到和心惊肉跳的情况。如去北大医院时,由于他们的库房在医院最里面,因此我们的车队必须经过拉着长长警戒红线的“留观楼”的边缘,由于道路狭窄,我们几乎是贴着“留观楼”前行,而在到北京市第一个被全面隔离的医院——人民医院时,正值专用防化车进去消毒,看着全副武装的防化人员,我们那时真的感到了紧张和慌乱。但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在地坛医院了,在地坛医院卸完设备后因需要医院领导在接收清单上签字盖章,所以我就去了距离隔离区很近的办公楼,当医院的领导打开窗户指着后面的隔离病房给我介绍里面的情况时,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了“SARS”距离我是那么的近,而当我看到病房门口树立着的一个个氧气瓶时,我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可贵,而透过病房大门看到穿着隔离服的医生和护士来回走动时,我真的为他(她)们的勇敢而感动。由于这次捐赠设备数量巨大(方正电脑、方正

数码相机、方正扫描仪各1000台),每个医院都需要运输公司两至三辆运货车,而到每一家医院后除了卸货以外,双方负责人还要办理货物的清点和接收手续,因此在每家医院都要持续很长时间。同时这九家医院分布在北京市不同地区,加之每家医院都在非常时期,仅整个送货过程就持续了两个星期。虽然那一阶段天气较热,但为了自身的安全,同时也是为了家人和同事们的安全,每天我们都是长衣长裤,而且每天回家之后,都要把所穿衣服进行彻底的消毒,并把它们挂于阳台上进行暴晒。

  在人们谈“非典”色变,尽一切可能避免与外界的交往,减少一切可能的传播途径的非常时期,集团办的各位同事都争先恐后多次前往各个医院协助运送设备,而公关部、技术办的相关人员也有装货押运的经历。在持续两周的送货过程中,司机班的宋师傅不仅天天伴随我们深入各个医院,而且每次回来之后,都要对所乘坐的车辆进行全面的清扫和消毒,因此我们都戏称他的车成了抗击“非典”专用车。在后方,方正扫描仪、方正科技大库的各位工作人员都给了我们积极的支持和巨大的帮助,尤其方正科技库房的工作人员为了我们及时运送设备多次加班加点。而集团助理总裁张炳贤老师不但先期和我们一起走遍了这九家医院,还向各家医院转达了方正集团领导和全体员工对抗击“非典”一线医护人员的亲切慰问。

  在整个运送设备期间,虽时值“非典”肆虐时期,路上行人稀少,但每当我们悬挂着“方正集团‘非典’捐赠”横幅的运货车经过时,路人都会投以敬佩和赞赏的目光,甚至驻足观望,此时可以说是我们最为欣慰和自豪的时候,以至于运输工作中的劳累辛苦和担心害怕都会全不见了踪影。

  总之,通过这一非常时期的非常工作不仅使我亲自感受到了白医天使的可敬可爱,同时通过这次非常时期的捐赠工作,使我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方正人“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的企业理念,体会到了方正员工的齐心协力,互相支持,共同为企业着想和奉献的精神,同时也更深切地体会到了方正集团在关键时刻为政府分忧替人民解难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正如地坛医院刘院长所说的一样:“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方正能将捐赠的设备送到隔离区,真心地感谢你们,方正人是勇敢的人。”而对我自己来说,这一段不平常经历和感受可以说会伴我一生,它会使我更加珍惜和珍爱生命,会促使我更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